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來自音訊產業霸主的 Podcast 逆襲!Focusrite Vocaster 音訊介面

隨著英國傳奇音訊設備廠牌 Focusrite 所推出的兩款錄音介面系統 Scarlett 與 Clarett 在市場上取得巨大的成功之後,Focusrite 公司再度於2022年率先發佈了專為 Podcast 製作視訊會議對談人聲錄製等功能而誕生的全新音訊介面 – Vocaster 系列。

Focusrite 公司在 2022 年發佈了全新的 Vocaster 系列,想必會在 Podcast 圈掀起一股不小的熱潮。

雖然目前市面上已經充斥著各類 Podcast 人聲錄製類型的產品,不過 Focusrite 掌握著全球市占率第一的市場優勢,秉持著消費者良好的反饋與多年來的研發及製造經驗,修正補足了音訊介面中大部分是以音樂製作為主要研發的方向,後發先至的率先完成了完全以 Podcast 製作人聲錄製為主體的新世代音訊介面 – Vocaster 系列。在這個人人都能自行開始 Podcast 的時代,相信 Vocaster 將帶領這股風潮提升至另一層高度。

Vocaster 原廠介紹影片,乾淨簡潔的介面搭配招牌黑紅配色,整體保留了 Focusrite 經典的風格。

Vocaster 系列分為 Vocaster OneVocaster Two 兩個主要產品線。照著型號字面上的意思,我們不難發現到 Focusrite 將此系列區分為 One 和 Two 兩種款式的原因。

如果你一直以來都是進行著個人的 Podcast、習慣單人主持節目,簡單明瞭、單一輸入及輸出系統的 Vocaster One 就很適合你。如果你經常與其他人合作,需要連接 2 組麥克風及耳機的話,那麼除了主持人自己外,增加一組 Guest 來賓系統Vocaster Two 就是為你而打造的款式。 以下筆者將介紹 Vocaster 系列主打的特色與功能,方便各位朋友們快速了解其獨到之處。

Vocaster 提供了兩種款式,使用者可依自己的習慣、不同用途來做選擇。值得注意的是 One 和 Two 的介面相似,唯一的差異只在於 Two 增加了完整一套 Guest 來賓系統,讓雙人 Podcast 更加得心應手。

主打的特色功能

Vocaster 提供了功能完整的人聲錄製,並蘊含幾項主打功能,一起來看看吧!

升級的麥克風增益前級

70 dB 的麥克風增益前級,滿足各種類型麥克風的使用。

首先,Vocaster 為了滿足 Podcast 與人聲錄製時,用戶可能會有使用大振膜動圈麥克風的需求,因此搭載了同級產品之最,選用了高達 70 dB 的麥克風增益前級,可推動如 Shure SM7B、Electro Voice RE20 等麥克風,而不用再自行添加額外的前級增益放大。習慣使用不同麥克風種類的玩家將不再受到限制。

直覺的面板操作按鍵

Vocaster 的介面,簡單幾個鍵就可以滿足您所需要的各種功能。

機身面板上的三個智能按鈕配置,能提供直覺且便捷的一鍵設定:

左邊的「 Auto Gain 」按鍵能幫你自動調節增益至理想的範圍,取得完美的 Podcast 體驗。你的聲音不會再時大時小、每次音量都不固定。不論男性女性、聲音高低、說話宏亮還是輕聲細語,你都能獲得十分平衡的人聲錄製。

中間的「 Enhance 」按鍵則是能一鍵切換四種預設的音效模式,包括乾淨、溫暖、明亮以及收音機音效,共四種效果。(可在 Vocaster Hub 程式中置換)此功能可以依照你想呈現的播出效果來調節聲音,隨時更換,並取得心中最佳的音色。

最後,右邊的「 Mute 」按鍵則是可以透過您觸按此按鈕,隨時中斷收音或恢復播放錄製。我們在進行直播或錄音時,難免會有一些突發狀況而導致雜音的產生,例如清喉嚨、咳嗽或是突然有人來電的鈴聲、震動聲等等,相信這些聲響都是你希望可以被排除的。這個看似簡單的功能,卻是在進行聲音錄製中不可或缺的方便功能。

如果機身介面上的功能還是沒辦法讓你滿意,別擔心,我們還可以利用隨附的 Vocaster Hub 程式來做各種細部的調節。

 Vocaster Hub

專屬軟體 Vocaster Hub 可以讓你進行更細部的調整。

Vocaster Hub 是一個整合 Vocaster 所有的音訊輸入 / 輸出、LoopBack 音量、Enhance 效果以及進階控制功能的軟體。你可以運用介面直覺、清楚的它來進行各種聲音操控以及調整

Loopback 功能

利用 Loopback 功能來提升您 Podcast 的品質。

如果你在直播中需要進行同步錄製聲音或是必須同時使用不同軟體,交給 Vocaster 吧!能在不同平台同步播放Loopback 功能,Vocaster 也一樣具備。透過上述的 Vocaster Hub 軟體以及 Loopback 功能來任意進行指向與切換不同聲音的來源。透過這些特點,輕鬆讓你擁有聽起來就像是身處於錄音室的聲音質量。

不同功能性的輸入和輸出

透過多元的輸入及輸出孔位,用你習慣的方式來紀錄聲音。

為了能應對在直播中會有對方、嘉賓來電通話 Call in 的場合,你可能會需要進行立即的錄製與對談,Vocaster 全系列也都配載了一個 TRRS 手機音訊輸入孔,這樣一來你便可以讓手機訊源直接輸入至設備,並完成線上對話的錄製及直播。而 Vocaster Two 更多了藍牙輸入功能,讓手機的輸入變得更為直覺、便利。使用者也可視情境需求任意切換、輸入各式不同音源。

為了讓影像工作者的工作流程更便利,除了標準的耳機與 Speaker 輸出之外,Vocaster 還多了一個稱為「 Camera output 」的 3.5 mm TRS 立體聲同步輸出,方便使用者直接輸出聲音至相機進行錄製、完成影音同步,大幅減低耗時的後製工作。各種設想可說是十分貼心、周到。

完整的工具軟體

購買者可以免費享受各種為了 Podcast 打造的實用軟體試用。

「 Hindenburg 」是一款搭配專為 Podcast / 直播音訊製作開發的數位音訊製作軟體,Vocaster 購買者可以直接擁有 Hindenburg lite,並可以免費體驗長達 6 個月的 Hindenburg Pro 軟體。馬上擁有專業錄音所需要的一切。

此外,你也可以擁有並使用為期 3 個月的 Podcast 整合應用程式「 SquadCast Pro 」的免費體驗版。透過 SquadCast,你可以錄製直播視訊以及無損的音訊,你還可以透過 SquadCast 來取得你跟 Guest 嘉賓獨立的音軌,或將過程中所出現所有的人聲合併為單獨的一條音軌。

最後,Podcaster 眾所皆知的付費創作平台「 Acast 」也大方提供了 6 個月的免費使用,你可以自由創作、上傳與進行平台推播。輕鬆和世界上的 Podcaster 一同交流、激發更多創作可能。

Studio 組合套裝讓你開箱直接進行 Podcast

原廠也提供了包括耳機、麥克風及線材的套裝組合供玩家選擇。

不論是 Vocaster One 還是 Vocaster Two,除了單機版本以外,原廠也都分別提供了配上耳機、麥克風與對應線材的 Vocaster One Studio 和 Vocaster Two Studio 套裝組,其中 Two Studio 套裝組 更是搭配了更高品質的廣播級大振膜動圈麥克風 DM14v,來提供用戶更多的選項來適配不同的使用情境。

2 種 Studio 組合套裝皆配備 HP60v 專業耳罩式耳機一只。
Vocaster One Studio 配備的是 DM1 專用麥克風。
Vocaster Two Studio 搭配的則是 DM14v 廣播級大振膜動圈麥克風。

兩套 Studio 系列套裝組合皆包含了 HP60v 專業耳機一只,方便你進行細部的聲音監控,讓你能更集中在雙耳的聆聽上。麥克風方面,兩款組合則分別搭配了不同型號的麥克風。Vocaster One Studio 搭配的是 DM1 專用麥克風,是一只符合業界標準的麥克風,你不用再擔心無法獲得專業的聲音品質。而 Vocaster Two Studio 原廠更是選擇搭配了 DM14v 大振膜動圈麥克風,內建防風罩和防震架的它更可以讓你把雜音最小化,讓你擁有廣播級的聲音錄製品質。

四種產品之規格比較

筆者在這邊製作了一份簡單的規格比較圖表,朋友們可以對照此表,並依照自己的需求來做進一步的選擇。

總結

Vocaster 完整的產品規格,加上專為 Podcast 製作、視訊會議對談、人聲錄製量身打造的便捷功能,無論是適合一人獨自製作的單孔麥克風輸入、單耳機輸出的 Vocaster One, 還是合適對談的雙麥克風輸入、雙耳機輸出的 Vocaster Two,Focusrite 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又再一次的把傳統音樂製作為出發點的錄音介面,做出了新潮、不同以往的嘗試與應用。更貼近使用者的產品設計思維一向是被奉為市場不變的圭臬,而完全以使用者出發為導向的 Focusrite 新世代 Vocaster 系列音訊介面似乎已經完全準備好了!

商品詳情一覽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想要聽專人為您解說嗎?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