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練鋼琴、編曲我全都要! 88 鍵編曲鍵盤評比

入手選擇重點整理:

在挑選練琴、編曲功能都具備的鍵盤時,可以選擇「具有 MIDI 連接功能」的電鋼琴,或是選擇接近真實鋼琴觸鍵的主控鍵盤

電鋼琴選擇:
KORG B2
KORG B2N
KORG LP-380-U
KORG D1

主控鍵盤選擇:
Arturia Keylab 88 MK2
Roland A88 MK2
Native Instrument S88 MK2


在有限的空間與預算之中,有沒有只用一台琴能同時滿時練鋼琴,以及在電腦進行創作編曲的需求?
當然有的!這邊提供兩種方按讓你一機兩用!

方法一:選擇可以連接電腦使用的電鋼琴

電鋼琴通常具備幾種的特性:觸鍵手感與回饋接近傳統鋼琴觸鍵、本身自帶音色無需仰賴電腦軟體。

而要能達到連接電腦使用,電鋼琴就必須具備 MIDI – USB 功能,只需要 USB 線就能連接至電腦使用。那如果電鋼琴上面沒有 USB 孔該怎麼辦呢?

這時候推薦一個最新的音樂科技產物:CME WIDI JACK 藍牙 MIDI 轉接器!

透過 WDI Jack 能將 MIDI 訊號轉換成藍芽給電腦接收

如此一來,你就能使用電鋼琴原有的功能,也能將它作為電腦軟體使用的主控鍵盤,進而演奏軟體中的音源或音色。

方法二:選擇 88 鍵的主控鍵盤,搭配電腦的軟體音色作為一般練習鋼琴使用。

如此一來在彈奏時就有非常多樣的聲音可以做選擇。另外由於都是連接電腦做使用,因此你能隨時記錄當下彈奏的聲音。要注意的是,主控鍵盤一定要連接上電腦才能使用,鍵盤本身是不會發出聲音的喔。

另外同樣都是 88 鍵的鍵盤,琴鍵的重量還是會不太一樣,並不見得 88 鍵的鍵盤就都是「重」的琴鍵,如果對於手感有要求,挑選時就要特別注意。

下面也與大家分享推薦的款式型號:

電鋼琴

KORG D1

D1 本身設計為舞台電鋼琴,但因為其觸鍵手感非常的接近傳統鋼琴,因此也有非常多人選擇 D1 做為家用的電鋼琴。

並且透過 MIDI 線,或是前面有提到 WIDI Jack,也就可以連接至電腦使用作為主控鍵盤使用。

D1 本身的琴鍵採用 KORG RH3 琴鍵,為 KORG 最高階的鋼琴觸鍵,除了在高低音域有不同的音色輕重變化,其反饋手感對於有彈奏過真鋼琴的朋友,絕對可以讓你滿意。

其本身內建三十組音色,還可以調整琴鍵輕重、調整效果器(Reverb 及 Chorus)、移調等等功能,是屬於功能非常齊全的電鋼琴。

KORG B2 / B2N

KORG 最新推出的家用電鋼琴,整體重量輕方便移動,內建兩個大瓦數的喇叭,即便在大音量的狀況下彈奏,也不用發出滋滋滋的噪音或雜訊聲。

除了內建十二組精緻的音色,還可以進行移調。使用 USB 線就可以連接上電腦進行編曲。

B2 與 B2N 主要的差別在於,B2 是屬於全配重的琴鍵,還會帶有一點回彈反饋的感覺。而 B2N 是屬於半配重的琴鍵,琴鍵手感較輕,移動起來也會比較方便。

另外也要提醒一下,第一次接觸電腦編曲的朋友,若是要將電鋼琴作為主控鍵盤使用的話,電鋼琴裡面本身的音源是不會套用到電腦的軟體中的。若要將電鋼琴內建的音色錄製到電腦的話,就要透過錄音介面。

Arturia Keylab Essential 88

Arturia 是法國著名的合成器大廠,其自家推出的眾多軟體音樂與鍵盤控制器,讓音樂人們可以在家就能享受非常多樣化、高品質的樂器音色。

新推出的 Keylab Essential 88 主控鍵盤,擁有完整的 88 個琴鍵,在編曲時可以應付所有樂器的音域,不再需要像小鍵數的鍵盤一樣進行高低音的切換。

配有完整的控制器介面,將在錄音編曲軟體中常用的功能都直接做在上面,包含了播放、停止、播放、快進後退,Redo、Undo 等常用功能,八個打擊墊讓使用者可以自由切換 preset,也可以用來打 finger drum。

最大的特色在於它附贈的完整版軟體 – Analog Lab 5,超過 6500 種豐富的音色,足以應付非常多種曲風的編曲。同時若是用來當作電鋼琴練習使用,超豐富的音色庫也會讓你百用不膩!Arturia Keylab Essential 88 是屬於半配重琴鍵,總重量不到十公斤,你可以很輕易的搬動。

Arturia Keylab MK2 88

Keylab 88 MK2 一推出就引起非常大的關注,同樣支援不同軟體的控制功能以及控制自家軟體的機能,最厲害的就是琴鍵的部分。

琴鍵的部分 Keylab 88 MK2 採用 Fatar TP/100 LR 鋼琴觸鍵,是 MIDI 鍵盤中少見的仿鋼琴觸鍵。並且支援 aftertouch(鍵後反應),將琴鍵向下壓時可以做到更細緻的表情變化。

控制器方面較 Essential 系列更全面,有更多的 PAD 數量、也有更多的 DAW 控制設定。另外 Keylab MK2 可以支援最多五個外接踏板,並可以使用 MIDI 與 CV 接孔做更靈活的運用。

Roland A88 MK2

雖然是 MIDI 鍵盤,卻採用 Roland 著名的 PHA-4 Standard Keyboard ,具有擒縱機制和象牙質感,讓人以為眼前的這台 A88 就是電鋼琴!

控制器的部分也非常的足夠,共有 8 個 PAD、8 個控制旋鈕,以及 DAW 控制器。並可連接三個踏板。USB 孔也是使用最新的 USB-C 供電。

比較酷的是它內建琶音器與和弦記憶功能,對於鍵盤彈奏不熟悉的人也可以輕鬆上手編曲。

**擒縱機制:傳統平台鋼琴特有的鍵盤結構,能讓演奏者更容易處理弱音(pp)表情,並提升快速連彈時的靈敏度,有更寬廣的動態範圍。

Native Instruments S88 MK2

Native Instruments 本身為全球市占率最高的音源軟體開發公司,除了軟體之外還推出了許多款式的主控鍵盤。其中進階款式的 S 系列為許多 NI 軟體的愛好者所選用,擁有力度感應以及鍵後反應,而採用 Fatar 琴床的 S88 MK2 讓使用者在電腦編曲彈奏的同時,可以擁有良好的彈奏體驗。

此外還附贈一些自家軟體音色包,使用者可以輕鬆使用豐富的軟體音色進行編曲創作,當然也可以將它當成電鋼琴作為練習使用。

型號比較

結語:

在樂器的選擇上,許多鍵盤的功能越來越齊全跟方便。考量到音樂家、演奏者們需要越來越全面的音樂設備,不論是電鋼琴或是主控鍵盤,它們都不止侷限在單一的功能取向,而是越來越多元。希望今天的專欄對於在尋找鍵盤樂器的你會有幫助!

馬上入手

KORG D1
KORG B2/B2N
Arturia Keylab Essential 88
Arturia Keylab 88 MK2
Roland A88 MK2
Native Instruments S88 MK2

延伸閱讀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