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創新玩家的編曲神器 – Arturia KeyStep 37

法國第一的合成器品牌 Arturia 推出了多個系列的 Midi 控制器給眾多的玩家挑選。而大家在準備購買此類的數位器材時,不論是硬體的合成器、鍵盤控制器、打擊墊控制器等等,都需要根據自身在創作或是工作時的需要來選擇合適的功能,而這次 Arturia Keystep 系列的鍵盤控制器又有什麼獨特的功能呢?在下文中特別整理了 Arturia Keystep 系列的功能與特色給大家,讓大家能更快速地挑選到適合自己的鍵盤控制器。

這次要介紹的是 Arturia KeyStep 37。它的功能、外觀、價格皆居中,是 KeyStep 系列的中間者。高階版的是 KeyStep Pro、精簡版的則是 KeyStep。最便宜的是 KeyStep ,琴鍵數為 32 鍵,功能最少。最貴的是 KeyStep Pro,和 KeyStep 37 一樣為 37 鍵,但是價格是 KeyStep 37 的兩倍以上。此系列也很貼心的為不會使用到琴鍵部分的人開發了 BeatStep、BeatStep Pro,可以說是相當貼心了。

官方介紹影片
Keystep 37

KeyStep 37 擁有幾個主要特點:

1. 內建複音音序器:可以快速切換單音 / 複音模式的音序器,最多可以錄製 64 步,除了可以步進錄音之外,亦可同步錄音,更可以疊錄。並且可以將錄製好的內容存檔在 KeyStep 37 的 8 個 slots ,當然也可以同步到電腦,存到其附贈的電腦軟體:Midi Control Center 中。

將連接的音色直接用內建音序器編輯成 loop

實測:
Sequence 的錄音操作起來非常簡單,步進錄音時,螢幕會顯示數目,有休止符( Rest )鍵搭配,做節奏很方便。Overdub 模式可以開啟或是關閉,方便疊錄。不管是速度或是時值都可以直接用旋鈕調整,大大方便了需要經常改動設定的人(譬如:放慢速度 / 時值疊錄切分節奏,再還原速度 / 時值)。

2. 內建琶音器:以 swicth 切換琶音器或是音序器模式,將連接的設備音源透過 KeyStep 37 的 8 個內建琶音器演奏。可以調整速度、時值。

即使連接的音源沒有琶音器也沒關係,keystep 37 內建八種琶音器,並可變化時值。


實測:
除了 8 種琶音器之外,還可以直接改變琶音的八度,最多可以上下各四個八度。是的,KeyStep 37 可以向上或向下最多四個八度,跟一般合成器的四個八度比起來,多了下行方向的四個八度,在使用上很直覺。另外,私心推薦:「包含」、「排它」這兩個在循環音型的編輯上很好用。


3. 和弦模式:共 12 種和弦,其中一種是自訂和弦,這個可以讓使用者自己定義,其他的則是完全八度、完全五度、掛留和弦,以及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和這兩個和弦疊加七度、九度、十一度。搭配即時旋鈕,可以讓和弦音疊加、用力度讓和弦音的數量時多時少、分解和弦上行或下行(速度可調整)。接者,就可以在琴鍵上單鍵演奏所選的和弦,演奏不同的琴鍵,其所選的和弦就會直接轉調。我們還可以用琶音器或是音序器來演奏和弦,而彈奏上只需要一根手指頭。

和弦模式可以自訂,加上 2 – 4 旋鈕變化,除了可以一鍵彈奏合弦之外,搭配琶音器或是音序器可以編出相當特別的 loop。

實測:個人覺得和弦模式一定要多幾個八度,加上琶音器之後,很適合編曲用在和弦背景。多個八度以及可以先排列好的和弦,可以做出人手無法演奏的和弦演奏。
雖然說有兩個方式快速進入和弦模式,不過,有時操作太快時,會容易混淆目前是在哪個模式。


4. 音階模式:給不太會彈琴或是樂理不好的人的福利模式。如果說和弦模式也適合會彈琴懂樂理的人,其原因是因為我們可能會需要一些真實彈奏下無法獲得的聲響,例如機械性的力度和音符長度。音階模式則是方便喜歡創作音樂,但是不太會彈琴並且樂裡不好的朋友了。
這個模式可以直接讓非音階音無聲或是重複正確的音階音,因此選了你所要的音階之後,不管怎麼亂彈,都不會離開正確的調性。
除此之外,與和弦模式相同,有自訂義模式,可以創作特殊音階。

實測:除了基本的半音階還有自然大調、自然小調、藍調音階之外,自訂音階也很有趣,如果想要嘗試對稱音階、特殊音階或是無調性音樂的朋友,一定要試試。


5. Aftertouch:薄型琴鍵具備力度感應和 aftertouch。許多音色都搭載了很多參數,在連接設備後可以自訂義,Aftertouch 是一項不需要額外的手指操作,就能夠及時讓音色產生變化的功能,但是也需要設備支援 Aftertouch。

實測:Keystep 37 使用其附贈的 Analog Lab V,在其中不少的內建音色項目中就已經設定好了 Aftertouch,彈下長音後在加壓,合成器的音色會有很明顯的變化。


6. 可自訂 Midi CC:四個 Bank 切換,可同時調整四個參數。

實測:旋鈕本身可以切換到和弦模式或是 Midi CC,所以要注意是在哪個模式。切換四個 Bank 時,Bank 案件本身會變色,很容易確認在第幾組。可自訂這件事對於經常設定參數的人來說,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來排序旋鈕的功能相當方便。

7. 多個連接孔:延音踏板孔、USB 孔、midi in、midi out、sync in、sync out、CV outputs:mod、gate、pitch。

連接孔足夠連接各種設備,電腦、合成器、鼓機等都可以同步連線。

實測:需要連結其他設備時,超級實用的各種連接孔。有些小合成器的琴鍵難以彈奏,這時候直接用 sync 或是 midi 連接就可以操作。不管是當作 slave 或是 master 都可以。

心得:

Keystep 37 不是傳統的 midi 控制器,內建的多種功能都是硬體的合成器才會有的,包括音序器、琶音器。而可以直接調整速度、設定音階、切換和弦模式、自訂 midi cc 等等,更提高了其便利的操作性。

keystep 37 示範(使用 Analog Lab 音源)


Keystep 37 可以讓我們更方便的多機連線,利用同步其他的合成器以及鼓機等設備來製作音樂。連動後 Keystep 37 可以視為其他合成器的延伸,不但可以可以取代其他設備的琴鍵部分,我們還可以使用和弦模式來一鍵彈奏,其他硬體若不具備複音音序器或是琶音器的功能,亦能改用 Keystep 37 上的功能來編輯。而具備力度感應和 aftertouch 的琴鍵也比許多迷你琴鍵或是帶狀控制器更好彈奏音符。

keystep 37 相當適合經常製作 sequence ,或是擁有其他合成器、節奏機,需要同步連接並且可以調整速度、播放的人,當然對於電腦的使用者更加的方便。而最多可達 16 個 midi cc 的自訂使 keystep 37 的適用性更廣泛。不管是和弦模式、或是音序器、琶音器,都可以用於製作各種 loop,建議有需要 Midi 控制器的朋友,都可以試試看這台 Arturia Keystep 37,會和一般的 Midi 控制器很不相同。

keystep 37 中文介紹影片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