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Arturia KeyLab MKII系列 Midi 控制鍵盤介紹

選購 midi 控制鍵盤時,我們心中常常會留有「啊!可惜這台琴沒有 XX 功能。」的遺憾。市面上有越來越多的各種品牌和不同型號,許許多多的規格和功能,想必讓大家在挑器材的時候,很容易看得頭昏眼花吧!

Arturia KeyLab MKII 中文介紹

常見的 midi 控制鍵盤 除了該型號主打的招牌功能之外,共同的功能一般會有:琴鍵力度感應、音高滾輪、調變滾輪、延音踏板接孔、USB 接孔。

KeyLab MKII 的控制器的數量跟種類相當齊全
為了與其他設備連動同步,背板建置了 Midi、Sync I/O 以及 USB 孔,踏板孔數量也很充足

Arturia 的 KeyLab MKII 系列是一台高規格的 midi 控制鍵盤,除了基本必備的功能之外,KeyLab MKII 將鍵後反應( Aftertouch )、表情踏板孔、切換踏板孔、CV I/O、midi I/O、推桿、旋鈕、PAD、transport 等等功能都配置到琴上,無論是背板接孔或是控制器,在種類和數量上都相當的充足。除了 88 鍵( Fatar TP/100LR 鎚擊式鍵床)之外,還有 61、 49 兩種鍵數,而 49、61 鍵則是使用高品質的鍵床,面板及滾輪採用金屬材質,木質側邊,薄型按鍵和 Pad,整體的質感及手感都很好。

Arturia 官網簡介示範 KeyLab MKII

與 DAW 完美對應,使用上極為便利的 KeyLab MKII,也將編曲時會使用的控制器全部都配置在面板上,在錄音編曲時,不再需要接額外的控制器,也不需要經常地去操作電腦,甚至相當多的功能不用 mapping 就能夠直接使用。以前換新設備後,要花很多時間設定各個推桿、旋鈕、按鍵,這種崩潰感相信諸位與我感同身受。我在使用 MKII 的時候,就被不太需要設定就可以對應所有功能這點給驚豔了。

在 DAW 中設定簡單且使用方便,編曲時,KeyLab MKII 就是一台控制中心

DAW 控制中心可以根據使用者所使用的 DAW 有不同的功能,包裝盒裡附了一疊磁鐵,大家自己把對應的軟體名字貼上去,在琴上的 DAW 模式選擇軟體名稱就可以用了。根據官方介紹,KeyLab MKII 與 Ableton Live 的對應是最完整的,我用的是 Presonus 的 Studio One 5,要自己在 preference 手動新增 keyboard 和 controller。Ableton Live 似乎是會自動偵測,只需要手動勾選就好。

連接了音色數量龐大的音色庫 Analog Lab 後,可以直接將 KeyLab MKII 當成合成鍵盤使用

我試用的是 49 鍵,標準電子琴鍵,附力度感應、鍵後反應,試彈時,覺得反彈的速度及彈性都很不錯,接近我自己的 61 鍵 Korg Kronos 2。力度反應還算敏感,aftertouch 範圍不太深,不會讓人彈下去後產生「我是否會壓斷琴鍵」的錯覺,但是錄製的 aftertouch 還算平滑細緻,不會有一段一段的明顯階梯感。

Pad 可以自己定義功能,內建的兩種和弦功能也頗為有趣,按鍵本身也有力度感應及鍵後反應。值得一提的是,Pad 本身中間厚外側薄,因此邊角的感應較為靈敏。

兩種和弦記憶功能很好玩,但是有個不算 bug 的 bug,設定不同和弦時,要同時按住「和弦」鍵和要指定的那個 Pad,另一隻手則是在琴鍵上彈出和弦(可以分解著彈)。問題出在 49 鍵這個型號上,其「和弦」鍵的位置不像 61 鍵、88 鍵在 16 個 Pad 旁邊,而是在滾輪上方,對於小手人不太友善啊~

鍵盤右側有 9 個旋鈕、 9 個推桿、 9 個按鍵,在 Analog Lab 模式中,已經有現成的對應功能,DAW 模式中,可以直接當作混音器,切換音軌、調整左右相位及音量。User 模式則支援全部控制器自己定義功能。

內建實用的功能,包括和弦模式、疊音分鍵、八度切換、移調等功能

MKII 內建的了蠻多功能,包括八度切換、移調、和弦模式、快速分鍵疊音等。在使用上讓彈奏者不需要頻繁地從電腦中尋找各種功能。而附加的 bundle 軟體則包含了 Analog Lab、Ableton Live  Lite、Piano V,88 鍵除了前面三個軟體之外再多附兩套音色:WURLI V、VOX CONTINENTAL V。除了 Ableton Live Lite 軟體中的音色庫不能單獨開啟,其餘的音色庫都可以單獨使用或是從別的 DAW 開啟後使用,大量的各種合成音色可以直接使用或是編輯後存檔。實際試用 Analog Lab 和 Piano V 之後發現,兩者的開啟、讀取時間都很快。Analog Lab 的合成音色和設定乍看之下較複雜,Piano V 像是把 Analog Lab 的鋼琴音色獨立出來,但是強化了鋼琴音色模擬的各種參數設定。

將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交給 KeyLab MKII

使用起來,雖然音色庫的數量相當大,但是讀取時間很快,不太會延遲,同時因為控制器與 KeyLab MKII 對應良好,直接使用 Analog Lab 音色的時候可以馬上調變參數,不需慢慢 mapping 設定,這點相當實用。我個人雖然比較愛用 Kontakt 的音色,但是不得不說,扣除掉取樣音色的部分,Arturia 的軟硬體結合深得我心,不管是硬體的琴鍵手感、旋鈕、推桿滑順度,金屬面板及金屬滾輪(環保材質的滾輪或是旋鈕用久了手總是黏黏的),或是與電腦的對應連動,包括與各 DAW 的相容,和自家軟體的對應,甚至是自定義功能的部分、與各種音樂器材設備連接的部分,每一個面向都兼顧的很好。這是一台我大力推薦的 midi 控制器,因為功能太完整了,我自己也訂了一台準備放家裡用。有預算的朋友大力推薦,在各方面都不會讓你後悔!

延伸閱讀

創新玩家的編曲神器 – Arturia KeyStep 37

最高 CP 值的智能控制器 M-Audio Oxygen Pro 介紹

小小一台卻給你全世界 – Presonus ATom SQ Hybrid MIDI 控制器

Arturia Keylab MK2 以及 Keylab Essential 完整評比

2021 年最新錄音介面選購指南(上)

2021 年最新錄音介面選購指南(下)

馬上入手

Arturia Keylab 49 MK2 主控鍵盤

Arturia Keylab 61 MK2 主控鍵盤

Arturia Keylab 88 MK2 88 鍵主控鍵盤

Expressive E Touché SE MIDI 控制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