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KORG 系列合成鍵盤與音樂工作站介紹、解析

入手選擇重點整理:

從來沒有接觸過鍵盤彈奏,適合初學者入門款式:
KORG Kross 2 #演出錄音創作多功能
KORG i3 #擁有多種伴奏模式的合成鍵盤

有一定的預算,希望追求更直覺的操作體驗與較高等級的音色:
KORG Krome EX #中堅機種觸控螢幕超直覺
KORG Krome EX Cooper 限量紅銅色

想要入手 KORG 最高階音色引擎,並擁有最頂級的演出、彈奏、編曲體驗:
KORG Nautilus #入主九大音色引擎與極致演出體驗
KORG Kronos #旗艦機種完整擁有KORG鍵盤頂尖性能


關於KORG

KORG是日本近五十年的樂器品牌,以研究聲響而世界著名

KORG 為日本頂尖鍵盤品牌,自 1963 年成立以來推出了無數經典的合成器、鍵盤與電鋼琴,而後也推出許多的樂器配件、錄音室設備,例如:控台、軟體、控制器、主控鍵盤,甚至小至調音器等等。KORG 總能了解音樂家們的需求,近年來推出許多的熱門合成鍵盤、音樂工作站,也廣受許多專業與入門音樂人的愛用。

今天的專欄我們將針對 KORG 旗下幾款著名的「 合成鍵盤 」與「 音樂工作站 」 一一做詳盡的介紹,也會針對不同需求的朋友做推薦。

接下來將會陸續介紹: Kross 2、i3、Krome EX、Nautilus、Kronos 2 幾款最多朋友詢問的款式作介紹。如果你正好想要入手 KORG 的鍵盤,那就繼續看下去!

Kross  2

KORG Kross 2 61 完整解析介紹
KORG Kross 2 61/88

自 2013 年 KORG 推出首款入門級合成鍵盤 – Kross,成為了整個鍵盤市場的焦點,因為他不只整合了傳統合成器的功能與大量的取樣音色,並將其面板設計成易於演出操作,同時也能滿足編曲創作的機種,可說是鍵盤玩家的入門首選。

而後於 2017 年推出改良升級版的 Kross 2 ,除了維持前一代的功能與輕巧特性( 甚至更只有 3.8 KG ),更新增了即時控制旋鈕與取樣功能。額外單軌分鍵分軌,大大增加了實用性,且 Favorites 選單功能更新,讓你一次最多可選擇 128 種常用音色。

另外也將音色分類、音色選擇的設定優化,使操作時更加直覺。Kross 與 Kross 2皆採用 EDS-i 音色引擎,可使用的音色數量多達 1000 種以上,對於鍵盤入手者來說已經是非常龐大的數量。

在音色選取上介面也做了更新,較一代更直覺。另外新增 2 個即時控制旋鈕,讓可調參數更多元,音色處理更細膩,不需要向前一代一樣一頁頁點進去操作。
Kross 2 最大的特點是新增了 16 個 Pad 打擊板,每一個打擊板擁有 8 組音色,可播放長達 14 秒的立體聲取樣,最多能夠同時播放 4 個 Pad。
最重要的是 Kross 2 本身晉升成一台專業的錄音介面,讓你可以連接 PC 或 MAC,並使用所有主流編曲軟體,且支援 iso 系統,與一代相同,完美連接 DAW,成為最佳的音源來使用。當然你還是可以使用專門的 Kross 2 Editor 從電腦進行音色編輯。

Kross 一代與二代主要規格比較

KORG i3

KORG i3 開箱介紹與示範
結合合成鍵盤與伴奏琴的 KORG i3

KORG i3 首次推出是在 1993 年,在當時算是 KORG 鍵盤中非常大的創新,他的定位是「合成鍵盤+自動伴奏琴」,在當時被稱作是「 Interactive Music Workstation 」(互動音樂工作站)。

在當時還是以合成器為大宗的年代,自動伴奏琴還不被視為一個很「正式」的鍵盤樂器,大多數人認為還是要以樂團形式是比較正規演出規模。
但隨著時代的演進,個人的音樂工作室逐漸成為主流,我們能在一個樂器(鍵盤)中做到的事情也越來越多。

而在 2020 年 KORG 推出新一代的 KORG i3,全面更新至最新的音色庫,並優化了介面操作方式與系統,讓有需要創作或是現場演出的鍵盤手,能更直覺、靈活的運用他的音色與伴奏功能。

KORG i3 配有 61 鍵力度感應琴鍵,結合了合成鍵盤與伴奏琴功能的新型態鍵盤
KORG i3 內建 800 多種鍵盤音色,多種伴奏模組,讓使用者可以跟著 jam 或是發想自己的音樂。i3 可以辨識使用者當下彈奏的和弦,進行同步的伴奏。

Krome EX

最新發表的 Krome EX,除了保有 Krome 原有的音色引擎與設置,在金屬外觀上做了顏色的改變。
KORG 中堅機種 Krome

KORG Krome 推出於 2013 年,創新的 7 吋彩色觸控螢幕設計讓使用者可以更直覺地去選擇、調整音色。而於 2019 年年底推出的升級版 – Krome EX 做了大量的音色更新。為了因應風靡全球的 EDM 曲風( 電子舞蹈音樂 ) ,以豐富、充滿效果的複調聲音交疊大量的空間感,清晰脆亮的合成器 Leads,以及強勁鼓組是 Krome EX 的特色。
另外還提供了如鋼盤,卡林巴 ( 拇指琴 ) 和 kokyu ( 胡弓 )等民族樂器,以及經常用於電影預告片或商業廣告的好萊塢型音響效果。

Krome EX 全琴身採用鋁金屬,整體外觀設計非常吸睛。Krome EX 61 與 73 在觸鍵方面採用半配重的琴鍵,而 88 鍵使用了自然琴槌配重反應,提供給習慣使用鋼琴的玩家。執得一提的是在搖桿操作上,Krome EX 與 Kronos 擁有相同的搖桿系統,有上下左右四個方位可操作,上與下控制 Modulation ,左和右為 Pitch Bend。也可以自行定義上為一個效果,下又是為另一個效果,可以擁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提供四個方位控制的搖桿
更多的即時控制:快速切換 Tone、User 與 Arpeggiator、四個旋鈕, Arpeggio Control 和 Drum Track 切換。

而搭載的 EDS–X 音色引擎取自於高階機種 Kronos 的精簡版,相較於較初階的 EDS–i 音色引擎聲音更為細膩、頻率更寬,不滿足於初階機種音色的鍵盤玩家, Krome 是一台高 CP 值的選擇!

KORG Krome EX 完整解析介紹 (上)
KORG Krome EX 完整解析介紹 (下)

Nautilus

2021 年推出的 KORG Nautilus #鸚鵡螺

KORG Nautilus 是繼 KORG 旗艦機種 Kronos 後,於 2021 年最新推出的鍵盤音樂工作站。除了全新推出的面板設計,搭配 KORG 高規格的七吋全彩觸控螢幕,讓使用者在演出與編曲時更加直覺。並且承襲了 Kronos 的九種音色引擎,提供使用者 KORG 最頂級的音色彈奏體驗。

與 Kronos 相同的 Set List 模式可以輕鬆於演奏切換音色組合,且也能在不同的模式切換時,不再會有音色、效果上的卡頓,而是十分平滑流暢的將前一音色延續到下一個音色。

全新設計的控制面板與旋鈕
相較於 KORG Kronos,Nautilus 的控制面板更為簡單易學。
KORG Nautilus 重點功能介紹

Nautilus 的取樣功能的完整性非常的高,幾乎等同於你也同時入手了一台取樣機。不管是直接彈奏取樣,或是外接設備取樣,都可以選擇是否要加入各種效果器。可以讓使用者能一個鍵一個鍵進行取樣、合成。

取樣功能示範、效果器介紹

Kronos

KORG 頂尖的旗艦機種 Kronos

眾多名家樂手一致推薦愛用的旗艦級合成器 Korg Kronos 於 2015 年已更新至第三代,擁有九種獨立的音色引擎,使用 KORG 最頂級的音色系統,為 KORG 系列中最頂尖的音樂工作站。當然, Korg Kronos 提供 61 / 73 / 88 鍵三種鍵盤,73 及 88 鍵支持 Korg 最好的 RH3 梯度琴槌反應琴鍵。

KRONOS 配備了數以千計的音色,KORG 其他的音色引擎皆是取自於 Kronos 。KRONOS 使用了各種合成方式製作出超過大約 21 GB 的預設波形資料涵蓋了各種樂風。內部 SSD( 固態硬碟 ) 提供了 62 GB 的容量,提供巨大的取樣空間或存放下載的 KRONOS 音色庫,且支援虛擬記憶體技術 ( VMT ),用來輔助高複音數和極大量超長時間而不迴圈的音色取樣。

最新 KRONOS 的 Set List 模式可以組織一首歌裡面所有你需要的資源及設定,在 Set List 模式下,Touch View 觸控螢幕可容納16 個彩色編碼觸控式按鍵。

每一個都可以即時調用預設音色、組合音色或編曲器!甚至可以方便加入演奏記事到每一個鍵上,對演出者是十分貼心的設計!

KRONOS 擁有其他型號沒有的混音器旋鈕開關,分配混音器旋鈕給每一條通道或獨立的左右聲像,總計可以設定 8 個軌數,同時它也是 KARMA 與 Realtime Control 的操作區塊

KRONOS 安裝了 KORG 獨家專利頂尖的 「KARMA 即時演算音樂技術」,能產生精密的音樂短句、鼓組節奏及豐富的背景音軌,基於演奏的音符與和弦,搭配直觀的搖桿、旋鈕等操作,更容易產生音樂效果。而 Kronos 搭配最新一代 KARMA 系統,能產生無限的音樂變數,豐富演奏時的音樂想像。

KORG 引以為傲的九種音色引擎
特別介紹 SGX – 2 這個鋼琴引擎,它提供了大量無循環、自然衰減的立體取樣音色,且針對每個琴鍵都獨立進行錄音,保留了上一代 Kronos 的 SGX – 1 的經典 Grand Piano 音色。

*註一:各引擎同時發聲數會有區別,其整理如下

SGX-2 頂級平台鋼琴:100 / EP-1電鋼琴:104 / CX-3 Tonewheel 風琴:200 / HD-1 高解析合成器:140 / AL-1 類比合成器:80 / MS-20EX 傳統類比珍藏集:40 / Polysix EX 傳統類比珍藏集:180 / MOD-7 波型整形VPM合成器:52 / STR-1 彈撥弦樂合成器:40

馬上入手最適合你的KORG合成鍵盤

KORG Kross 2 #演出錄音創作多功能
KORG i3 #擁有多種伴奏模式的合成鍵盤
KORG Krome EX #中堅機種觸控螢幕超直覺
KORG Krome EX Cooper 限量紅銅色
KORG Nautilus #入主九大音色引擎與極致演出體驗
KORG Kronos #旗艦機種完整擁有KORG鍵盤頂尖性能

延伸閱讀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