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鼓手練習好良伴 Drumless Track練習心法

終於迎來了一些喘息的空間,疫情微微的趨緩了,是不是很期待和許久未見面的團員們好好的玩音樂練團?今天就來聊聊鼓手們如何利用 Drumless Track 的練習資源,來讓培養自己在爵士鼓上的編輯能力!

在學鼓的的過程中,除了一直反覆的練習節奏或者是過門的招式外,其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配合音樂來練習,也就是大師們常常提到的回歸到音樂之中.爵士鼓組其實不像其他的旋律樂器一般,可以恣意地創造音階高低旋律,大家通常都會透過「練習歌曲」來的方式來讓自己學習音樂中的鼓組編輯,但是常常會陷入沒有鼓譜就不知道該打些什麼的困境之中,這個時候 Drumless Track 的練習就可以給我們當大的幫助!

Drumless Track 就是把歌曲中鼓的部分移除後的版本,有些音樂中還會加上節拍器的聲音來輔助大家練習,由於音樂中沒有鼓組的聲音,所以我們可以任意的編排我們想要的節奏或過門來搭配音樂,擁有相當大的自由發揮空間,但也因為這樣的自由度,產生了「怎麼打都對,但是又怎麼打都不對」進退兩難的煩惱.以下就來為大家一步步的破解該如何透過 Drumless Track 來練習鼓組編輯,能夠成功的自由發揮不受到樂譜的束縛!

  • 挑選適合的曲子

在網路串流時代 Drumless Track 的資源非常多元,挑選曲子的時候可以從喜歡的曲風來作為第一個篩選的項目.因為在練習的過程中可能會需要反覆的聽很多遍,所以挑選一首喜歡聽不膩的曲子,是相當重要的一個步驟.接下來就是歌曲的速度,選擇適合自己練習目標的歌曲速度,可以提高練習的成效.這邊先不考慮歌曲「慢放功能」,因為在練習中假如有編輯節奏的考量,以能夠聽到歌曲原本的樣子為前提去選擇.

  • 開始運用基本打點練習

歌曲選定之後先別急著塞東西開練,為了增加對於歌曲的熟悉度以及練習上的自由度,建議可以先從基本打點開始!先把 Drumless Track 當成節拍器套用基本的打點來練習,是對於接下來要做節奏變化的重要訓練基礎,此外可以讓自己的聽覺更加熟悉歌曲的段落和律動變化,為了下一個階段歌曲段落採譜作準備.

  • 歌曲段落採譜練習

由於歌曲裡面已經沒有鼓組節奏,所以採譜的工作可以專注在段落與特殊的對點上.歌曲段落就像是一歌曲的地圖一般,從前奏到橋段到尾奏,中間經過了多少小節或是有安插什麼特別的段落對點,都需要在歌曲的「段落地圖」中呈現.由於很多時候面對較為複雜的歌曲常常段落相當多,一時之間會無法辨識當下的事主歌還是副歌橋段之類的名詞問題,所以建議大家可以用簡單的 ABCD 段落來標記,在採譜和記錄上可以更加的順利!

  • 基本節奏過門套用

有了歌曲的段落之後我們就可以正式的來套用節奏和過門了!建議可以從基本節奏開始越簡單越好,然後在相對應的地方放上熟悉的過門,比方說每8個小節一次或是每個段落一次.做為第一次的嘗試不需要做太多的變化,但是要專注在儘量對到音樂以及段落的明確,這個方法可以讓我們在進入到下一個編輯環節的時候,可以更佳的順利表達自己所編輯的節奏與聲響!

  • 聽聽其他樂器在做什麼

接下來進入 Drumless Track 訓練最有趣的部分,嘗試編輯自己想打的節奏過門或是任何你想要的東西,假如你把它當成音樂節拍器概念的話!每種訓練都有其對應想要強化的項目,我們把訓練的軸心方在鼓組編輯的話,那麼聽聽看其他樂器在做什麼就顯得格外重要.在練習的時候通常都會建議把自己設定成兩種模式,你可以單純的跟著音樂即興演奏,像是個人鼓手的個人秀一般,所以可以盡情地放大招或是創造出很複雜的節奏型態或是拍子,這樣的練習可以幫助自己突破既有的音樂框架,尋找與激盪出更多的聲音和可能性.

另外一種模式就是音樂編輯模式,在這邊我們需要去思考鼓手在音樂中的位置,以能夠讓音樂變得更好聽為主要編輯概念去嘗試,這個時候就需要更仔細的去聆聽其他樂器在做什麼!因為 Drumless Track 音樂中,其他的樂器都是已經經過編輯固定的,所以很適合來練習聆聽其他樂器所編輯的樂句,進而去呼應或是配合相對應的節奏過門來強化音樂的進行,可以一點一點的加入變化去嘗試聽起來的感覺,或許會發現一些有趣的聲響可以使用.

有很多的大師們也會結合上述的兩種模式,不但兼顧了歌曲的段落與其他樂器呼應之外,更在特定的段落放置了自己的 Drum Solo 大招增添了鼓手的色彩,當然這個部分就需要經過很多次的嘗試去拿捏兩者之間的比例囉!

結語

很多人在練習 Drumless Track 的時候,都會擔心自己打太多或是自己編的太簡單,其實「練習的方法只要是對應到練習項目」就不用擔心!打得簡簡單單可以練習節奏律動和穩定性,追加一點點小變化可以練習到音樂性.打得很多可以練習到突破音樂的框架,編輯自己的 Solo 可以來檢視自己過往練習的招式和想法是不是可以在音樂中發揮想像中的效果!總之鼓手不是個可以時常單打獨鬥的位置,往往要回到音樂之中練習,會以意想不到的突破!

好課程推薦

小頭老師的爵士鼓修煉場:鼓手高效練習計畫 – 胡士國/小頭 老師

馬上升級訓練設備

延伸閱讀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