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的第一隻 PODCAST 麥克風該如何選擇?

2020 年因為疫情關係,出去遊玩的機會變少了,人們在家的時間變多了。但由於長時間接觸視覺媒體或訊息,大家開始轉向尋求不一樣的娛樂方式。

Podcast 也在這個趨勢下成為焦點。如同以前大家打開一些廣播節目一樣,讓忙碌的人可以一邊做著自己的事情,一邊聆聽著節目。

在這個自媒體逐漸成為趨勢的時代,人人都能輕鬆在家錄製一段自己的節目,加上非常輕易地就能買到的器材,只需要一台電腦及錄音設備就可以開始錄製 Podcast。

而如何挑選第一隻 Podcast 的麥克風,也變成了開始當 Podcaster 的你的重要功課。

我們統整了目前市面上熱門的 Podcast 麥克風!不知道如何挑選的朋友也可以作為參考喔!

目錄

一、Podcast 麥克風與其他麥克風的差異?
二、需要搭配的設備與器材
三、熱門款式與推薦

Podcast 麥克風與其他麥克風的差異?

市面上有許多種的麥克風可供選擇,可以依據原理分為:動圈式 (Dynamics) 、電容式(Condenser) 以及 USB 麥克風。

一般在進行 Podcast 時,因考量到收音環境與錄製內容(多以談話為主),都會選擇使用「動圈麥克風」。

為什麼不建議使用電容式的麥克風呢?

原因是錄音室常用的「電容式」麥克風,因為其設計構造與發聲原理,會收到比動圈式更細膩的聲音以及環境音。

但實務上在進行 Podcast 的時候,我們並不需要過多的聲音細節,而是更注重的是人聲的整體性。

加上其具備溫暖的聲音性質,在聽覺感受上更會像是廣播節目上的音質。非常適合我們用來 Podcast 使用。

另外在進行 Podcast 時的環境比較難像專業錄音室一樣,有良好的隔音與吸音設置,大多數的情況都是在居家或是工作室就開始錄製。

這時候使用動圈式麥克風就可以大大降低環境造成的干擾。

此外動圈麥克風不需要額外的電源來驅動,只要接上錄音介面或控台即可使用。因此你也可以很輕易的在戶外場合做使用。

另外 USB 麥克風雖然使用上為三種中最為便利的,只需要接上電腦就可以使用,但音質就沒有像前兩者那麼的細膩,在錄音的成品上多少或有些差異。

USB 麥克風介紹看這邊

下面與大家推薦的麥克風都是以動圈式的為主。

需要搭配的設備與器材?

除了一隻聲音溫暖、乾淨的麥克風之外,你會需要的一台「錄音介面」。錄音介面取代了電腦中聲音處理的部分,讓錄音時不會產生延遲與雜音,對於建立穩定的 Podcast 品質也是十分重要的。

什麼是錄音介面?超詳細介紹看這邊
2020 年錄音介面大評比&推薦

熱門款式推薦與實測

**以下麥克風實測錄音皆無經過後製處理,錄音環境為開放式公共區域

*收音範圍兩公尺外同時有其他人在交談,可以留意音檔中環境聲音對收音表現

*錄音器材:Focusrite Scarlett 6i6 / J&C 1.5m 麥克風線 / PreSonus Studio One 5

Sontronics Podcast Pro

Sontronics 麥克風完全由英國設計與製造,他們提供了從專業錄音到居家使用的款式。

其中最搶眼的就是他們今年新推出的 Podcast 專用的麥克風 – Podcast Pro。

共有黑、紅兩色可以選擇,吸睛的精緻金屬外觀,除了是麥克風之外,更像是工藝品一般。

Podcast Pro 採用的是超心型指向設計,可以只針對一個方向做收音,不會收到外界過多的雜音或環境音。

另外優秀的內置 popshield (防噴罩) 設計,可以使你錄製更乾淨的收音,避免爆音 (pop) 的發生。

經測試後,我們認為 Podcast Pro 是當前直播或收錄人聲的動圈麥克風中,CP 值最高的選擇。

親民的價格,卻能帶給你如專業廣播般的聲音。忠實還原人聲的特質,滿足追求最佳音質的 Podcaster!

Sontronics Solo

同樣為 Sontronics 出品的 Solo 動圈麥克風,除了用於錄製聲音之外,手持的質感與重量感也是非常扎實,用於現場收錄樂器也同樣適合,是屬於功能更為廣泛的麥克風。

經實測後,認為 Solo 聲音的表現可以更凸顯出人聲的中頻與高頻部分,如果你認為聲音總是太暗沉了,不妨可以嘗試看看 Sontronics Solo 麥克風喔!

Shure SM7B

吉他中有 Fender Stratocaster,音箱中有 Marshall JCM800,那麼廣播中必定不能少了 Shure SM7B。

因為其極為溫和與厚實的聲音性質,是非常適合用來錄製人聲的麥克風。更是業界指定使用型號,各個廣播節目都可以看到他的蹤影。

此外 SM7B 共有三種聲音模式可以調整,一般預設為 Flat 模式,你也可針對不同聲線的使用者,接換至 bass rolloff (低頻衰減)或是 presence boost(增強中高頻)兩種模式,是十分專業的設計。

Shure SM58

非常經典且萬用的 SM58 麥克風,常出現於現場演出、錄音室或是直播廣播等場合。可以將它理解為麥克風的標準規格。

聲音性質較為中性,因此除了收錄人聲之外,用來收音箱、鼓組等樂器聲音也是很適合的。

此外最新推出的 SM58 麥克風接設置了開關功能,讓使用時更方便。

選購重點整理:

聲音性質較為中性,適合收錄人聲、樂器、現場演出:Sontronics SoloShure SM58

聲音溫和厚實,適合追求專業廣播音質:Sontronics Podcast ProShure SM7B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