fbpx

[J&C吉他專欄] 樂器保養大解析 教你保養你的愛琴

清潔和保養是你在獲得吉他的那一刻就應該熟悉的工作,不僅可以從狀態良好的樂器中獲得最佳的功能性及音色表現,更可以延長其使用壽命,今天就讓我們為大家介紹吉他清潔和保養的基礎知識吧~

Finish 漆面的保養

先聊聊工作的順序,其實就跟洗車是一樣的道理,先清潔再拋光最後上蠟。在市面上你能找到一些清潔保養的產品,基本上也是依照這樣的工序來制定的。所以在選用產品時請多注意一下包裝上的說明文字,因為清潔用的產品與拋光用的是不一樣的喔~

在拋光前必須要先清潔

清潔前必須先確定琴上沒有任何細小的灰塵或是金屬殘留物,以確保在清潔或拋光的過程中不會造成刮傷,並且確認自己使用的產品是否為清潔用,因為有很多時候我們只在乎擦起來亮不亮,但那通常是拋光劑的工作。

清潔乾淨以後再來就要使用拋光劑,這個才是要把琴擦亮的步驟,切記先清潔好並確認沒有灰塵及金屬殘留物。拋光劑在使用時請畫圈圈式的擦,這樣才能發揮比較好的效果喔。最後你可以上蠟( Music Nomad 吉他棕欄蠟 )來維持清潔度及光亮度,這個是一個選項。

想要讓吉他亮晶晶,MusicNomad 的 Polish 是一定要用的!

金屬部件的保養

基本上金屬部件的清潔,步驟跟漆面的保養一樣,只是要特別注意如果你的零件是金色的,最好不要使用拋光類的產品,不然會讓金色的零件變成銀色喔,日常的清潔使用乾布擦拭即可,藉由增加擦拭的次數來維持金屬部件的壽命。

指板的保養

在討論指板清潔保養前,先跟大家分享一個保護指板及弦小技巧,就是在彈琴之前請先把手洗乾淨,因為我們的手上其實沾滿了各式各樣的污垢,這些污垢都會隨著我們的演奏,沾黏在弦及指板上,這樣都會降低我們弦的壽命。

我們區分清潔與保護兩個部分,以前我們常聽到使用檸檬油來處理,但是檸檬油是有腐蝕性,會傷害到指板的漆面(如果是楓木指板的話),這邊建議可以使用 Music Nomad 的 Guitar Detailer 來做清潔的動作( 這個產品可以使用在琴上的任何部位喔 ),Fret 的拋光就可以使用市面上的金屬拋光劑來處理( Music Nomad 也有相關的產品 ” Frine Fret Polishing Kit ” )。

MusicNomad 的 Guitar Detailer 是每個吉他手必備的萬保養液喔!

清潔好指板及拋光完 Fret 後,就可以上指板油了,它的作用是保護沒有上漆的木材,讓木頭本身降低受濕氣的影響,並且也能展現出溫潤的光澤。

日常的清潔保養是維護樂器最重要的一部分,但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部分。正確保養將會讓你的吉他保有最佳的手感、音色及零件的運作,無論它多麼便宜或昂貴。

如果需要更多 Musicnomad 樂器保養品,可以點這邊喔~

更多保養吉他的相關知識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的 Youtube 頻道觀看喔!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