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直播當道 選購 USB 麥克風時需要注意什麼?優劣勢大分析

USB 麥克風跟一般麥克風有什麼不同呢?

這邊用一張簡單的圖跟大家做說明

還是不懂?沒關係我們還是正經的解說一下(汗

一般錄音室常用的麥克風為電容式麥克風,需要接上錄音介面,再接到電腦中進行錄音。

如果你是初學者,第一次接觸實況或錄音的時候可能會碰到以下幾種狀況:

我不知道麥克風有哪些種類?不知道該怎麼挑選?

錄音介面好像很複雜,設定也很麻煩的樣子……

我只是想要開實況而已,有需要花這麼多錢買一堆東西嗎?

為了讓沒有預算……我是說讓從來沒接觸過錄音的朋友也可以快速上手,USB 麥克風便在這個趨勢下誕生了。

USB 麥克風結合了錄音介面(也就是所謂的 ADDA,將類比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再將數位訊號轉為類比訊號輸出,同時具有調整輸入輸出訊號大小的功能),以及麥克風(收錄聲音,調整指向性)的功能,一起做在 USB 麥克風裡頭。

這麼一來不需要複雜的設定,只需要 USB 線連接上電腦,就隨時可以開始錄音以及進行實況了。

市面上大部分的 USB 麥克風都會具有以下的優勢:

  • 不需要驅動程式,隨插隨用
  • 適用於不同的作業系統
  • 可以直接在麥克風上面調整輸入與輸出的音量
  • 可以直接將耳機接在麥克風上進行監聽
  • 可調整監聽時來自電腦中與輸入聲音的比例

不過入手 USB 麥克風的朋友要特別注意一件事情 – 由於 USB 麥克風最主要是為了讓使用者能已最方便開始錄音的工具。

若今天想要連接兩隻 USB 麥克風進行錄音時,你的電腦一次只能認得一隻USB 麥克風,因此大家在購買的時候要評估一下自己的需求。

若未來會有需要一次進行多軌多聲道的錄音,還是會建議選擇比較正規的麥克風加上錄音介面的方式喔。

下面小編也跟大家推薦幾款目前熱門的 USB 麥克風

Beyerdynamic FOX

在國外討論度十分高的 USB 麥克風,因為精緻的金屬外觀設計,還有非常完整的控制功能,提供入門使用者或是想要作為視訊通話用途的人,也能輕鬆控制聲音。

採用心型指向設計,可調整傾斜度的底座、懸空式防噴罩,讓你的聲音就像在錄音室一樣的專業。

最大的特色為它兼容不同的系統:Windows、MAC、平板、iPhone、Android 都可以使用。

Superlux E431U

支援最高至 192 kHz/24 bit 取樣率,是目前 USB 麥克風中最高的,雙震膜音頭設計,讓聲音更清晰更乾淨。

Thronmax Mrdill One Pro

不同於一般的 USB 麥克風,Thronmax 獨家的 VERTIGAIN® 技術讓自家的 USB 麥克風有更好的清晰度與聲音品質。另外非網狀的音頭遮罩聲學設計,可以讓聲音更平均的被記錄。

除了使用內建的桌上型架子,你還可以把它將到一般的麥克風架上面使用喔,而且他的 USB 線還是 L 型的 Type-C 接頭喔,是非常貼心的設計~

Lewitt DGT 650 USB

Lewitt 自家的麥克風可以滿足現代音樂人的各種用途,從專業錄音麥克風、現場演出、直播視訊都可以找到滿足你需求的麥克風。

更多介紹請看 《品牌專欄》音樂人一輩子需要的麥克風他們都有? – Lewitt

DGT 650 USB 是一款蠻有趣的麥克風,他包還了一個擴充盒,支援 Hi-Z 樂器輸入,可隨身攜帶,隨時錄製吉他及貝斯,不需要額外購買器材就可以進行樂器的錄音或直播。

Lewitt 是非常適合現代音樂人用的麥克風,提供清晰的聲音,方便於後製

Lewitt DGT 450 USB

當然如果你不需要額外的錄音功能的話,Lewitt DGT 450 USB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RODE NT-USB / NT-USB MINI

RODE 最新推出的 USB 麥克風,如同以往用於攝影器材的麥克風一樣,RODE 不論是外觀或是使用體驗,都十分的讓人安心。

NT-USB 可以直接調整來自電腦與麥克風之間的音量比例,也可以調整耳機聆聽的音量。另外裡面也附贈了專用的防噴罩與支架。

NT-USB MIDI 底座採用磁吸方式,拆裝方便。使用也十分簡易。


簡單來說,USB 麥克風非常適合剛開始想要接觸錄音,或是進行實況的朋友。
不需要複雜的設定,連上之後輕鬆就可以使用,不必為了設定的問題消磨了想要做音樂的心情喔。

趕緊擁有一個開始經營你的社群吧!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