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Arturia Keylab MK2 以及 Keylab Essential 完整評比

法國合成器與音色大廠 Arturia 推出的 MIDI 鍵盤中,最具知名度的即是 Keylab MK2 與 Keylab Essential 兩個型號。

Arturia Keylab MK2
Arturia Keylab Essential

他們的外觀非常的相似,但他們還是有許多的功能與細節有差異,尤其在售價上 Keylab MK2 更是 Keylab Essential 的兩倍左右。

大家就會好奇他們也什麼不一樣的地方。今天就與大家詳細介紹這兩個型號的差異,在入手前不妨可以先看看我們介紹喔!

總覽

首先,Keylab MK2 與 Keylab Essential 除了是 MIDI 鍵盤之外,也同時是 DAW 的控制器,並且支援市面上大部分的錄音編曲軟體,對於音樂工作者來說都是很方便的控制器。

Arturia 的 MIDI 鍵盤是以其附贈的音色軟體聞名,Keylab MK2 與 Keylab Essential 都可以直接控制 Arutria 自家的音色軟體 – Analog Lab 4。

Analog Lab 4 是基於 V Collection 7 這套合成器模擬軟體所延伸出來的「音色庫」,裡面包含了超過 6500 種音色 preset,囊括了合成音色、鋼琴、管風琴、組合音色等等。

透過 Arturia MIDI 鍵盤你都可以使用快捷鍵去切換音色,Keylab MK2 還直接幫你做好了音色分類的按鍵。

而如果額外有了 V Collection 7 軟體 ,你也就可以在 Analog Lab 裡面做更細部的參數調整。

他們都可以用來控制外接的硬體設備(比如說合成器、鼓機、模組音源等等),這時候就可以單獨使用,不需要透過電腦控制,那當然你就會需要外接電源以確保正常使用。

外觀與控制器

先說到外觀的部分,Keylab MK2 的琴身主要是金屬製,整體琴身較重,而 Keylab Essential 主要為塑膠琴身,重量較輕。

琴鍵的部分 Keylab MK2 採用的是自家高階類比合成器 – MatrixBrute 的觸鍵,且支援 aftertouch(鍵後反應),將琴鍵向下壓時可以做到更細緻的表情變化。

Keylab Essential 則就是一般的鍵盤觸鍵,按起來的回饋感跟 Keylab MK2 有些落差,且沒有支援 aftertouch。

不過兩者具備力度感應,可以依彈奏的力道去做出不同的輕重音變化。

特別提一下 Keylab 88 MK2 採用的是 FATAR 出品的 TP/100LR 琴槌式鋼琴觸鍵,這是 MIDI 鍵盤中少見的琴鍵設計,讓使用者就像是在彈奏真實鋼琴一樣,回饋感與手感可以完全被記錄在你的創作之中。

Keylab MK2 擁有 16 打擊墊,而 Keylab Essential 則有 8 個,但同樣皆有 9 個推桿與 9 個旋鈕。

一個細節的部分是 Keylab MK2 的 Fader 距離比較長,在參數或音量的控制上可以做到更細膩。

User Preset

方便的 User Preset 功能讓使用者除了控制軟體音源之外,也可以控制其它硬體的音源機。每一個按鍵、旋鈕、推桿都可以自由定義設定功能。

Keylab MK2 可以儲存 10 組 user preset,Keylab Essential 則有 6 組。

值得一提的是,在進行 MIDI Leran 的時候,Keylab MK2 可以直接在鍵盤上進行設定操作,而 Keylab Essential 則要連接電腦使用 Arturia 的軟體才能進行設定。

Chord Mode

這是 Arturia 的 MIDI 鍵盤一個附加功能之一。

最基本的用法就是它可以記憶你按下的和弦音程,你就可以在只彈奏單一琴鍵的情況下演奏和弦,還可以隨著你的根音不同自動移調。

Keylab MK2 在 Chord Mode 另外還有兩種模式:

一種是 Chord Memory 功能,可以將 16 個 pad 用來記憶 16 個不同的和弦。

另一種為 Chord Transpose 功能,則可以儲存 16 組不同的和弦音程。

另外 Keylab MK2 會在螢幕上顯示你所演奏和弦的組成音。

DAW Control

只要打開了 DAW,你的 MIDI 鍵盤就變身成為 DAW 控制器。

可以用鍵盤上的旋鈕控制各項參數,用推桿控制音量,並用鍵盤中央的 DAW 控制鍵去對應每一個功能。

Keylab Essential 具備常用的 DAW 控制功能

Keylab MK2 另外將 solo mute punch in/out 等功能獨立出來。另外還附了可替換磁鐵面板字卡,方便使用者對應不同的軟體。

Keylab MK2 很貼心的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面板上直接選擇你使用的 DAW 軟體
支援主流常用的 DAW 操作

外部連接孔

Keylab MK2 可以支援最多五個外接踏板,Keylab Essential 則是一個。

兩者皆可以使用 MIDI 串接其他器材,Keylab MK2 可以使用 CV 接孔做更靈活的運用。

那麼應該要如何挑選呢?

如果你是數位編曲初學者,建議你可以選擇 Arturia Keylab Essential 49Essential 61,就可以滿足大部分的使用需求了喔。

當然如果你已經習 88 鍵的彈奏方式,也可以選擇 Arturia Keylab Essential 88

如果你想要透過 MIDI 鍵盤去控制不同的外部音源,或是你會希望也將鍵盤作為演出的用途,就可以選擇 Keylab MK2 49Keylab MK2 61

如果你想要將 MIDI 鍵盤也當作鋼琴來使用的話,Keylab MK2 88 就是你最好的選擇了喔!

這邊也統整了表格方便大家做比較喔!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