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創作舞台 – 小鍵數鍵盤完整評比

為什麼會需要有一台小鍵盤呢?

舉一個例子:
幾乎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我們時常只用手機或平板就可以完成工作,但是相較於使用桌電,方便性與即時性還是不太一樣。

小鍵數的 MIDI 鍵盤就像是手機,我們可以完成很多音樂上的工作,雖然方便攜帶,但功能必定與完整的鍵盤有所差別。例如 88 鍵的鍵盤雖然琴鍵觸感較好,但在需要演奏 midi 鼓的時候,使用反應回饋較快的小鍵盤會更方便。

下面這些情況也許你就會需要一個小鍵盤:

  1. 想要一個可以在你的工作室使用,但又可以隨身帶著走的小鍵盤(練團演出或教課等等用途)
  2. 想要擺放一個鍵盤但空間不夠大
  3. 用來加速工作流程(key in 或是操作軟體)
  4. 預算有限但想要嘗試入門編曲
  5. 想要到咖啡廳編曲 (真的帥)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小鍵盤可以選擇,他們各有其特色,但共通點都是價位比較平易近人,保證人人都能負擔得起基本音樂製作需求。

這邊E小編整理了目前最熱門的一些型號,一起來看看不同品牌與型號的小傢伙有哪些特點吧~

Arturia

有在接觸軟體音源的朋友,相信對於 Arturia 自家的合成器音源 AnalogLab 不陌生,只要入手旗下任一款鍵盤,就會附贈這套非常強大的音源軟體。其最大的優點就是如果在現場演出或是練習時使用,只要直接打開軟體,不需要連同 DAW 一起開啟。

MiniLab MK2

對於 Arturia 音源有興趣,或是喜愛 Arturia 的朋友,MiniLab 是一個值得入門的 25 鍵小鍵盤,附贈 AnalogLab Lite,共有 600 多種鍵盤音色(完整版有6000種以上音色)。

非常推薦給初次接觸 MIDI 鍵盤,或是想要入手 Arturia 自家音源的人。鍵盤上面所有的控制鈕都可以直接調整音源的參數,不需要使用鍵盤滑鼠,也不需要額外設定。

Analog Lab 4 軟體開啟畫面,圖片上為完整版軟體,共有 6000 多組 preset 可使用
開啟後的介面,上方可以選擇音色,共有合成器、鋼琴、管風琴以及複合樂器可選擇。下方可以調整個別音色的參數
限量版黑白逆行款 MiniLab,數量非常的稀少

Microlab

先前E小編有拍一支 MicroLab 開箱影片,這邊先放給大家看一看~

MicroLab 其實就是 MiniLab 的簡化版,少了旋鈕以及 PAD,讓使用者更容易帶著走,但是雖然縮小了,裡面附的軟體也是都沒有少。

透過智慧按鍵的設計,我們可以做到與 MiniLab 一樣快速控制軟體的功能(調整參數則需要用鍵盤滑鼠),和弦功能也是要一隻手指就能夠演奏。此外 MicroLab 還有延音按鈕,在無法使用延音踏板的狀況下也很方便喔。

獨特的 USB 線收納設計,共有三種顏色可供選擇。

小巧可愛的 MicroLab

Novation

向來以做工良好聞名的 Launchkey,一直以來都話題不斷的,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完美連動 Abletom Live 編曲軟體,可以說 Launchkey 就是為了 Live 而生的。

在 Ableton Live 中,每個區域都可以輕易透過 Launchkey 來控制

Launchkey Mini mk3

最新 Launchkey Mini mk3,整體設計感非常的現代

2019 年底推出的第三代 Launchkey Mini 做了許多使用介面上的調整,優化了與 Live 的連動,新增了更多符合音樂創作所需的元素。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內建的琶音功能,任意組合各種音符,可以選擇上行、下行,速度及 Swing 甚至還可以選擇拍子或節奏,為許多的創作苦手提供了夠多的想像空間,同時也彌補了一般來說小鍵數鍵盤沒辦法跨多音域即時演奏的問題。

相較於同等級的 MicroLab 或是後面會提到的 Native Instrument M32 ,Launchkey Mini mk3 的琴鍵比較像玩具一點,這是為了要與高一階的 Launcheky 25 作出區隔,但使用體驗卻絲毫不受影響。

16 個RGB打擊墊,雖然小巧,但做工非常的細緻,打擊觸感在 MIDI 鍵盤是一等一的存在。

這次最大的特色就是背後的 MIDI Out 插孔,讓你可以連接其他的鍵盤樂器或音源使用,即使你原本的鍵盤很難在 Live 上使用,也可以透過 Mini mk3 連上軟體使用喔!

Native Instrument(NI)

以自家龐大的音色庫聞名的 Komplete 系列,A 系列鍵盤擁有 Full-size 的琴鍵,可以完全對應到任何 NI 旗下的音源。

獨家的 Smart Play 功能可以讓剛入門音樂創作或數位音樂的人,也可以說清鬆演奏出不同的調與調性,例如我想要演奏E大調,只要將軟體上方選擇至 E,那麼我在鍵盤上演奏 C 大調音階時,就可以得到 E大調的聲響了喔。

內附許多 NI 的著名音源,滿足不同曲風的音樂人使用喔。例如 KOMPLETE Start 軟體,有許多方便實用的音色,尤其推薦裡面的 Hybrid keys,搭配 Smart Play 功能可以創造出不同風格的樂句喔。

對於初學者非常方便的 Komplete Start 軟體,包含多種樂器及效果器

Komplete Kontrol M32

承襲了 A 系列的功能與優點,而後推出的輕量級的 M32 主控鍵盤,除了體積更小可以更容易放進背包,滾輪的部分也改為觸控條,且比一般規格更寬的鍵數,按鍵觸感在同級小鍵數鍵盤中回饋效果也是最好的,足夠輕巧讓你可以帶出門,但在性能非常完整也可以在自家工作室使用。

AKAI professional

擁有知名取樣機 MPC 系列,以及鼓機等個人創作用電子樂器系列的知名製造商/廠牌 AKAI professional,同樣推出過小鍵數 MIDI 鍵盤,對行動音樂創作者來說,也是一種隨時記錄靈感的好工具。

黑色經典款|白色逆行限定款

MPK MINI MKII 主控鍵盤,可隨手塞進包包、方便隨身攜帶的尺寸,透過USB供電,接上電腦即可直覺式地連動錄音軟體,馬上展開行動音樂創作。顯眼的 8 個『 MPC 樣式』力度感應打擊墊、25 鍵力度感應小鍵盤、對應調整及音高的四向小搖桿,以及8個可控制參數的旋鈕,亦支援延音踏板。

而 MPK MINI MKII 也內建琶音器,直接在鍵盤上就可靈活調整琶音模式,調整琶音的音色變化。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MPK MINI MKII 附贈 AKAI 的獨家編曲軟體——Akai Pro MPC Essentials、也附贈其他軟體如 SONiVOX Wobble、AIR Hubrid 3。

功能完整精巧,在個人工作室中用 MPK MINI MKII 進行錄音、編曲、操作虛擬樂器與調整音色都很便利。

KORG

說到知名鍵盤廠牌,KORG 自家推出的創新藍芽 MIDI 鍵盤也是外出創作的好幫手!

省去調要繞來繞去,還有可能弄不見的 USB 線,KORG Microkey2 Air 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
當然該有的功能一個都沒少,表情滾輪、變調輪、八度音調整按鈕,甚至還可以外接延音踏板。
不過比較不建議使用藍牙鍵盤去做演出,畢竟還是會有些微延遲的問題,用來當作創作或 key in 就蠻夠用的了!

挑選懶人包:

需要 Full-size 的琴鍵可選擇:NI Komplete Kontrol A 系列
體積最小:Arturia MicroLab、Launchkey Mini mk3、NI Komplete Kontrol M32

最多鍵盤樂器音源:Arturia
與多種編曲軟體使用最方便:Novation
多樣化的效果器及樂器音源:NI、AKAI professional
獨特藍芽功能:KORG MicroKey2

有任何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

開始你的音樂創作第一步!

Arturia MiniLab

Arturia MicroLab

Novation Launchkey Mini MK3

Native Instruments Komplete Kontrol M32 主控鍵盤

AKAI MPK MINI MKII

KORG Microkey2 Air

馬上入手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