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打造類比合成器的新紀元-Korg Prologue

Korg 全新推出的旗艦級類比合成器 Prologue,創造了合成器更多的可能性。

創新的設計、無限的可能

複音發聲、音色疊音分鍵、多重引擎等功能,革新改良自類似的前代機種如Monologue、Minilogue。其發聲數最多達 16,並搭配全尺寸日本製,與Korg 高階音樂工作站同等級的琴鍵,讓演奏者不用特別去適應小尺寸的鍵盤琴鍵。讓使用者在演奏和即時控制上擁有舒適的手感。

採用全尺寸日本製琴鍵的 Prologue – 16 和 Prologue – 8

Prologue 除了繼承了自其他早期型號的類比電路之外,加上新開發的數位多重引擎,以及華麗的數位效果器等,擴展了音色的多樣性以及使用者創作音色的可能性。

KORG 的官方影片(純示範)

演出錄音編曲皆適用

Prologue 有兩個型號,其操作性及設計適合所有環境,不管是舞台演出、工作室錄音、居家編曲都相當方便。便利的即時控制器可以讓使用者立即調整所有參數,並且在 OLED 螢幕上會顯示所調整的數據,或是以示波器的方式呈現波形的變動。

OLED 螢幕,示波器可同步顯示正在彈奏的音色波形

Prologue 有四種發聲模式可即時選擇:POLY、MONO、UNISON、CHORD,並提供了最多四個八度音域可選的琶音器,不用在編輯畫面中慢慢找參數,可以在面板直接使用按鍵切換。

即時切換四種發聲模式
快速設定的琶音器

使用合成器的樂手經常會需要與其他的設備連線或是同步,Prologue 的背板除了耳機孔、雙聲道的輸出孔、表情踏板孔、延音踏板孔之外,也配備了完整的 midi in / out、sync in / out,以及 USB B 孔,能夠連接電腦、Midi 器材、鼓機等設備,可以直接與其他設備同步,在使用時與 DAW 或是其他器材同步連動。

Prologue 背板

Live Set 則是現場演出時極為方便的功能,共有 4 X 8 = 16 個位置(Bank A – D,每個 Bank 可以登錄 8 個音色),演出者可以將事先登錄好的音色快速喚出,方便需要快速切換不同音色設定的舞台演出。

Prologue 的中文介紹影片

Prologue – 16 與 Prologue – 8 差異

KORG Prologue – 16
61 鍵,發聲數 16,L.F. COMP 效果器,VOICE SPREAD knob。

KORG Prologue – 8
49 鍵,發聲數 8。無 L.F. COMP 效果器,無 VOICE SPREAD knob。

強大的合成系統

它的結構包含了 2個振盪器 + MULTI ENGINE、1個濾波器、2個 EG、1個擴大器、以及 1個低頻震盪器,並內建3個 shape 旋鈕以及 sync/ring switch。除了以直覺的方式去調整音色變化之外,也可以使用 Bi – timbral 來結合兩個音色,包含分鍵、疊音、交互淡入淡出,並且可以立即調整兩音色的音量比例。這個功能大大提升了現場演出者的使用便利性。

可快速切換兩個音色的分鍵、疊音、交叉淡入淡出

而創新的 MULTI ENGINE 相當於第三個振盪器,與原本的2個類比震盪器結合,可以合成出遠超一般類比合成器的音色。像是:製造打擊或是音效不可少的 Noise generator,製造金屬般尖銳的聲音的 VPM / FM oscillator,其中複雜的泛音是無法用模擬的方式能夠取代的、而 User Oscillator 則提供了 16 個插槽,讓使用者可以從電腦上傳自己的震盪器設定。

MULTI ENGINE 的 LED 螢幕

兩組高品質的數位效果器可以快速的加進音色中,無論是 Modulation 系或是空間系,Prologue 都提供了多種的選擇。Prologue-16 獨有的 VU meter 可以調整新開發的 L. F. COMP 效果器參數,演出時,在極大的音量下仍然可以做出細膩的動態變化,這是一般簡單的 EQ 無法做到的。

華麗的數位效果器

電腦上也可以編輯音色

Prologue 提供了 SDK 軟體開發工具包,讓使用者可以在電腦裡面編輯音色設定,其中震盪器以及效果器各自擁有16個插槽可以使用 prologue Librarian software 將自創的震盪器、效果器上傳到琴裡,並且可以在網路上與其他使用者共享。製作好的音色有兩百多個儲存位置,Prologue 內建了250個音色,另有250個使用者儲存空間。

旗艦級合成器

幾乎包含了人們對合成器所有的想像的 Prologue ,在琴鍵上,不犧牲琴鍵數及琴鍵尺寸,這讓許多演奏家鬆了一口氣:終於不用再捏著手指彈琴了!OLED 螢幕除了顯示參數變化以及編輯的頁面之外,示波器也是一大亮點:隨著參數改變波形同時會變化。切換開關比早期的類比器的切換開關好切換,而多重引擎本身有一個獨立的螢幕可以隨時看,這點也相當方便。

在創作音色的部分,有足夠強大的功能可以讓使用者盡情的合成音色,亦可透過電腦網路,編輯、上傳、下載自己和其他人的音色參數,有了效果器的加乘,更能製作出獨一無二的音色。

同步設備的部分更是方便了習慣多器材連結的音樂人,能夠同時使用各種設備。更不用說 Live Set 這種功能,相當誘惑有舞台演出需求的樂手!極力推薦給需要類比直覺操作合成器的朋友!

相關連結

Expressive E Touché 控制器 – 讓聲音的靈感從人出發

馬上入手

KORG PROLOGUE-8/16 專業旗艦級複音類比合成器

EXPRESSIVE E TOUCHÉ MIDI 控制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