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Austrian Audio OC18, 818及CC8麥克風評測

Austrian Audio OC18 & OC818 兩隻麥克風共享同一個 CKR12 音頭,並具有獨特的外觀與功能。我們在進行測試後將在下面的文章中進行比較。

而2021年,我們又迎來了CC8 電容式麥克風,此篇文章後段也將介紹此麥克風。

OC18 以及 OC818 評測

這兩隻麥克風幾乎在所有樂器上都有讓人驚艷的表現和聲音。它們平整的特性和不受不必要共振影響的特性使它們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出色的,而多指向的 OC818 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多功能性。

Austrian Audio 的兩款麥克風 OC18 和 OC818 共享同個音頭-全新設計的 CKR12。

兩者都是具有相同外殼的大震膜電容式麥克風:OC18 是黑色的,而 OC818 是銀色的。兩種麥克風之間的主要差異是 OC18 的單震膜心型指向性,OC818 是雙震膜多指向性。每個麥克風都有“Studio Set”版本或成對的“Live Set”版本。

陶瓷 CKR12 音頭是基於老式麥克風 AKG C12 和 AKG C414 早期版本中使用的傳奇音頭 CK12 改良設計而來。

實際上新的 CKR12 音頭是 AKG 奧地利原工程團隊開發的,旨在設計忠實再現早期“黃銅環” CK12 的傳奇音頭。在三星併購哈曼的過程中,關閉 AKG 維也納總部,原管理團隊和工程師創立了一家新公司- Austrian Audio 來接續傳承新音頭的設計。

兩隻 OC 麥克風的共通點是一個 PAD 開關,可提供1 0dB 或 20dB 的增益降低。選擇 -10dB 選項可降低音頭的偏置電壓,使麥克風可以接受 10dB 以上的輸入。

兩種型號均具有高通濾波器,可提供 40Hz,80Hz 或 160Hz 的濾波。前兩個是在各自頻率點的高通二階濾波器,而第三個則使用 160Hz 至 80Hz 的高通一階濾波器和 80Hz 以下的二階濾波器。兩個麥克風型號都配有夾子和遮風海綿。

OC818 提供了一些有趣和創新的功能:有 4 種可切換的指向性模式-心形,超心形,8字形和全指向以及第五種預設模式。這需要一個 Austrian Audio OCR8 藍芽控制器來客製自己的指向性,但是在預設模式下,PAD 和濾波器均處於關閉狀態。

OC818 還可以通過麥克風背面的 mini-XLR 連接器(提供導線)在8字型指向性模式下操作。這從後震膜輸出訊號,而主 XLR 從音頭的提供訊號。

當記錄在單獨的軌道上時,這允許來自每個震膜的訊號能被獨立地處理。 Austrian Audio 還提供了自己的 Polar Designer Plug-In 軟體,軟體可以在後期製作中針對不同頻段修改指向性。

除了能夠將指向性圖案精確地調整到圖 8 和全向之間的任意角度之外,PolarDesigner 軟件還可以選擇多達五個不同頻帶的不同極性圖案。這種級別的控制提供了多種錄音選項,並且可以通過為不同的頻率範圍選擇單獨的極性模式來有效地處理有害的洩漏,例如,在錄製低音樂器時,可以抑制 HF 洩漏。

軟體還具有“Terminate AI”控件,可以智能地選擇指向性模式來拒絕它標識為不屬於所需聲源的音頻。PolarDesigner 也提供均衡濾波器,因此有很多選項可以自定義麥克風的性能。所有用戶預設都可以儲存,以備將來使用,甚至可以與其他用戶共享。

在音頻測試中,我將兩隻麥克風都與 AKG C414 一起測試。可惜我們沒有 1970 年代初的銅環音頭版本,但是使用的是 1980 年代的 AKG C414 B ULS。

首先錄製一些原聲吉他來進行比較,OC818 寬廣的中頻令人難以置信的均勻和開放,沒有不想要的共鳴,且高頻卻乾淨利落。

接著在錄製低音吉他時,我使用了麥克風的8字形指向性模式來捕捉一些環境音並對麥克風的緊實而有力的低頻印象深刻。在這方面甚至超越了我的 C414,並且與我常用於錄音工作的大震膜麥克風 Neumann U47 FET 不相上下。

OC18 心型大震膜麥克風,突出的中頻增加了節奏電吉他的緊縮感,並在大提琴上聽起來動聽。所顯示的堅硬的低頻在這裡也很引人注目,而中音的亮度則使弓弦上的琴弓聲貫穿整個混音。Austrian Audio 建議任何 OC18 都可以與任何 OC818 一起使用,只要將多指向麥克風設定為心形指向,它們就可以作為配對使用。

完美的表現

市面上有許多仿制復刻的麥克風,價格遠低於 Neumann 和 AKG 等經典的麥克風型號。但是這些大多由代工廠生產的貼牌品牌相比,Austrian Audio 是完全在奧地利維也納設計製造,很少有人會以如此合理的價格看到(聽到)這種品質和美感的麥克風 ,如果你想購買世界一流的大振膜電容麥克風但又礙於預算考量,我會推薦這兩款麥克風-它們是殺手級的產品。

這兩隻來自 Austrian Audio 新設計的麥克風並不是經典 AKG 的精確仿製品,但它們具有類似的功能,是經過重新設計改良的全方位麥克風。OC818 特別出眾,因為它提供了四種基本的極性圖案,並藉助軟體可以根據您的確切要求客制指向性。但如果你不需要那麼多花俏的功能,OC18 就能足夠達到專業的錄音室品質。

CC8 麥克風

Austrian Audio CC8

而今年(2021) Austrian Audio 又帶來了麥克風家族的新產品 – CC8,承襲了 AKG 的 CK1 並加以改良,CC8最重要的部件是它的OCC7電容音頭,根據 Austiran Audio 表示 「它能做到所有經典設計的優點,且加以更新以符合現代的需求」。

它的電容音頭使用了3微米厚的鍍金材質,這讓它比以往的同級產品更加堅固耐用,Austiran Audio 指出此電容音頭有著非常令人驚豔的線性頻率響應表現,且可以承受大至156dB的聲壓,並只有極低的底噪,又提供廣大的動態範圍。

這些都造就了CC8的中高頻聲音表現「絲柔滑順」,且非常適合錄製精準的微小聲音變化、空間感,例如錄製木吉他、樂器合聲、鋼琴都可以表現的非常完美。此外CC8還有個可以調整類比衰減的開關,讓你能在 0dB, -10dB, -20dB之間切換,這意味著你可以非常靠近的收錄音量大的樂器也不會有失真的情況,而低頻的轟隆聲則可以靠 high-pass filter 來解決。

CC8 麥克風介紹

而每一支CC8都是由奧地利團隊手工組裝、測量、調校,這樣一來不論生產的時間,任意兩隻的CC8都可以很容易的配對使用。而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兩隻一組的 stereo set 。


馬上入手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