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完美搭配 Ableton Live 的控制器 – Ableton Push 2 & Novation SL MK3

用強大的 Ableton Live 開啟你的音樂世界

全球最多人使用的 DAW 之一 —— Ableton Live,可應用在音樂製作與現場演出,同時也是許多電子音樂創作者、詞曲作者和錄音工程師的絕佳選擇!其中,Ableton Live 軟體中擁有兩款可玩性非常高的介面,分別為:Session View 與 Arrangement View。前者因顯示的音軌為直立式,需縱向閱讀,較適合搭配 Pad 類型的產品應用,例如:Ableton Push 2 控制器;而後者即為傳統式的編曲軟體 DAW (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顯示的音軌為橫向式,標有小節數、時間軸等,以 Keyboard 類的商品搭配操作較為順暢,例如:Novation SL MK3 主控鍵盤。兩項商品皆能完整對應 Ableton Live,以下分別為您介紹。

Ableton Push 2 控制器

應用功能介紹

狹著原廠原生開發的優勢,讓 Ableton Push 2 控制器成為市場上對應 Ableton Live 功能最完整的機種,從新增音軌、添加效果器、調整裝置參數甚或是在現場即時演出,控制 Session View 中循環樂句的播放與即時錄音,都難不倒它!在 Ableton Push 2 控制器上的操作,猶如直接使用編曲軟體一樣輕鬆,機身上的 LED 顯示器所呈現的文字或圖示內容,都與 Ableton Live 有絕對的一致性,這讓使用者不需要花費多餘的時間重複學習功能鍵的對應。

Ableton Push 2 控制器與 Ableton Live 功能完整對應

想要增加音軌?在控制器上點選 Add Track!想在既有的音軌上加效果器裝置?直接按下 Add Device 即可!Ableton Push 2 控制器的操作就是這麼直觀!
當然,其他的控制選項一個也沒少!控制器的上方有一整排的旋鈕(Encoder),這些旋鈕擁有觸控感應以及不會觸底的設計,讓我們清楚地知道當下操作的參數以及數值,大幅增強了 Real Time 即時控制的能力。

在製作 beat 時幾乎不用動到滑鼠,就能完成所有創作

創新的節奏組合是近年來音樂創作的風潮,Ableton Push 2 控制器就是為此而生!在 64 個力度感應打擊墊上,有 Note 模式及步進編曲模式,除了能直接打擊錄音外,更可以選擇 16 種不同的力度、Swing、自己為打擊墊定義色彩及豐富的音階模式等…,搭配 Encoder 還能對當下段落做長度或聲音取樣的編輯,這些功能並不侷限於節奏型的樂器,只要你能在 Ableton Live 中找到的聲音,都能用各種創意翻玩它一番!

Ableton Push 2 控制器能快速幫助你組合想要的 beat

說到取樣,Ableton Live 這套編曲軟體的取樣能力,可說是 Ableton 官方強烈主打的題材,搭配上 Ableton Push 2 控制器能將取樣功能實現的更淋漓盡致!Slice 後的取樣片段會自動呈現在打擊墊上,快速地就能重新組合。你想的到的取樣功能,無論是翻轉片段、獨立設定播放模式或是添加效果器,都能在這台控制器上一次搞定!

Ableton Push 2 控制器讓你顛覆對編曲的想像,原來編曲也可以這麼簡單!更多精彩示範都在上方影片中完整解說

Novation 49 SL MK3 旗艦級主控鍵盤

Novation 49 SL MK3 旗艦級主控鍵盤可以說是 Ableton Push 2 的鋼琴鍵版本,有別於 Push 2 皆以打擊墊為操作基礎,49 SL MK3 主控鍵盤以黑白鍵為出發做設計,儼然成為不同於 Push 2 的鍵盤類另一選項。

應用功能介紹

擁有完整顯示器是一台控制器能否輕鬆上手的關鍵因素,在 49 SL MK3 主控鍵盤上有著與 Ableton Push 2 控制器類似的呈現功能,有鑒於 Novation 這個品牌對於 Ableton Live 操作的高黏著度,理所當然,機上的所有功能鍵及顯示內容都與編曲軟體有極大的關聯性,如果你是 Ableton Live 的使用者,操作 49 SL MK3 主控鍵盤可說幾乎不會有適應期。

不同於 Novation Launchkey,49 SL MK3主控鍵盤上方的 16 個打擊墊可以當作 Finger Drum 的舞台,也可以當作步進編曲使用,和弦及琶音模式藉由這 16 個打擊墊能自由做變化。在琶音模式中更獨步各家控制器,可單獨開關拍子,讓使用者輕易創造意想不到的聲音效果!如果你是長條 Fader 的愛好者,那 49 SL MK3 主控鍵盤就能全方面滿足你對控制器的想像。

對於一台黑白鍵的主控鍵盤,音階模式當然也少不了!除了有多種音階供你自由選擇外,琴鍵上也佈滿了 LED 指示燈,這些燈號會依照所選的音階或是琶音器閃爍,大幅度增強彈奏時的辨識能力,創造直觀的視覺感受,讓我們在創作音樂時更添趣味性!

Novation 49 SL MK3旗艦級主控鍵盤之所以強大,不能不提及的就是它對於外部音源機的控制能力。藉由多個 MIDI 輸入/輸出、CV、Gate 及 Mod 插孔,你可以同時串接多個設備,對其發送 MIDI 控制選項,更能使用 Zone 模式自由界定琴鍵範圍對音源機的控制,這意味著你可以使用一台琴操作多部你所喜愛的合成器或是各種音源機。除了能取用音色外,49 SL MK3 主控鍵盤上所有的功能,如:琶音器、Chance、力度及 Pattern 等…,都可以藉由這台功能強大的控制器實現。

以上就是 Ableton Push 2 及 Novation 49 SL MK3 兩台設備與 Ableton Live 編曲軟體的完整連動,及各自強勢功能的介紹。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習慣的創作模式挑選其一,或擁有兩者,一次滿足Pad類與鍵盤類的創作需求。
若是對於和弦樂器(如:鋼琴、吉他等…)較為熟悉的朋友,Novation 49 SL MK3 主控鍵盤能幫助你處理複雜的和聲、音階及調性等…,完整發揮你的音樂靈感;然而,若你是喜歡創作節奏性較強烈或是需要強大取樣功能的控制器,會使用重複 Pattern堆疊的步進編曲,則 Ableton Push 2 會是最推薦的選擇之一。


更多精彩實際錄音、操作示範歡迎點擊上方影片觀看!
想進一步完整學習 Ableton Live (DAW課程)也可以參考我們線上課程,完全攻略 Ableton Live 與控制器的結合喔!
【 DAW音樂製作工作站軟體|操作大百科 : Ableton Live 篇 】
課程連結:https://class.cyuncai.com/daw_pedia_ableton_live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