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將創作融入生活之中 – 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

IK Multimedia 是來自義大利的知名國際數位音樂科技品牌,不斷推出各式各樣適合行動裝置的軟硬體,這次要介紹的 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系列,更是結合了 Midi 控制鍵盤+錄音介面於一機,不但輕巧方便好攜帶,也能讓經常需要帶著音樂設備跑來跑去的音樂創作人,可以在一台 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上搞定編曲、錄音等所有需求。

iRig Keys I/O 中文影片介紹
iRig Keys I/O 官方宣傳影片(無語音)
演出、編曲、彈奏、錄音,小小一台滿足各式需求

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有兩種琴鍵尺寸
此款行動 Midi 鍵盤分別有 25 及 49 鍵,為最輕薄的鋼琴全尺寸琴鍵且含有力度感應;另外,裡面也內建了最高至 24 bit / 96k Hz 的錄音介面音質。
除此之外,還包含了可編程的觸控帶狀控制器、觸控按鍵、旋鈕以及8個 Led 具力度感應的 Pad,適合剛接觸錄音編曲的使用者。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基本上囊括了大部分人對於 Midi 控制器的要求,並且全部都可以自己編制、重新定義按鍵與旋鈕的功能。

可編程旋鈕,能夠及時控制各種參數變化
兼具多種功能的觸控帶狀控制器及觸控按鍵,感應極為靈敏
彩色 Led,具力度感應的 Pad,是編曲製作節奏的好工具!


與其他全尺寸 Midi 鍵盤的體積相比,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 25 鍵小了約 30%,而 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 49 鍵更是小了約 50%。
保留了 Encoder 旋鈕、實體 Pad 以及數個感應按鍵、帶狀控制器,並且使用鋼琴全尺寸琴鍵,還附加錄音介面,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系列與其他同級產品相較,重量最輕、尺寸最小,喜歡設備精簡、桌面空間不大、經常需要帶器材出門的音樂人,首選絕對是 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

自選三種供電方式
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系列兩種琴鍵尺寸都可以使用 USB、4 顆三號電池,或是以另購的變壓器供電。
不但如此,內建的錄音介面更是方便使用者在各種情境下使用,不論是小空間的家用彈奏、編曲,或是外出在街頭創作、演出,甚至是錄音操作,皆能應用,非常適合行動時代下的移動音樂創作人。


不輕易妥協的錄音品質
最高至 24 bit / 96k Hz 的錄音介面音質,搭配平衡式輸入孔可以 Line in 樂器及麥克風,gain 的調整範圍達到 27 dB,並且搭載了幻象電源,專門設計給電容式麥克風使用,另外也提供了至少 10 種 Plug- ins,滿足初步混音及錄製等需求,無論是取樣、現場演出表演以及錄音都很方便。

相容 iPhone、iPad、Mac 以及 PC
除了可以連接電腦使用,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系列通過了 MFi 認證,可以使用內附的 Lighting 線直接連接 iPhone 使用。
實測時,包裝裡面有數條線可以選,還有設計給 iPhone、iPad 的架子。架子的溝槽比較窄,若要將 iPhone、iPad 固定在上面,必須將保護殼拆掉(若螢幕玻璃貼太厚也會無法裝在架子上),但固定上去後,使用起來相當方便,可以讓視線以及所有控制都集中在正前方!

官方介紹影片(無語音)


附贈大量的軟體
贈送的軟體很多,各式各樣的都有,包含電腦版以及 iOS 版(目前沒有 Android 的版本)

可在 iPhone、iPad 上使用的 APP 如下:

  1. VocaLive CS for iPad
  2. VocaLive CS for iPhone
  3. FREE Microphones for Mic Room iOS
  4. SampleTank Pro
  5. Syntronik Pro-V – Free Instruments
  6. Cubasis LE

電腦版可使用的軟體除了 SampleTank 4 SE 以及 Ableton® Live 11 Lite™ 之外,要注意的是,還可以從官網的列表中進行7選2的加贈軟體下載,大家別忘記這兩個加贈軟體囉!這 7 套軟體每一套價值約新台幣 3000 – 5000 元不等,無論是音色庫或是效果器、DAW 軟體,都是音樂創作者很不錯的選擇!

官方影片:使用 iRig Keys I/O 製作一首歌曲(前半為英文訪談,後面有整首歌)


這個系列一如 IK Multimedia 其他的產品,對蘋果用戶相當友善:行動裝置基本上隨插即用,大家也不用擔心連接 Lightning 孔後,手機沒有耳機孔外接監聽,因錄音介面上設有耳機孔和音訊輸出孔可以代替使用。
在電腦上使用 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即為兩機合一,要設定 Midi 鍵盤以及音訊裝置兩部份,但可免除線材、USB 孔等多個設備連接的雜亂與麻煩。
非蘋果用戶雖然無法享受使用手機或平板外接 iPhone、iPad 的便利,但是仍然可以使用 Windows 系統的電腦來進行編曲、錄音。

以上,無論是廣告影片或是介紹影片,都能夠看到 iRig Keys I/O 行動 Midi 鍵盤系列連接、裝設的便利性。需要 Midi 控制器以及輕巧便利的控制鍵盤+錄音介面時,何不考慮這台可以一次解決你所有需求的設備呢?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若對 iRig Keys I/O 系列有興趣或疑問的朋友,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Midi 控制器喔!

Ensemble Music Center|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