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鼓手的煩惱 大鼓部分要怎麼在家練習?

鼓手的練習部分,簡單來說可以分成上下半身來安排,手的部分通常有了打點板和鼓棒就可以處理大部分的訓練,但是關於下半身大鼓的部分,總是相對的讓人覺得煩惱.以下整理了多數鼓手會遭遇的困擾和解決方案給大家參考!

練習設備問題

首先居家練習需要避免 “空氣鼓” 的狀態,尤其是關於大鼓的部分,特別會需要重量與回彈的反饋感,所以在練習設備上需要更加完善一些!多數人都有在居家練習踩地板當成大鼓練習的經驗,在初期若是單純訓練四肢協調期間,多少都會有些幫助,但是到了中後期需要更多關於大鼓控制上的訓練時,相對顯得無法發揮相對應的練習效果.此外直接踩地板由於沒有踏板與鼓皮回傳的彈性,也會有施力不當造成腳踝關節受傷的疑慮存在.所以鼓手居家練習裝態,建議搭配大鼓踏板及大鼓練習板,或是搭配上電子鼓以便完整自己的練習裝備,當一切都備齊了大鼓相關的訓練就可以更加順利的安排!

練習項目設定

關於大鼓的居家訓練,主要分成以下三個方向來制定相關的練習,

  • 動作控制方面,建議用中等偏慢的速度進行反覆練習,其用意是盡可能操作多次數正確的動作,來強化肌肉記憶的建立.此外搭配手機錄影或是放置一面鏡子,讓自己可以在練習的時候方便地看到腳的動作,如此一來可以檢視自己 “感覺正確” 的動作,並且嘗試去複製正確操作的經驗.
  • 速度練習方面,建議用中等偏快的速度進行反覆練習,原因是大鼓速度的產生,是來自於對於彈性與重量的控制,所以在練習的過程中需要充分感受到踏板彈簧以及鼓皮的彈性.良好的彈性控制能力是速度訓練中最重要的,過程中務必確保運用你正確且穩定的動作反覆操作,避免奮力一擊的訓練模式,容易導致施力過度或者用力不當造成訓練動作改變.
  • 肌耐力訓練方面,建議離開練習設備,直接去騎腳踏車或是慢跑!原因很單純,假設上述的動作控制和速度練習的訓練都有被確實的執行,那麼肌耐力的部分就回歸到最基礎的體能來思考是最好的!踩大鼓的動作是連續性的,會帶動到的肌肉與關節也是多的,所以假設只是單純的訓練某一塊小肌肉的耐力或是在鼓組前面拼命踩到力竭,倒不如換個角度來思考,是不是運用腳踏車或慢跑等等運動,不只是增加腳部分的肌肉量,還可以鍛煉心肺能力進而達到肌耐力訓練的成效!

結語

大鼓的練習方式有相當多種,選擇自己可以完整執行的訓練模式相對重要,由於動作上關聯到很多的肌肉控制,所以會需要更多的耐心去等待訓練結果的產生!所以不用因為前一天動作變好了,然後今天突然不行而感到沮喪,或是開始對於自己的訓練計畫感到猶豫懷疑.持續有正確的訓練下去,一定會往自己的目標持續向前進步的!

好課程推薦

❙ 小頭老師的爵士鼓修煉場:鼓手高效練習計畫 ❙ 線上訂閱月刊式課程

馬上升級訓練設備

延伸閱讀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