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Roland FP-30X – 市佔率最高的數位電鋼琴最新進化版本

Roland FP-30X – 市佔率最高的數位電鋼琴最新進化版本

隨著樂器技術的日益進步以及都會區的林立、居住環境狹小等因素。傳統鋼琴漸漸地不受家庭式用戶的青睞,而取而代之的則是以體積較小及更方便控制音量的數位電鋼琴為主,逐漸取代掉家庭用戶與個人使用者的居家使用鋼琴。

日本 Roland 公司自 1972 年開始投入樂器市場至今,致力於發展各種的數位電子樂器,像是合成鍵盤、電鋼琴、電子鼓、MIDI 樂器以及各式效果器等,為全球樂器產業界中數ㄧ數二的企業體,而近年來Roland 公司也致力於家庭用市場的開發與生產,並設計研發出多樣席捲市場與廣受消費者好評的家用樂器產品。

而其中於 2016 年中發表的 Roland FP-30 數位電鋼琴,更是廣受消費者的一致好評與市場青睞。2021 年 Roland 公司則是收集了眾多FP使用者用戶的經驗與意見,更新了以往的缺陷與增加了全新的技術支援,發表了全新的升級版本 Roland FP-30X。

Roland FP-30X

Roland FP-30X 承襲了 Roland FP-30 的所有優點以外,也在這次更新中加強了硬體等其他效能。新增加了 21 種音色,最大發聲數擴大至 256 個,並支援藍芽 Audio 功能 ( 原先只有藍芽 MIDI 功能 )。換句話說,Roland FP-30X 可以接收任何支援藍芽設備的器材音訊,方便使用者能夠使用電鋼琴的揚聲擴音系統播放各式音訊。

真實的鋼琴觸鍵手感

FP-30X 配備自家自豪的 Roland PHA-4 Standard 全尺寸 88 鍵琴鍵,( 與 FP-60X 相同具表現力的鋼琴觸鍵 ) 模擬琴槌機制的設計、並具備與平台鋼琴相同的擒縱機制表現力(兩段式琴鍵觸感),仿象牙材質的特殊塑面,具有防滑以及去除手汗所造成黏滯感的作用,新增了 5 段觸鍵靈敏度調整,方便使用者調整最適合自己的彈奏力度。

多樣化的功能,增加使用者的靈活性

透過面板上的功能按鍵,可以調整音量、音色、設定複合音色以及開啟節拍器等功能。

內建分鍵模式 ( Split Mode )可以使鍵盤區分為兩種不同的音色,並可以自行決定分鍵的區塊,譬如比中央 C (C4) 還要低的音,音色設定為鋼琴音色,反之較中央 C 高的音,音色設定為提琴音色,這樣一來,右手彈奏為提琴音色,左手為鋼琴音色,增加了更多演奏上的變化與靈活性。

特別的雙鋼琴模式 ( Twin Piano Mode ) 設計用於一對一教學使用。此模式將鍵盤平均分為相同的八度範圍,方便教學使用或是親子一起彈奏練習。

另支援錄音功能,用戶能夠即時紀錄彈奏歌曲,並能將錄製歌曲儲存在 USB 隨身碟,儲存完畢後,還能夠將所錄製的歌曲轉換成 MIDI 文件。

全新的揚聲擴音系統

FP-30X 增強了揚聲擴音系統,搭配兩顆 11 瓦喇叭,擁有較前一代 FP-30 更佳的音質。揚聲擴音系統共有三段模式可以根據使用者習慣來調整。
1. 關閉喇叭模式、方便夜間連接耳機彈奏。
2. 擺放桌面模式、針對鍵盤平放桌面而進行了音質優化。
3. 擺放琴架模式,模擬鍵盤放置鍵盤架而進行音頻調整,提供最佳的音質。

新增立體聲音訊輸出接孔

全新的 FP-30X搭載 (6.3mm) 尺寸的音訊輸出孔,即使現場演出也能夠藉由音訊輸出連接額外的揚聲擴大系統。

除此之外,提供兩組耳機輸出孔,分別為 6.3mm 以及 3.5mm 規格,最多可供兩位用戶同時使用耳機,無論日夜都能隨心所欲彈奏及練習。

全新藍芽音訊功能

FP-30X 除了可以透過全新藍牙音訊功能連接音訊裝置播放音樂以外,更進一步還可以使用藍牙 MIDI 連結相關音樂製作 APP,大幅提升 FP-30X 的使用性。
其中由 Roland 設計的 Piano Every Day APP,方便紀錄使用者的日常練習,提供即時錄音、播放歌曲,偵測使用者所彈奏之和弦名稱,甚至擁有自動伴奏等功能。

支援 USB 連接埠

藉由 USB Type A 連接隨身碟,可以儲存用戶所錄製的歌曲,USB Type B 可以直接連接電腦作為主控鍵盤,滿足錄音以及編曲需求。

總結來說,新一代的 Roland FP-30X 除了繼承了FP-30 的所有優點以外,更是增加了一系列如音色、藍芽功能、揚聲喇叭等的全新升級。如果你需要一台居家練習或是適合全家人的家用電鋼琴,相信Roland FP-30X是一款你一定要列入考慮的優秀機種。

類型數位電鋼琴
琴鍵Roland PHA – 4
Preset 音色56 種音色
最大發聲數256
效果器Ambience, Rotary Speaker, Modulation
輸出DC In 接孔
Pedal 1 (Damper) 接孔 (當連接選購的踏板時可偵測連續踩踏)
Pedal 2 (Damper, Sostenuto, Soft) 接孔 (當連接專屬踏板時可使用)
Output (L/Mono, R) 接孔 : 1/4 吋耳機型
USB Computer 連接埠 : USB B type
USB Memory 連接埠 : USB A type
Phones 耳機接孔 x 2 : 立體聲 3.5mm , 立體聲 6.3mm
USB 接孔1 x Type B, 1 x Type A
MIDIBluetooth, USB
喇叭2 X 4.7″ (2 X 11W)
長 x 寬 x 高1270 x 915 x 337 mm ( 安裝譜架後 )
重量14.8 KG
軟體Piano Every Day, Piano Designer (Android, iOS)
附件使用手冊 文件 “USING THE UNIT SAFELY” AC 變壓器 電源線 譜架 開關踏板 (DP-2)  *專屬腳架需另加購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若您對此款琴有興趣,也想要更多了解,您可以直接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親自試彈,將安排專員為您進一步的介紹。

馬上入手

Roland FP-30X 數位電鋼琴

延伸閱讀
• 除了傳統的家用電鋼琴,你還有更不一樣的選擇 — KORG D1
• 除了 YAMAHA 和 KAWAI 外,你有更不一樣的選擇 – 日本 KORG LP-380 數位電鋼琴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