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J&C吉他專欄 ] 如何挑選第一把吉他-詳細解析

學吉他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該如何準備良好的樂器,樂器的優劣以及合適與否會大大影響學習的歷程與愉悅程度,挑選第一把琴時貴不貴是其次,重點是到底適不適合自身目前的狀況,最好的狀況是聽從老師的建議,老師是帶領著我們一步步成長的關鍵角色,是最了解當下情況的人,也就能做出最適當的選擇,不過在此之外我們也應該對樂器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夠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 破除品牌迷思 』,名牌一定有它的價值所在,可能有品質卓越的木材、精細的做工、長時間累積對聲學的工藝經驗、歷史價值、名人加成效果等等…,但是在初學階段我們對於音色、手感都存在著非常多的不確定性,可能也沒認識幾個大師演奏家,貌然花大錢購買所謂的名牌樂器是存在著一定風險,當然如果有足夠的預算也未必然是一件壞事,這就需要衡量自身的財務狀況,接下來我們按照順序由重要到其次的項目為大家仔細說明一下。

預算
琴身大小形狀
指板及Fret(琴衍)尺寸
拾音器型態
電路變化幅度
琴橋形式
外觀

預算:(如果這不是問題的話,請跳過這段往下看~~~)

既然要討論預算問題,當然不能無限上綱,市面上有所謂的套裝組合(電吉他、音箱、琴袋、背帶、導線及Pick)價格約莫在5000~8000之間,那這樣的樂器到底可不可以入手呢?如果你是精打細算每個花費都要在刀口上的話,那的確是最好的選擇,通常這樣價位帶的電吉他基本上只能挑選顏色或拾音器的配置(單單單 或 單單雙),拾音器的部分後面會詳細介紹。不過當你選擇這樣價位的同時,就會建議你花一點預算在重新做整理上面,包含換弦、弦距調整、電路檢查、零部件的設定等等…,讓你的樂器可以盡量在標準的範圍內,這樣對於一開始練習會有絕對大的幫助。

如果你可以接受把預算拉高一些些,那建議可以把預算設定在12000-25000(包含配件及週邊,例如:音箱、琴袋、背帶、導線及Pick),畢竟一分錢一分貨,這樣價位帶的樂器在基本的規格、做工、電路系統上都會呈現比較正確的狀態,意味著可以有更好的手感及使用體驗,也有更多樣化的選擇。當然每把吉他在出廠後可能因為運送、氣候變化因素導致弦距之類的設定跑掉,所以交給專業的店家再做一次整理也是必要的程序,有些店家會在把樂器交給客人時就會做整理的動作,那就可以省事不少,樂器與 3C 產品不一樣,不是每個樂器都是密封包裝好拿到你手上的,應該比較像是購買汽機車一樣,交到你手上前會有一個整備的程序在,通常在實體店家比較會這樣處理。

琴身大小形狀:

每個廠牌及型號都有可能因為造型不同有著不一樣的大小,一般建議一開始不要選擇太酷炫的形狀,因為樂器的形狀其實是經過長年發展後所延伸出來,最適合演奏也不失美觀的樣貌,但畢竟每個人身形都不一樣,所以可以到實體店家試試看,擺在身上會不會覺得不自然,卡手卡腳或是頭重腳輕,還沒學會演奏琴頭就一直不受控制的倒下,這會直接增加一開始左手控制琴弦的負擔。當然很多吉他形狀都大同小異,只要不會發生以上的狀況都是可以接受的。

指板及Fret(琴衍)尺寸:

琴頸與指板對於手感來說攸關慎大,東方人的手平均比較小一點,所以太寬的指板或太粗的琴頸,都會導致和弦按不緊、推弦吃力、消音困難之類的狀況發生,既然都要花一筆預算買琴了,這點就必須要注意一下,簡單的握握看直覺的感受一下舒適度,當然如果可以的話測試一下握住第一格的地方左手拇指是否可以觸碰到食指,如果可以的話未來在推弦技巧時就可以比較輕鬆的掌握。

Fret 的話,記得不要選擇尺寸太小的,通常尺寸小的 Fret 會使用在復刻設計的琴或是木吉他上面,但是現在我們會遇到的演奏,存在非常多的推弦技巧,太矮的Fret 則不利於這樣的演奏,所以說看看旁邊的木吉他,肉眼目測一下是不是比木吉他高即可,寬度就暫時可以不太需要在意。

拾音器型態:

拾音器就是吉他的麥克風,它的基本構造就像是電磁鐵一樣,藉由弦的震動產生訊號傳導至音箱上,再由音箱發出聲音,大部分看到的電吉他實心的居多,如果沒有這個裝置是無法發出足夠大的音量的,通常我們會看到單線圈或雙線圈的吉他,也有極高的比例是一把琴上配有2-3顆拾音器,首先認識一下拾音器的樣貌。

2顆雙線圈拾音器
單單雙的拾音器

簡單的了解一下音色,單線圈聲音較清亮,雙線圈則更厚實有力,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演奏曲風的問題。在我們演奏曲風還沒有確定下,建議選擇“ 雙雙 ”或“ 單單雙 ”的配置,這樣的音色可以付應廣泛的曲風需求,另外要注意的是當我們開了破音效果或是訊號量大的時候,雙線圈是不會產生雜音(一般稱為 Hum 聲或是音箱抵噪)的,但單線圈因為無法抵銷Hum聲所以當我們需要開破音時就會產生惱人的雜訊,並且會非常大聲!所以說盡量選擇至少有一顆雙線圈配置的吉他會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電路變化幅度:

一般來說雙雙的拾音器配置會搭配3段的Switch(電位器,就是俗稱的開關用來選擇拾音器使用的),單單雙則會配置5段Switch,基本就會有3種或5種音色,搭配上音量鈕及音色鈕就可以有很多的變化,有些雙線圈的拾音器還提供了切換單線圈的功能,雖然說跟真正的單線圈比較起來音色還是略有不同,但實質上就提供了我們更多的搭配,如果有這樣的功能確實就非常適合初學者使用,這個雙線圈切換單線圈的功能也可以用事後改裝的方式達到。

單雙切換的可變電阻

琴橋形式:

搖桿座分為無搖座(Tun-O-Matic、Hardtail)、小搖座(Vibrato)、大搖座(Tremolo),搖桿的作用在改變音高來製造更誇張的音效,大搖座可以有最誇張的效果再來是小搖座,無搖座則不行做音高變化的音效,在這邊建議大家可以選擇小搖座或大搖座,是一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概念,平常不用它也不會怎樣但是需要的時候就不會沒東西可以用,唯一要克服的是大搖座換弦稍嫌麻煩,不過只需要多練習幾次也就不是什麼大問題。

無搖座
小搖座
大搖座

外觀:

樣貌這件事情,應該是大家最後在下決定時的關鍵,但是其實對於使用性、音色、手感來說是最不重要的,所以說買第一把琴時建議大家真的不用太在意外觀,畢竟第一把琴有可能之後再換琴時又有不同的審美觀,還是以彈起來舒服、可以應付未來一段時間的演奏才是最重要的喔~

各式樂器展示,進來逛逛:https://reurl.cc/e8jyOL

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我們,我們會有專人為您諮詢。

聯絡方式:

Facebook私訊 Ensemble Music Center或J&C吉他印粉絲專頁
電話給我們 02-2321-5563
直接至門市洽詢,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33巷38-1號1樓(近忠孝新生捷運站5號出口)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