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個人工作室首選監聽喇叭!PRESONUS E5 XT 開箱介紹

PreSonus 系列的監聽喇叭,從上市以來就好評不斷。高CP值、平價監聽喇叭、自然頻率響應等等原因,常常是入門監聽喇叭的首選。

今年 Eris 系列中最為大家所喜愛的 E5 監聽喇叭正式推出升級版 – E5 XT。

(竟然不是使用 MK2 之類的名稱而是“XT”)

下面由 E小編為大家整理與前一代的 E5 監聽喇叭有什麼區別吧!

外盒包裝整體UPUP
左邊是E5,右邊是E5 XT

首先可以看到 E5 XT 的外觀很明顯比 E5 寬了一點。有些人覺得箱體太小,聲音會不夠開, E5 XT 在這方面做了改善,提供更扎實的聲音,也補正了中低頻偏弱的問題。

另外箱體變大還有一個優點:提升了喇叭整體的重量,穩定了喇叭單體的震動,在低頻方面已有改善。

說到低頻,就一定要提到 E5 本次升級的賣點之一:低頻更下潛至 48 hz。
(這就是 XT – Extended Lows 的名稱由來)

但是呢,在物理的技術上,在整體喇叭單體沒有變大的情況下,要再讓頻率下潛是有一定的技術考量的,PreSonus 在這次的升級可不是在虛張聲勢,除了內部的結構改善及硬體升級,應該也是與喇叭的反射孔增大可能也有一點點關係。

主觀的聽覺感受上,E5 XT 會稍微比 E5 的低頻再更有顆粒感一點點、低頻的部分稍微補足之後減少了 E5 低頻推出時會有一點糊糊的感覺。

第二個有非常明顯不同的是高音單體的這個部分。

E5 高音單體
E5 XT 高音單體

一般高音單體的部分都會有一個金屬遮罩,防止單體被外力破壞,但是防護罩若是做得越密,越是會影響聲音的表現。新一版的 E5 稍微修正了一點點,透氣的程度比較高,也連帶影響了高頻的表現。

另一個有明顯改善的地方是,高音單體的地方採用了 EBM (Elliptical Boundary Modeled 波導凹面) 。EBM 這是監聽喇叭中完整設計的聲學系統,會影響聲音的擴散範圍。

E5 XT 據官方公布的數據為水平 100 度,垂直 60 度擴散。沒有 EBM 設計的 E5 監聽喇叭只要到了一定的角度之後,在一個特定高頻率以上的聲音就會衰減的特別嚴重,其中又以人聲或高頻聲音最為明顯,會有一點點被悶住的感覺。

其實 EBM 並不是一個新的設計了,一般在比較高階的監聽的喇叭也會看到。能在平民的喇叭看到這樣的設計,算是重要的賣點之一。

最後看到背板的部分,維持一樣的高中低頻的切換,聲學空間可以三段變換,輸入的部分也是同樣支援TRS/XLR/RCA,差別只是整體的標示設計稍微不一樣而已。

E5與E5 XT背面layout

懶人包說明:E5 XT 相比前一代 E5 的差異

  1. 箱體更大,聲音更自然
  2. 低頻下潛至 48 hz,補足前一代的弱點
  3. EBM 聲學設計,在水平及垂直的聲音擴散更為精準

有任何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告訴小編喔~
Ensemble Music Center 都有展示 PreSonus 全系列監聽喇叭,歡迎洽詢試聽!

全面升級你的監聽環境!馬上入手!

PreSonus Eris E5 專業監聽喇叭

PreSonus Eris E5 XT 專業監聽喇叭

PreSonus E3.5 監聽喇叭

Auralex Mopad 專業監聽喇叭 避震墊 喇叭墊

J&C 監聽喇叭專用 喇叭線 多種規格可選擇 純手工製作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