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J&C吉他專欄] 升級音色只要一條線? 訊號線材質分析(上)

改裝或升級吉他或貝士音色,很多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拾音器、上弦枕、下弦枕、可變電阻、Switch、琴橋等等。

但是常常被我們忘記的訊號線,對於音色的改變可能不比以上所了解的改裝升級品項更為輕易並且價格更親民~

在改裝訊號線前我們來了解一下線材吧!

材質

銅是應用最廣泛的導體材料,產量大,相對比較便宜。優點是電阻率小,易加工,全頻率傳導平衡。
缺點是普通的銅雜質多,銀是優質傳導介質,產量小,價格貴,優點是電阻率很低,高頻率信號傳導優於低頻信號傳導。
銅在音響線材應用的時候要求十分嚴格,所以一般銅材無法達到要求。

  • COPPER:普通銅,原銅礦提煉的銅體,一般優質的基材純度只有70%左右。
  • TPC:電解銅,去除銅基材中的非導電體和半導體,將純度做到90%以上,優質的可以接近99%。
  • OFC:無氧銅,去除電解銅中的氧分和氧化物,工藝難度加大。純度在99.9%左右,是音響線材用銅的最低標準。
  • OFHC:無氧高傳導銅,強力去除氧化物,並且去除稀有氣體分子和非銅導體分子,並修正銅體形狀至規則狀,純度在 99.99—-99.999999%,是普遍發燒音響線材的應用材料。

線材結構

除了訊號傳輸本身的線材,通常在外層還會有隔離層、編織層,這些都是為了要產生屏蔽,反射或是吸收電磁波來降低我們的雜訊,那當然也會影響我們的音色。

螺旋結構:常用的喇叭線結構之一。螺旋方式走線,中間是避振層。這種排列方式機械強度高,避振效果好,可以抵禦比較強的外來干擾,還可以合理地利用趨膚效應,使高低頻率信號可以均勻平衡地傳輸。

編織結構:利用線材的編織特性來改善電容電感的影響。利用線材編織角度來抵消不良的干擾信號和自振。這種結構機械強度一般,抗振性一般,不過對高頻信號的傳導比較理想。

至於中心導體外的絕緣層,時常也會多一層材質來進行抗噪的功能,可能會有導電PVC及鋁箔兩種,由於PVC是採用吸收訊號的方式,所以會讓低頻響應更為突出,鋁箔的話則是反射訊號,造就了高頻信號明顯的特性。

最後回到我們更換吉他電路室內線材的話題,考量到如果沒有安裝主動式電路,基本上我們的訊號只能減少不能增加,所以說降低可變電阻、Switch、Jack 頭及線材對於音色的耗損就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目標。

想一想是否就差那麼一條線就能夠滿足自身對音色的要求!?依照性價比來看,的確值得我們嘗試看看。

線上預約-音色升級

線上預約-調整保養

線上預約-功能改裝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