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J&C吉他專欄] 頂尖 TOM ANDERSON 拾音器完全解析

1954年 Stratocaster 問世,擁有三顆拾音器及搖桿座,讓吉他音色及演奏的模式大幅躍進,促使各家廠牌爭相模仿,也對其做了不同幅度的設計改裝來對應樂手們的需求及想像力,例如為 Stratocaster 裝上雙線圈抑或是製造更平的指板更小更舒適的琴頸等等…,這些改裝的 Stratocaster 也被賦予了 Super Strat 的名號,像是Charvel、Schecter、Tom Anderson等等…皆是以此出名,Tom Anderson 更是其中的翹楚,更利於演奏的琴頸、指板、Fret、更穩定的搖桿座系統及聲音更飽滿清晰的拾音器。

而好的木材和完美的製作最後都需要拾音器來完成聲音的轉換,拾音器的選擇將有助於修飾及調整吉他的音色。Tom Anderson 於 1984 年開始製造高品質的拾音器,均衡、飽滿、清晰並且乾淨的聲音是其最大的特色,其家的拾音器之所以能夠更貼近使用者的使用情境及對音色的要求,主要就在於挑惕的選材及製作細節的注重 ,接下來讓我們來詳細介紹一下主要有哪些設計理念及型號。

Tom Anderson 的單線圈降噪技術

磁場的範圍與形狀是影響拾音器音色的關鍵因素,Tom Anderson利用上下疊合的線圈模式,模擬雙線圈降噪的特性,但卻可以保留單線圈該有的磁場樣貌。

依照不同的需求搭配較大的磁柱大大降低1與6弦出力略小的問題,更均勻的出力可以使線圈音色更開闊,這些特點使 Tom Anderson 具有獨特的風味及超乎想像的實用性。

雙線圈的特殊設計

Tom Anderson 在雙線圈的部分,也是下足了功夫。一般雙線圈採用單邊磁柱製造,但Tom Anderson卻使用了雙邊皆為磁柱的設計,在不同音色需求時也加大了磁柱的大小。除了像自家單線圈一樣平衡了每條弦的輸出以外,雙邊皆為磁柱讓切單線圈後更能貼近真實單線圈的音質。


為了音色的可玩性變化性,幾乎所有的拾音器皆配置4條導線,讓大部分系列的拾音器可以做到單雙切換、串並聯變化等等…,玩家可以對自己的電路更有想像力!

型號命名的規律

分辨Tom Anderson拾音器的方式很簡單,S 代表單線圈 H代表雙線圈,每個系列都會搭配一個數字,基本上數字越大也代表輸出越大,如果有 + 號表示同樣型號中,音色表現相似但輸出會更多一些些,通常約莫多出 1~2K,可以搭配相同型號但安置於後段,例如前段 H1 後段 H1+,這樣一來可以得到前後平衡的音色與音量。

SA:SA 2+、SA2R


SA系列為現代吉他音色做了最好的詮釋,比SC系列稍大的輸出、更加飽滿的中低頻、乾淨、附有顆粒感的音質,同時也是無雜音設計的單線圈拾音器,絕對是 Super Stratocaster 的最好詮釋,非常適合 Ash 琴身使用,適合放置於中段(SA2R 為磁極反置設計,專門使用於中段)或後段,如果需要更強力的輸出可安置於前段與傳統雙線圈做搭配。

SC:SC-1、SC-2、SC-3

SC系列提供適中的輸出、均勻的頻率響應及溫和的高頻,並且使用 Tom Anderson 的特殊抗噪技術,偏向 Vintage音色單線圈聲響卻免除了雜音的困擾,完美展現單線圈該有的聲音特質,常見安裝於前段或中段的位置,附有音樂性的音色能夠駕馭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音樂型態。

HC:HC-3

依照傳統 PAF 為設計基底所設計的 HC 系列,保有了 PAF 顯著甜美的中高音,增加了一些輸出,讓我們更輕易的推動音箱,隨之帶來的就是更具顆粒感的音質,敏銳的動態反應及金屬蓋帶給我們更安靜、中音更突出的音色,搭配SC系列是非常好的選擇,也可以與HF系列做搭配。

H:H1、H1+、H3+

最具代表性的 Tom Anderson 拾音器,從Output 6 至 Output 15以上皆有對應型號可供選擇,除了有頻率均勻飽滿的特性外,更多了一點高低頻,創造出清澈透明的感受,如果不知道自己適合哪個系列,那從 H 系列開始嘗試絕對不會走冤枉路,搭配方面就非常的自由,因為H系列在輸出及音色上都屬於非常平衡的狀態,所以可以與Tom Anderson所有系列拾音器做搭配。

HF:HF2、HF3

HF系列為HC系列的無蓋版本,基本上音色與HC系列大相徑庭,一樣有著PAF甜美的中高音,多了一些輸出也多了一些中頻響應,對音箱動態的掌握度更敏銳,對比HC系列來說聲音更有開放感,如果需要更有力的雙線圈音色,放置 HF 系列在後段就再適合也不過了。


變換吉他本身的音色、提升音質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更換拾音器,拾音器對於音色的佔比是非常非常高的,並且遠比更換琴頸、琴聲等…部位更容易也有絕對顯著的效果,如果你嚮往 Tom Anderson 那精緻完美的聲音,直接換上 Tom Anderson 是相對CP值最高也最快速的方法!如果你想提升目前吉他的音色,歡迎帶著你的吉他至門市做洽詢喔!

選擇你想要的拾音器:https://reurl.cc/D6zdrm


線上改裝諮詢 J&C 吉他印
洽詢專線 : 02-2321-5563
門市地址 : 台北市臨沂街 33 巷 38 – 1 號 ( 近捷運忠孝新生站 5 號出口 )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