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手持式麥克風全新選擇 Austrian Audio OD505,OC707

Austrian Audio OD505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

這次要來介紹的是由 Austrian Audio 推出的手持麥克風系列 —— OD 505 及 OC 707。Austrian Audio 是原本 AKG 這家 70 年傳奇品牌內的技術部門,因為反對公司轉成商業導向,將工廠都移往中國生產,所以決心跳出,另開公司繼續研發聲音器材。一群熱血工程師打造出奧地利維也納的核心專業團隊,直到現在還是不停地在 Pro Audio 器材上做開發、改良。而 OD505 及 OC707 則是他們在手持麥克風上,綜合了各項技術的成果

繼續往下閱讀,一虧他們在手持麥克風上做了哪些技術改良吧!

https://youtu.be/0MSHVXok6nY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Active-Dynamic)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主動式動圈麥克風(Active-Dynamic)與傳統的動圈式麥克風(Dynamic Microphone)、電容式麥克風(Condenser Microphone)、鋁帶式麥克風(Ribbon Microphone)有什麼區別。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 和 電容式麥克風一樣,是需要 +48V(伏特)才能運作的麥克風類型,但前者的核心振膜是以磁鐵動圈來作動收音的。而 +48V 的用途是為了動圈端的訊號一出來,就先做一次訊號的放大。這種在源頭就先放大的做法,就像吉他的主動線圈,有些大型錄音室也會把 Mic Pre 放在 Record booth 裡,放大後才送進 Control Room 的 Patchbay 上。根據這一個道理,從源頭端放大,再交給長距離的導線傳送,可以將噪訊比在第一時間就拉開,進而得到更乾淨的聲音!

而下一段要介紹的 OD505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與傳統動圈式麥克風,在相同的 Gain 之下,因為前者有 +48V 的增幅,音量會相差約 10 dB。

OD505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的核心振膜是以磁鐵動圈來作動收音

OD505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 & OC707 真電容手握麥克風

有效減少震動噪音

手持麥克風對於聲音的影響,有很大的噪訊來源是透過手握端及導線的部分傳遞上去,且在傳統動圈式麥克風上的低頻會更加明顯被放大。OD 505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解決了這個問題,內部配置的第二音頭是放在收音音頭的正下方,當接收到從下方傳遞上去的震動時,會以反向的訊號去抵銷收音音頭的震動噪音,是類似於抗噪耳機的原理,與大型演唱會舞台為了消除外場傳來的低頻而架設的反向 Sub-woofer(低音喇叭)的概念相同。

實測 傳統動圈麥克風 及 OD 505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 手握晃動聲音之間的差異

外觀造型與結構設計

OD505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 與 OC707 真電容手握麥克風作為兩款手持式麥克風的招牌造型,是 Austrian Audio 獨有的設計,也是我們在所有麥克風商品開箱測試中認為最有感的設計之一。它首要解決的問題是麥克風自身的反射干擾,只靠三個支點來讓收音單體懸空,所以這部分的結構需要夠堅固卻又不能太多震動傳導的材料。底下紅色部分的材質,官方資料標註為吸震材質。

靠三個支點讓收音單體懸空,紅色部分為吸震材質
手握音頭測試

實際測試時,下方簍空的部分,確實讓人聲的低音能夠擴散掉,使得整體音色更加清晰,就像手持麥克風內建一個 Shock Mount 一樣。尤其是一些 Live 演出的歌手喜歡手握音頭的做法,以往會讓聲音變糊、改變音色、音量,甚至有 howling 的可能,非常考驗 Live 音響人員。然而在這樣的設計下,由於聲音會擴散掉,所以還是有酷炫的舞台演出效果,聲音的變化縮小,穩定性更高,對現場 PA 音響人員也有相當大的幫助。也就是說,OD505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相較於傳統動圈式麥克風,更能維持收音音色、音量上的一致性

技術規格

綜合比較 OD505 & OC707

雖然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 和 麥克風內部配置第二音頭,Austiran Audio 都不是第一個開發的品牌,但整合了目前所有能夠改善手持麥克風的技術,高度整合的成果以目前來說,就是這隻 OD505 了!順帶一提,它內部還加裝一個微型 Pop Filter 蓋在動圈上方,來減少 plosive 噴麥的效果。從這邊也可以感受到 Austiran Audio 團隊的精緻和用心。

Austrian Audio OC707 真電容手握麥克風

至於 OC707 真電容手握麥克風,採用經典的 CK1 來改良,官方稱為 OCC7,與 AKG C451b 很像,一樣具有開放式音頭 (3D Diffuser) 防止麥克風本身音頭反射的設計。測試結果 Pre 在同樣的 Gain 下面,音量與 OD505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是差不多的,OC707 真電容手握麥克風音量稍微大一點,音色上也稍微亮一些,與傳統印象的電容手持麥克風,推一點點音量就爆表不太一樣,是一隻好控制到可用音量的麥克風!

OC707 真電容手握麥克風有開放式音頭,防止麥克風本身音頭反射的設計

應該不少人演出接觸的第一支麥克風,都是 Shure 58 系列。如果不想再用音響公司提供的 57、58 系列麥克風,想升級個人演出用的麥克風,OD505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不只在產品設計,價位上也絕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而就算不考慮音色的好壞,OD505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的各項改良聲音設計出色,聲音只要穩定也就幫助了演出的穩定。誰都不想在舞台上發生 howling,若真的發生了要怪誰也來不及了,用 OD505 主動式動圈麥克風,PA 音響人員可能還會感謝你!

至於 OC707 真電容手握麥克風,畢竟還是電容式麥克風,如果是 Full Band 且常常在小舞台演出,其實不建議使用。否則只會收到一堆後方的鼓、音箱的雜音等。
不過,如果不是 Full Band,只有 Vocal、木吉他這類的 un-plugged,或是輕音樂、單純電子類合成器的樂團,OC707 真電容手握麥克風可以得到更多 Vocal 的細節,如果自己在家有 Demo、創作的錄音需求,它會是一麥兩用的好選擇!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