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瑞典與義大利的鍵盤戰爭:NORD STAGE3 VS DEXIBELL VIVOS9 綜合比較

說到鍵盤樂器中如同法拉利跑車的頂尖存在,大家第一個想到的都是頂尖鍵盤的代名詞 – 來自北歐瑞典的:NORD

標誌性的紅色琴身外觀,常常可以在各大演唱會、LIVE 中見到,可以說是鍵盤手追求的夢幻逸品。

NORD Stage3 鍵盤

而 NORD 的 Stage 系列身為旗艦級舞台鋼琴 (鍵盤) 目前出到了第三代 Stage 3,它的管風琴、鋼琴與合成器音色,加上全類比的操作體驗,有多少的鍵盤手為之著迷甚至傾家蕩產(千萬不要)。

但這個現況即將出現變革!

一個來自義大利的全新鍵盤品來全面登陸台灣,同樣打著高單價,手感與音色可以與 NORD 做抗衡,它就是 Dexibell。

Dexibell Vivo S9 舞台鋼琴

特別引人矚目的是 Dexibell 的 Vivo S 系列,其中 S1 及 S9 在國外的論壇及討論區,時常被拿來與 NORD 的 Stage 及 Electro 系列作比較,可見 Dexibell 與 NORD 的地位不相上下。

與 NORD 著名的 Lead A1 或是 C2D Organ 音色引擎,Dexibell 同樣也以自家的尖端的音色引擎 T2L (True to life) 著名。

這個命名非常 “特別” 的音色引擎,後面再來介紹它的特色。

Dexibell Vivo S 系列的出現就此打破 NORD 在頂尖鍵盤中獨大的局面,打著同樣高價位、高質感,不同凡響的音色引擎,究竟 Vivo S 與 Stage 3 的差別在哪裡呢,這邊E小編為大家做一個快速簡單的比較。

下面就同等級的 Dexibell Vivo S9 及 NORD Stage 3 88 做比較:

琴鍵&整體重量

Stage3 88 使用「 全配重真實重量琴鍵 」,已經相當接近鋼琴的觸感,但是在琴鍵反饋及反應上還是與 Vivo S9 有一段差距。
( 事實上,NORD 最好的琴鍵是使用在 NORD Grand 舞台電鋼琴上面,故意要與 Stage 3 系列做出區隔 )

NORD 真實重量琴鍵

Vivo S9 採「木製象牙紋路琴床」,不得不稱讚這個舒適的彈奏手感真的可以海放 Stage3,但相對的犧牲了很大部分的重量,加上體積較大,移動上變得相對不便利。

Dexibell Vivo S9 琴鍵,側面可見為實木材質

重量部分:Stage3 88 為 19 KG,Vivo S9 為 22 KG

螢幕與面板操作

Stage 3 88 設有兩個 OLED 顯示螢幕,一個可以觀看 Globel 與設定,一個可以觀看合成器等等參數

許多鍵盤手之所以選擇 NORD,很多都是看上了全類比操作的介面,風琴、鋼琴、合成器、效果器區域分明,操作直覺。所有常用的功能與參數調整都可以快速的在面板上完成(少部分功能還是仰賴組合快捷鍵)。在演出時不論是預設的音色,還可以靈活切換即興所需的各種模式。

不過 Stage3 88 卻拿掉了實體 DrawBar 這一大賣點,其實是略為吃虧的。
(註:Stage 3 系列只有 Compact 73 的版本附有實體 DrawBar)

Stage 3 88 的 Organ 操作面板,取而代之的是按鈕式的調整方式
Vivo S9 的顯示螢幕主要以選單方式運作

Vivo S9 在調整一些細部的參數時,還是需要透過選單一層層點進去的設定,這個操作方式比較像是 KORG Kronos2 的邏輯。在各項參數的即時控制上 NORD 還是略勝一籌。

Vivo S9 的實體 DrawBar

Vivo S9 擁有 9 個會自動同步實體 DrawBar (切換音色時自動同步參數變化),這個很明顯是有意與 Nord 對拼。

音色引擎

NORD Stage3 88

Nord Piano Library 音色記憶容量為 2GB,完整擁有自家的鋼琴音色。

Stage3 88 使用 Nord Lead A1 合成器聲音引擎,可以支援取樣素材的播放。

風琴部份採用了 Nord C2D Organ 風琴聲音引擎,許多聽過 NORD 管風琴音色的人,表示再也回不去了。

另外 Stage 3 88 可以做到無縫切換音色,另也有分鍵功能(Split)並可選擇交叉淡化(Crossfade)。這是第三代才新增的功能,一般的鍵盤通常是單一琴鍵做分鍵區隔。

Dexibell Vivo S9

Dexibell 獨家黑科技: True to Life ( T2L ),配備在全系列的 Vivo 電鋼琴中,其特色有:

  • 無限制同時發聲數
  • XXL SAMPLE,內建的取樣可以達到超過 15 秒的無循環延音
  • 24 bit 與 48Khz取樣率
  • 無縫切換音色

但是 Dexibell 是採開放音色庫,因此即便是不同的型號也能使用相同的音色,所以 Vivo S9 在 Dexibell 音色上並沒有音色的優勢( 可以想像 NORD 的 Electro6D 系列可以使用 Stage3 的音色的狀況……)


懶人包綜合評比整理:

  1. 琴鍵部分 Vivo S9 實木仿象牙材質,質感較 Stage3 88 接近鋼琴觸感
    ** NORD 十分注重型號上的特色差異,NORD 將最好的觸鍵使用在 NORD Grand 舞台鋼琴上
  2. 在即時控制上,Stage3 88 可以在面板上控制大部分的功能,對於演出的樂手較為友善。Vivo S9 會需要透過選單控制,較不直覺
  3. Vivo S9 有可以自動調整的 Drawbar,Stage3 88 為按鈕式控制
  4. Dexibell 的 T2L 音色引擎,為少見的無限制發聲數,讓音色可以達到長達 15 秒的無循環延音
  5. 音色庫方面,NORD Stage3 為獨立音色庫,與 Electro 系列在機體上有明顯區隔,Dexibell S 系列則是全型號共用音色庫

頂級鍵盤馬上入手

NORD Stage3 88

NORD Stage3 Compact 73

NORD Electro 6D 61

Dexibell Vivo S1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