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J&C吉他專欄] RAW VINTAGE 復刻設計彈簧

彈簧在使用搖座的吉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維持搖座的平衡,還會影響彈奏時的手感與音色喔!

這些『 彈簧 』到底如何影響我們的手感及音色?

大致上能分為一般張力、高張力、低張力的彈簧,彈簧的張力與多寡影響的範圍包括了搖桿的硬度、弦的硬度、音質的顆粒感及音色的透明度。

簡單來說張力越大搖桿越硬、推弦手感越軟及顆粒感越明顯,反之提供張力越小則搖桿會越輕手、音色越清脆,所以適當的調整彈簧的數量與張力會讓使用起來更細緻。

以調整的角度出發的話,越粗張力越大的弦你就必須使用高張力彈簧或是裝上四隻到五隻的彈簧以抗衡弦的張力,不然無法調整到適當的位置跟手感~

大多數新製造的彈簧(就算是復刻版本的 Stratocastor)與老式彈簧完全不同。Raw Vintage研究了50年代和60年代的老式吉他,並精確地匹配彈簧的張力及重量,相比目前市售的 Fender 彈簧大上了約 0.8 公釐,並且更柔軟富有彈性。同時使用 4 個或 5 個彈簧的前提下,能夠獲得出色的張力,並通過重量和收縮率的差異實現穩定的預緊能力。

換上 Raw Vintage 的彈簧可以更接近傳說中的『 老琴 』的特性。

那換上它有什麼好處呢?

第一,如果使用4到5隻可以得到渾厚清澈的音色。

第二,更有彈性及正確的重量感能夠讓延音更長更漂亮,最重要的是讓琴弦回彈的慣性物理動作更自然的對應我們的演奏,使垂勾弦、推弦等表情的表現更順暢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