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connectivity Playaudio12 完整解析與實戰介紹

MIDI 訊號在音樂產業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為各種樂器、設備、電腦、手機等等彼此連接,並且能同步與即時調整。MIDI 不傳送聲音而是「數據 」,記載著音量,相位等參數訊號,常常用於如:主控鍵盤、控制器等音樂器材,幫助使用者在音樂軟體中的操作與連動工作更順暢。

音樂軟體中的 MIDI 訊號

另一種狀況為,在不同的電腦上使用的設備不同,器材間的時脈也會有所誤差,而 MIDI 也可以設定使訊號同步。

而在現今現場 LIVE 演出的規模逐漸擴大的趨勢下(例如:想要設定多格在某一個時間點的投影影像、燈光、聲音等等),MIDI 也能勝任這些多媒體器材的訊號傳輸指令,用途也越來越廣。

Iconnectivity 推出的 Playaudio12 便是一台能整合音訊與 MIDI 訊號傳輸的設備,對於小規模至大規模的演出都非常的好用。

playaudio 12 介面

Playaudio12 配有十個實體 Output(加上 16 個虛擬 out ),透過專用程式 – iconfig 可以自由切換、混合不同的音源,其中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做到演出時讓兩台電腦的 DAW 同步播放 program,當其中一台電腦不明原因當機或關閉時, Playaudio12 可以讓整個音樂的播放不中斷,做到無縫接軌的地步。另外還有 Control I/O,可以接上踏板方便樂手切換及分配音訊。


今天特別商請樂團 Vast & Hazy 的團長林易祺 老師與我們分享 Playaudio12 在演出時的實戰用法:

樂團 Vast & Hazy

目前在 Vast & Hazy 的演出中,我想要執行的方法是:只要空白鍵按下去,整個 show 就能 run 起來,如此一來樂手只要專心演出,而不需要花心思再去背各種 patch 音色的轉換,也同時能跟燈光、視訊同步起來。
最酷的其實它能同時連接兩台電腦做到自動的 a/b (裝置) 切換:避免在演出 program 播放時,遭遇到只要有一台電腦當機演出就掰掰的局面。要能避免這樣的狀況,又要能傳送各種 midi 訊號,iconnectivity 的 Playaudio12 就能完成這些複雜的任務。

使用 Live 設定所有的 MIDI 訊號,搭配 Playaudio12 自動化處理所有音色與燈光轉換

另外雖然 Playaudio12 沒有 5pin 的 midi i/o,但只要搭配自家的 mio4 或 mio10,擴充程度就會非常大。那它本身就有 usb host port 可以支援到最多八台的 usb midi 裝置,算是市面上非常強大的設備。也可以使用網路孔做更多樣的 midi 用途。

具備多組輸出,在演出時非常的便利
當需要多個音色效果器切換時,Playaudio12 可以幫助樂手或樂團專注在演出上


總結來說,Playaudio12 除了非常輕便以外,還有 10 個平衡訊號輸出,對一般演唱會或音樂節演出已經非常夠用。

而現今的演出方式隨著科技以及音訊技術的進步,已經擁有更多的手法,可以讓演出更加精彩也更完美。Playaudio12 就是為了因應更多的演出場合而研發的新科技。大小場合的演出舞台都會更仰賴這樣的設備。非常推薦給需要達成完美演出畫面的樂手朋友們!

ioconnectivity Playaudio12 線上購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