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J&C吉他專欄] 吉他 FRET 秘辛大解密

吉他的 Fret 是一個經常被忽略但卻會影響吉他的手感及演奏性的重要因素。

Fret 的各種特性可以真正改變吉他的手感與演奏方式。讓我們來看看其中對吉他的影響吧~

尺寸

最大的不同在於 Fret 的大小。要了解 Fret 的尺寸,我們首先需要了解 Fret 的結構名稱。

Fret 被敲入指板上的預切槽中。插入凹槽的部分稱為 ” Tang ”,而位於指板頂部的部分稱為 “ Crown ”,當我們討論 Fret 尺寸時,我們指的只有 Crown 的部分。

像 Gibson 那樣使用低扁 Fret,可以使你的手輕易的移動把位。但是它會使按弦的動作變得更加困難,你必須將琴弦直接向下壓到木頭上,以確保弦和 Fret 之間保持良好的接觸,並且會使推弦比較難推,因為你必須在木材上移動手指才能推弦。

反而之,使用非常高的 Fret 意味著可以在手指不用觸摸到指板的情況下將弦與 Fret 固定好,在少了指板的摩擦力後,推弦起來會非常容易,並且槌勾弦的動作也能更輕鬆,這樣一來 Legato( 圓滑奏 )和雙手點弦就會變得更加容易。

Fret 的寬度

較扁平的 Fret 會使我們上下移動時更滑順,較高的則反之,但較高窄的 Fret 在移動的過程中會感覺像是馬路上的減速坡一般,阻礙我們移動的順暢度。另一個要考慮的因素是磨損,較寬的 Fret 會磨損得更慢,並且壽命更長,但是當磨損了較寬扁的 Fret 時,Crown 會比狹窄的 Fret 變得更扁平和更寬,這可能會導致從細微的音調問題到打弦( Buzz Tone )的情況發生,在嚴重一點就死音了( Fretting Out、Dead Note )。

尺寸表
這裡列出一些最常見 Fret 的表格,讓大家比較好了解各種可用尺寸。大多數時候,當聽到有 “ Jumbo ” 字眼時,九成都在說 Dunlop 6100 的 Fret。
( 尺寸單位為英寸 )

材質

絕大多數 Fret 由 “ Nickel Silver(鎳銀)” 製成,但很奇怪的是,其實是不含銀的。近年來,一些製造 Fret 的生產商已經開始提供不銹鋼材質或其他類似的硬質材料來製造 Fret。

不銹鋼材質的主要區別在於它比我們使用的弦還更堅硬、更光滑。這可以給我們非常滑順的移動質感,也意味著幾乎不需要 Re-fret,因為我們使用的弦幾乎無法磨耗它。

如果當左手是比較大力按弦的演奏者,並且發現自己的琴格很容易消耗不一致需要定期更換,那麼不銹鋼可能就是你想要的答案。不過因為增加 Fret 的硬度需要更硬的工具來處理,施工上會比較費時費力。

那大家最想知道的應該是不銹鋼琴格會不會改變音色?說實話這個問題不容易解答,因為你需要兩把一模一樣的琴,我們都知道就算是同型號的樂器也會有細微上的差異,不會一模一樣,畢竟光是木材就可能是不同顆樹上裁切下來的,重量也不一致,其他的因素就不討論了,所以唯一可能的就是在同一把琴上裝上數種不同材質的 Fret,但誰會這麼做呢 ?

除了不鏽鋼以外,還有一些 Bass 會使用銅材質,至於聽起來有什麼差呢?我們找來影片給大家參考~

不鏽鋼 VS 鎳 Demo
銅 VS 鎳 Demo

大家聽得出來差異嗎?!其實個人的感覺是差異不大,不過因為同樣是金屬,材質一樣那音色的偏向也應該是一樣,這樣的話我們可以拿不同材質的弦來分辨音色上的差異。在這裡提供大家一些弦的材質資訊!

看更多相關資訊:

電吉他弦大解析

木吉他弦大解析

Refret 琴格更換作業實錄


線上改裝諮詢 J&C 吉他印

洽詢專線 : 02-2321-5563

門市地址 : 台北市臨沂街 33 巷 38 – 1 號 ( 近捷運忠孝新生站 5 號出口 )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