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準備好要Live了嗎?最完整的 Ableton Push2 解析介紹!

「 Live 」是由德國柏林音樂軟體公司 Ableton 所設計的音樂編輯軟體,在近幾年來活躍於音樂製作社群,特別是嘻哈、電子、節奏藍調、靈魂樂及流行音樂的曲風中,結合所謂的 Arrangement View 及 Session View 介面達成了從音符、音色編輯的製作端到現場的即時演奏、步進編曲的堆疊、program 的播放甚或至效果的即時調整都可以在一套編曲軟體中完成。

為了因應 Live 這套音樂製作軟體的廣泛功能,Ableton 推出了 Push 這個 MIDI 控制器材,以完整控制 Live 中的一切操作指令與動作!

透過 Push 2 可以控制音樂與作為樂器演奏

新一代 Push 2 特色

現行發展到第二代版本的 Push2 控制器,使用了大量的圖形與色彩配置,是當今 MIDI 器材最流行的顯示方式。配備了全彩銀幕,同步顯示 Live 中所有裝置參數的色彩及圖形,也可以運用功能鍵及上方即時控制弦鈕調整 Clip 中的音符參數,例如拍子長短、循環播放模式、力度變化、音符位置及樂句的呼吸感等等。

全彩顯示螢幕可以快速調整聲音細節

Push2 配置了完整 64 格打擊墊 ( 以下稱 Pad ),這 64 個 Pad 對應了 Session View 的 8 個音軌及 8 個 Scenes,市面上 Pad 產品都為 16 格或 64 格大部分也是為了配合 Live 中的使用邏輯。

跨世代全新演奏方式

這些 Pad 可以當作類似鍵盤樂器的方式來輸入音符,不需要練習黑白鍵轉換及和弦轉換,只需要設定好 Push2 中的音階模式,就可以很輕易的演奏,而 Push2 也提供了最常用的自然大小調、大小調五聲音階、藍調音階、調式音階甚至全半音階、半全音階等等……幾乎是全曲風與風格會使用到音階配置。而音符的安排也可以自由選擇半音模式、四度音、三度音、八度音排列等,以及直向或橫向的排列模式,讓使用者可以根據喜好或是不同曲目自由設定。

與以往黑白鍵的控制器不同,Push 提供不一樣的演奏方式

即時步進編曲功能 ( Step Sequencer )

即時的步進編曲是 Push2 的一大重點,因為 64 格大範圍 Pad 的關係,所以可以同步打擊也可以步進編曲。而在步進編曲的模式下不同於其他常見的 16 格小範圍,Push2 可以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現在有多少小節,並即時顯示正在運行的位置,也可以輕易改變使用者需要的力度、位置,即時針對 Drum Rack 中其中一個音色做調整、Automation,將創作者所想像的音符與段落完全體現發揮出來!

進一步擴充 Step Sequencer 功能

取樣與即時調整功能

在取樣 Sample 功能的調整上,如範圍選擇、翻轉音訊、加入效果、訊號大小、重新排列等等……都能使用最直覺與直觀的步驟做執行,不用以滑鼠或鍵盤做出操控即可在機器中輕鬆完成。
而 Live 中最強大的功能之一,就是 Audio 音訊的 MIDI 轉換功能 ( 以一個步驟轉換不管是旋律、和弦進行、鼓組甚至歌曲成為 MIDI 音軌訊號) 也完整整合在按鈕當中,方便使用者隨時執行與運作。總之,Push2 對操作與控制軟體而言,不管是在 Pad 打擊演奏或是以步進編曲的方式編輯成全新的歌曲段落等創作者,或是需要 Remix 工作的使用者等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你可以將外部的聲音直接錄進去 Push2 作取樣

強大的現場演出功能

Push2 最強大的功能在於現場即時演奏及編曲。使用者在使用 Ableton Live 中製作的 Clip 可以自由在 Session View 及 Arrangement View 中自由移動與轉換,不論是單機演出或是配合樂團播放 program 都可以非常輕鬆快速。

Live 的操作介面與 Push2 緊密結合,在 Session View 可以完美對應使用

Push2 的 Pad 支援 RGB 原彩顯示,意為著 Pad 的顏色也會對應 Live 中 Clip 的顏色,並且一模一樣非常容易辨識,也可以自行更改編排順序、色彩等等,使用者可以明顯辨識自己的動作,大大降低失誤率。

對於 Clip 播放也十分自由不受限。除了無限制播放模式以外,不限定一定要播放整個音軌或 Scenes,更可以設定播放機率、次數及 Clip 中播放範圍甚至可以框選單獨 Clip 中的循環模式,可說是沒有任何限制,所以在現場要拿來當作播放 Program 的裝置也可以輕鬆勝任!

總結

Ableton Live 從問世以來,不斷得到各界的好評以及累積更多的忠實使用用戶,不論是編曲、混音、製作,或是到現場演出與Program 播放。其完整的功能、直覺的操作模式、不佔系統資源與 Arrangement View 及 Session View 雙操作介面的特色,都是其屢屢提升市佔的緣由,也造就了新世代的音樂人與創作者都要以其為主要創作工具,而 Push2 就是發揮Live 最大功能的必備利器。

現售的 Push2 有兩種版本 Intro 及 Suite,其差別只有在 Live 軟體的版本差異,硬體 Push2 是沒有差別的(版本差異請詳 Live 介紹篇),購買實體 Push2 器材的優勢在於,可以用幾乎半價的方式入手 Live 完整版 Suite,所以如果想要用最划算的方式擁有完整版軟體及完整操控 Live 軟體的控制器,那 Push2 會是最超值的選擇,擁有一台 Push2 可以節省額外的 Fader、即時控制旋鈕這類器材的配置,也讓工作桌面更清爽,如果想體驗完整的音樂製作到即時演奏以及 Ableton Live 的完整功能,那 Push2 是你絕不可錯失的選項。

馬上入手

Ableton Push2

延伸閱讀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