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J&C吉他專欄] Refret 琴格更換作業實錄

Fret(琴格)其實也算是我們的消耗品之一,經過長時間的演奏,弦與 Fret 不斷的摩擦,自然就會凹陷導致打弦,嚴重一點甚至會死音就是所謂的 Dead Spot ( Note ),這就是我們該換琴格的時候啦~

這次的案例就是屬於黑檀木指板變形,導致琴格被擠壓突起因而只有某幾格打弦,在這種情況下 Re-Fret 就必須小心研磨指板了

通常在 Re-Fret 時我們都會處理所有的琴格,因為如果只單一更換的話會造成幾種情況:粗細可能不一致、整平時還是會需要研磨到前後格、每一格消耗狀況不同、只整平一部分的話也會讓弦距不一導致手感不順暢等等…

除了正常磨損外,還有一些原因需要更換 Fret,例如:指板受潮變形(黑檀木指板特別容易)、想改變音質(越粗聲響顆粒感越明顯,越細則反之,甚至使用不鏽鋼或是含黃銅的材質)

這個問題我們再來另開網誌給大家參考~

———–做工開始———–

Re-Fret 的第一個工作就是把一個個的銅條先拔除,在拔除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有遺留的痕跡,所以要花點時間細細的處理,如果沒有產生指板木材掉落的情況並且指板的弧度也沒有被破壞,那就不需要再做修正的動作,稍微清理一下指板以及銅條的卡槽就可以上新的 Fret 了。

拆除舊Fret之後的狀況

但這次案情不單純,大家都知道黑檀木在台灣濕熱的氣候下,容易產生形變的狀況,所以說重新磨出完整的指板弧度就是必要之惡了。

在這種狀況下既然都需要研磨指板了,就可以選擇新的指板弧度,不過建議還是由小的弧度到大的弧度做改變,如果由大變小就會消耗指板木材的厚度是比較不建議的做法。

準備好前面的作業後就可以來上新的 Fret 拉~那至於 Fret 要如何固定在指板上呢?

銅條基本上已經有卡榫的設計,不過為了密合及施工完整性,我們還是需要使用黏膠來固定它。如果是在新製造的狀況下可以使用液態強力膠來做黏合,是因為液態膠雖然容易不小心溢到其他部位,但是經由後續的程序後基本上是會被處理掉的,在施工上有著快速簡易的優勢,並且下次要 Re-Fret 時拆卸會相對輕鬆也不容易傷到指板。

但是通常我們 Re-Fret 時已經是上好漆的狀態,一定會希望盡量不要傷到原漆面,所以會選擇使用膠狀的強力膠,優點是好清理、乾燥後黏著性也夠強並且能賦予更長的施作時間( 我們的上弦枕也是使用類似的黏膠固定的 ),最重要的是拆卸也容易,利於我們再次 Re-Fret,是最好的選擇。

最不建議的就是使用木工專用白膠,這種類型的膠基本上是施作木工時最好的選擇,但僅限於木材對木材可以提供最好的黏著性及韌性,如果是其他材質對上木材效果就不會發揮出來,並且因為這種膠對木材有很好的黏著性,相對的如果需要再次拆卸銅條,就會容易傷害到指板,不過利用焊槍加熱一下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是畢竟 Re-Fret 不算是個小事情,當然還是希望把風險值降到最低嘍。


線上改裝諮詢 J&C 吉他印

洽詢專線 : 02-2321-5563

門市地址 : 台北市臨沂街 33 巷 38 – 1 號 ( 近捷運忠孝新生站 5 號出口 )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