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Loop、Step Sequencer 全新型態音樂控制器推薦(2021年最新)

入手選擇重點整理:

本身是 Live 的使用者,並想要更流暢的創作、演出。或從未體驗過想完整體驗 Pad 帶來的便利性,利用一套軟體完成錄音、創作、演出。
你可以選擇: Ableton Push 2

已經有習慣的編曲軟體,不是 Ableton Live,雖然說也是要學習 Maschine 的軟體操作,但是他並不複雜,又可以當作插件一樣無縫接軌在你熟悉的 DAW中。
你可以選擇:NI Maschine / Maschine Mirco

想體驗 Pad 功能同時做到 Loop、Step Sequencer,並且入手多樣化的音樂編曲、後製軟體。
你可以選擇: PreSonus Atom SQ


內容目錄

前言

音樂創作在多年來的發展之下,已經跳脫傳統左右時間軸的編輯模式。在新世代的創作模式中,循環樂句 (Loop) 及步進編曲 (Step Sequencer) 已是當今最流行的歌曲製造方式之一。

而以 Loop 及 Step Sequencer 為出發點的編曲器材,市面上最受歡迎的有 Ableton Push、Native Instrument Maschine 、Maschine Mirco 以及 Presouns Atom SQ。這類器材打破了傳統鍵盤樂器形式,排除了黑白鍵以及功能單一的限制,這些一格一格的打擊墊 (Pad) 可以自行定義多樣化的功能及提供更靈敏的力度感應。

這次的專欄將介紹 Ableton Push、Native Instrument Maschine、Maschine Mirco及 Presouns Atom SQ 這四樣控制器各有什麼功能及特點。

Ableton Push

由德國編曲軟體公司「 Ableton 」所推出專門對應自家軟體 – Live 的硬體控制器「Ableton Push 」如今已經推出了第二代,是近年來突飛猛進搶進市場的硬體控制器。

Live 是目前最受歡迎的編曲軟體 (D.A.W.) 之一,而 Push 2 對於 Live 的原生性使它為對應 Live 體驗最為完善的 Pad 產品。

最新 Ableton Live 11 介紹

Push 2 包含了基礎打擊墊的功能,可以精確的感應打擊的力度。步進編曲的功能能自由安排 Drum Rack 中打擊墊的內容,並提供各式各樣的音階選項並可以自行安排音階的顯示模式。並可兼用 Live 中的 Session View 及 Arrangement View 兩種模式。

同時 Push 2 擁有強大的 Sample 取樣能力及兼當編曲軟體中的控制器,可用旋鈕控制音軌音量、Return 音軌、軟體樂器音色調整、效果器參數的即時演奏,還可以錄製 Automation。

而 Push 2 最重要的功能是為了完整實現 Live 裡面的 Session View 功能而創造的。藉由 Session View 的介面可以更輕鬆做到現場演奏的音樂片段切換、即時混音的功能。

如果你本身已經是 Live 的使用者,或是對於 Live 的介面有興趣的朋友,Push 2 會是一個最好的選擇,Push 2 能完整控制 Live 這套編曲軟體,同時你可以與 Push 2 一起入手完整版 Live Intro/Suite 軟體,會比直接購買軟體還要更划算一半以上。

Maschine、Maschine Mirco

由知名軟體大廠 Native Instrument (NI) 推出的 Maschine 及 Maschine Mirco。Maschine Mirco 其實就是稍微小台一些,功能較為精簡、且沒有液晶銀幕的版本的 Maschine。

使用 Maschine MK3 演奏示範

Maschine 不像 Push 2 一樣可以百分之百對應編曲軟體 Ableton Live,而事實上它的功能鍵也不對應任何市面上常見的編曲軟體。取而代之的是你能使用 NI 自行開發的 Beat Making 軟體「 Maschine 」。這個軟體的概念與 Live 之於 Session View 有異曲同工之妙,你可以單獨在這套軟體中完成音樂創作、Midi 編輯、取樣及步進編曲,並且它提供了經過精心設計過的音色組合包,對比其他產品是相對容易創造出獨特的 Beat。當然也可以獨立完成節奏、旋律、Bass、伴奏及效果器的添加,還提供了非常多種的音階,以及符合調性的和弦進行可以自行排列,使用體驗上是相對容易懂並且操作的器材。

Maschine 軟體功能展示

Maschine 這套軟體不只是獨立 Beat Making 的編曲軟體,他也可以放在任何一個編曲軟體中當作第三方插件 ( Plug-in ) 使用。例如:Logic、Live、Cubase 等……。在選擇上如果想要最完整的功能就可以選擇 Maschine,而 Maschine Mirco 少了液晶顯示銀幕,因此部分的操作就仰賴電腦的銀幕 (例如:取樣的段落、軟體樂器的選擇、參數調整等等…..),另外也少了 8 個可以即時控制的功能旋鈕,在參數的調整上就需要多使用滑鼠來操作,對於便利性與流暢度是會有一些差距。

Maschine 及 Maschine Mirco 附贈的軟體音色及效果器也是相同的,從這一點來看如果可以用較少的價格得到一樣多的 NI 音色也是很值得。

Atom SQ

PreSonus 最新推出的「 高性價比 」的步進編曲機,雖然它的樣貌看起來就像是一台Step Sequencer,但是一般的 Pad 的功能也是可以辦到的。雖然它的 Pad 比較小顆不過相較 Maschine 只有 16 個 Pad 來說操作空間還是多上了一倍 ( Push 2 則是 64 個 )。

Atom SQ 體積小、攜帶非常方便,並且與 Push 2 一樣支援了 After Touch 的功能,基本上 Push 2、Maschine 有的基本功能在這小小一台機器中也辦得到!

那為什麼對他的評價是『 性價比超高 』呢?因為它是這些器材中附贈最多軟體的。PreSonus 在自己的器材中附贈的 Studio Magic 軟體包,除了自家超強大的 Studio One 5 錄音編曲之外,還附贈了 Ableton Live Lite、Arturia Analog Lab Intro、Brainworx bx_opto、iZotope Neutron Elements、Klanghelm SDRR2tube、Lexicon MPX-i Reverb、Mäag Audio EQ2、Melodics、Native Instruments REPLIKA、SPL Attacker Plus、UVI Model D 等超過二十種軟體,總價值超過三萬台幣,從軟體音色到混音後製所需要的插件都一次給你了。

附贈多組音樂後製軟體的 PreSonus Studio Magic

值得一提的是,Atom SQ 附贈的最新 Studio One Artist 5 版本是沒有限制音軌數量,並且開放了第三方插件的功能,意味著可以用最划算的價格擁有最接近完整版的編曲軟體。而 Ableton Live Lite 雖然有 8 軌的限制,但也容許第三方插件在應用上會更靈活一些。

馬上入手

Ableton Push 2
NI Maschine / Maschine Mirco
PreSonus Atom SQ

延伸閱讀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e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e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e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4-1024x17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