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2 音樂製作設備 – 新手推薦大全

宅錄音樂製作時代來臨

隨著科技的發達以及生活型態不斷的改變,音樂佔我們日常生活的比重越來越多。不論是聆聽串流平台的音樂、學習樂器,到 Podcast節目錄製、直播、Youtube 拍攝等,再加上居家音樂製作的普及盛行,音樂與我們密不可分,且進入的門檻也比過往容易。網路上有關器材設備挑選的資訊琳瑯滿目,哪些是正確又能幫助到音樂人的知識訊息,我們都在這篇文章幫你統整好了!

Ensemble Music 特別精選出 2022 年最適合新手入門的音樂製作設備與器材整理了2022年最新款且具實用性的器材,包含經典歐美音訊大廠、日系傳統耳機喇叭品牌等,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輕鬆進入流行音樂的世界,不再需要一一爬文搜集資料!繼續往下參考我們的推薦,幫助你找到在音樂製作中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即刻開啟音樂創作之路!

2022 年最適合新手入門的音樂製作設備與器材,概略分為 5 大種類:

  • 錄音介面 (Audio Interface)
  • 麥克風 (Microphone)
  • 監聽耳機 (Headphone)
  • MIDI 控制器 (MIDI Controller)
  • 監聽喇叭 (Monitor)

錄音介面 (Audio Interface)

錄音介面,或稱錄音卡 (Audio Interface),主要是用來取代電腦中的音效卡。錄音介面是可以將錄製好的類比訊號,用電腦轉換為數位訊號的裝置。不論是麥克風、樂器等,藉由錄音介面將類比訊號變成數位訊號存在電腦裡,再進行處理;也可以將電腦裡的數位訊號經過錄音介面變成類比訊號,由監聽喇叭或耳機輸出,即為錄音介面的功能。

相當於電腦音效卡的專用錄音介面

1.法國傳統音訊大廠 Arturia

Arturia MiniFuse1 , 2 黑白款時尚簡約

法國第一的合成器品牌 Arturia, 2021 年最新推出的 MiniFuse 系列錄音介面,多種的 Input 設計可以滿足不同的製作需求。例如:Podcast  節目錄製、錄音製作,全部都可以依靠這台錄音介面完成;另外,Arturia 最廣為人知的製作軟體與音源,也都可以在 MiniFuse 系列錄音介面中任意使用。

Arturia MiniFuse 錄音介面開箱,平價、便攜、具 Loopback功能,且附贈軟體

2.英國音訊廠牌 Audient

Audient入門款錄音介面EVO

Audient 的錄音介面近年來陸續獲得全球各大媒體平台高評價的肯定。於 2021 年推出 Evo 系列入門錄音介面,短時間內就在市場搶下了極高的市佔率;此外,Audient iD4、iD14 系列錄音介面,更是為了家用錄音製作量身打造,包含 Preamp、多樣性的耳機插頭以及在 DAW 中可以對應的 Control 設定,都為入門的音樂製作帶來很大的便利性。

Audient iD 14 錄音介面 / ASP 800 麥克風前級 特色介紹

相關文章

3.市佔率最高的軟體音色廠牌 Native Instruments

電腦音訊大廠NI的Komplete系列,俱多種I/O增添附加使用性

Native Instruments 是電腦音樂製作和 DJ 的領先技術品牌。其推出了十分便利、好用的 Komplete Audio 錄音介面系列,多種的 I/O (輸入/輸出)讓使用者在不同的樂器以及製作風格中都能自由操作。同時內附 Komplete 多樣性的軟體,讓新手在製作音樂時能更容易上手。

4.美國專業音頻產品品牌 Mackie

音響工程特別推出家用宅錄版的多軌混音器,輕巧方便攜帶

Mackie 是專業音響工程的首選旗艦品牌,因近年來網路直播、Podcast 需求大幅上升,越來越多人使用具有數位功能的混音器擔任錄音介面的角色,於是 Mackie 推出 PROFX6v3 數位混音器,多樣性的 I/O (輸入/輸出)以及直覺性的調整介面設置,在音樂製作上也都可以根據個人需要,隨意調整參數,適合錄製多樣樂器、多組人聲使用。

麥克風 (Microphone)

錄製人聲、歌唱、樂器時,最不可或缺的就是麥克風!麥克風的優劣決定了音訊輸入品質的好壞。較常使用的麥克風種類為「電容式麥克風」 ( Condenser Microphone ) 和「動圈式麥克風」 ( Dynamic Microphone )。電容式麥克風是將聲音送進內部振膜,使隔板震動造成電壓改變產生訊號;而動圈式麥克風含有線圈和磁鐵,收錄的聲音柔潤,適合收錄人聲以及現場演出等。

1.美國品牌 512 Audio

經典外型的專業麥克風512 Audio Limelight

512 Audio 的產品被世界各地的精英藝術家和世界級工作室使用。為了入門的音樂製作群眾量身定做 512 系列,分別為動圈與電容麥克風兩種。平易近人的價錢、優良的品質與經典的外型設計,都讓音樂人在使用時更得心應手。

2.英國麥克風傳統廠牌 Sontronics

最最經典的金屬外型設計是Sontronics泛為人知代表

Sontronics 是來自英國的麥克風品牌,擁有多項核心專利技術與獨特的製造工藝,出了非常多膾炙人口的麥克風型號,當然也包含了 STC-2、STC-3X 套裝組,經典的復古造型與良好的聲學設計都讓 Sontronics 在錄製聲音時有完美的表現。

溫潤宏亮的聲音表現,滿足演唱、樂器收音的需求
Sontronics STC-2 電容麥克風開箱
Sontronics STC-2 電容麥克風開箱實測(女聲篇)

監聽耳機 (Headphone)

在音樂製作入門的階段,大部分人仍受限於預算而無法改變工作室、錄音室的監聽環境與音場,因此為達成相同的音場效果,特別在Podcast錄製時,能夠清楚聽到自己的聲音不受干擾是一件重要課題,所以除了監聽喇叭輸出直接檢視音質,挑選好的耳機產品也絕對不能馬乎!監聽耳機可以幫助我們聽見更多聲音的細節,以進行後續修改調整,讓作品的層次進階;除了經典日系品牌 Audio Technica 鐵三角,也有歐洲耳機大廠的產品供挑選,不論是專業的音樂工作者或日常聆聽享受,你都能從下列找到一副適合自己的監聽耳機!

1.日系品牌 Audio Technica 鐵三角

響亮又舒適的鐵三角 ATH-M50X 適合各種載體使用

Audio Technica 鐵三角是超過半世紀的老字號音響公司,ATH-M50x 系列良好的包覆性,長時間配戴不會感到不適,已經是現在錄音室必備的監聽耳機。

2.德國品牌 Beyerdynamic

DT 770 PRO 設計多種阻抗,方便選擇您適用的使用情境

Beyerdynamic 拜耳是世界著名的音頻設備品牌,DT 770 PRO、DT 990 PRO 優良的外型結構,以及不同的阻抗設計可以應付多種載具設備,包括手機、錄音介面,甚至是耳機擴大機都能完美適配。

3.奧地利傳統大廠 AKG 核心團隊 Austrian Audio

原AKG團隊打造全新品牌Austrian Audio

Austrian Audio Hi-X 系列耳機由奧地利維也納團隊打造,為原 AKG 工程團隊承襲 70 年的傳奇品牌,全Hi-X系列皆打造輕量外金屬外殼,添增耐用性,再搭配上專利設計的44mm高衝程振膜技術,在各種頻率的分辨率表現都相當完美;記憶海綿提供良好的配戴舒適感,久戴也是非常舒適,不論是封閉式耳機、開放式耳機,或是藍芽耳麥,都可以為不同的製作情境,提供我們豐富的選擇。

時尚金屬外殼,讓你在錄音室或是大街上都是最美的焦點

相關文章

MIDI 控制器 (MIDI Controller)

MIDI 控制器(又稱 MIDI 鍵盤,也因為可以控制音色或編曲軟體,亦稱為主控鍵盤)可以說是現代數位音樂創作、編曲中,絕對不能缺少的的工具,它結合了鍵盤樂器以及各項控制器功能,讓我們能更靈活的控制各項音源以及軟體功能。藉由 MIDI Controller 輸入音符以驅動電腦的數位軟體音色,因此 MIDI Controller 常常與著名的音訊音源公司有極大的關聯。

1.法國傳統音訊大廠 Arturia

白色琴身的設計是Arturia的招牌

法國第一的合成器品牌 Arturia,擁有強大的軟體音色,透過自家的 MIDI Controller 能夠完整對應編曲軟體、音源機與類比硬體器材的連接使用。相容性極高,適合追求直覺性使用控制面板的創作者,藉由一台 MIDI 主控鍵盤,可以隨心所欲玩出想要的音色!

質感最好的多功能控制器 —— Arturia Keylab MK2 系列 Midi Controller

相關文章

2.德國 Native Instruments

Native Instruments 的軟體音源與Midi鍵盤能發揮最強大的音色編輯體驗

Native Instruments 是電腦音樂製作和 DJ 的領先技術品牌。推出的 Komplete Kontrol A 系列以及 S 系列多功能 MIDI 主控鍵盤,附贈自家研發的多款音源、軟體,讓你編曲更順暢,擁有零延遲、高音質的製作體驗,輕鬆創造自己的音樂!

新世代潮流 MIDI 控制器 —— Native Instruments Maschine MK3 開箱介紹

相關文章

3.專業數位錄音供應商 M-Audio

絕對最高CP值的MIDI鍵盤- M-Audio Oxygen Pro系列

專業數位錄音及 MIDI 應用產品領域的知名品牌,推出的 M-Audio Oxygen Pro MIDI Controller 主要特色為可以完整對應多種、多平台的 DAW,不論你是使用什麼類型的 DAW 皆能適配。當然也可以依照個人創作與使用需求,選擇需要的鍵數。而 MIDI Controller 上面各式各樣的控制位元 (Control Panel) 亦能自由調整出適合自己的創作模式!

隨插即適配各種電腦編曲軟體,以及多樣功能的面板設計
多功能智慧 MIDI 鍵盤 – M-audio OXYGEN PRO系列比較 (Mini、25、49、61)
M-audio HAMMER 88 PRO 88 鍵智能 MIDI 控制器開箱介紹

相關文章

監聽喇叭 (Monitor)

監聽喇叭是用來聆聽收音成果的必要配備,當開始音樂創作時,聽見清晰且正確的聲音往往是最重要的。除了選擇優質的監聽耳機,一對聲音準確、清晰及還原真實人聲器樂溫暖厚實的監聽喇叭,也是音樂製作中重要的一環。監聽喇叭變成了每個製作音樂及音樂愛好者的必要配件,甚至也開始逐漸取代一般家用的娛樂喇叭,大家在生活中聆聽音樂時更開始追求穩定且平均的聲音!

1.義大利品牌 IK Multimedia

IK Multimedia Mirco系列 適合小空間 但卻又有精準的音頻表現

IK Multimedia 為知名國際數位音樂科技公司,專門為小空間打造的監聽喇叭 —— iLoud 和 iLoud MTM 系列。前者擁有世界上最小的錄音室藍牙監聽喇叭系統,有最精準的線性頻率響應,沒有渲染的聲音,並可在每個收音環境下使用;後者搭載出色的 ARC™ 聲學校正系統,並附贈 ARC™ 麥克風,它們能補償房間中的聲學缺陷,讓你更加輕鬆的完成校正,以獲得最準確的監聽體驗!

相關文章

2.美國一線品牌 KRK SYSTEMS

每個音樂工作者都必須擁有過的 KRK 監聽喇叭

美國一線知名喇叭品牌 KRK SYSTEMS ,提供的 Rokit 系列是近年常見的入門標準選擇,適合喜歡樂器錄製、聆聽 Hip-Hop 或 R&B 的朋友,優化的高頻波導可確保寬廣深度,動態的最佳音域和音場效果,是許多工作室選擇擺放的款式。

KRK 穩定的輸出效果,讓音樂的飽滿度清晰可見

3.經典監聽喇叭丹麥大廠 Dynaudio

經典的 Dynaudio、清晰頻率俱 power 的監聽表現

Dynaudio 來自丹麥的經典聲音,擁有超過 40 年的高端喇叭生產經驗,專門打造頂級錄音室聲響效果。最受大家喜愛的 BM5 MK III 系列,經典的造型、穩定的頻率,讓許多人在製作音樂時提升了音頻監聽的水準!

綜合功能器材推薦

越來越多廠商針對使用者的需求與便利性,特別推出多合一的多功能組合產品,讓音樂製作的流程簡化、創作更簡單順暢,同時也節省了許多創作所需的平面硬體空間。

1. PreSonus Revelator 專業 USB 麥克風
結合「錄音介面」與「高規格電容式麥克風」

PreSonus Revelator 麥克風 完美搭載錄音卡與軟體的三合一功能

改變你生活的麥克風 —— PreSonus Revelator 專業 USB 麥克風。輕巧地把錄音介面與高規格的電容式麥克風結合,讓使用者可以輕鬆地在電腦裡用一支麥克風完整紀錄。針對 Podcast、人聲與簡便樂器錄製使用者,附贈方便的聲音調整外掛與後製軟體,能廣泛應用在不同的場合;清晰的聲音音質,加上內建萬用的 Loopback(回錄)功能,讓聆聽的另一端聽到自己電腦播放出來的聲音。當然也能調整三種指向性,連接耳機做監聽使用。

PreSonus Revelator 專業 USB 麥克風全功能講解

相關文章

2. IK Multimedia iRig Keys I/O 系列
結合「錄音介面」與「MIDI 控制器」

IK Multimedia iRig Keys I/O 同時兼具錄音介面與Midi控制器

為了廣大的行動裝置使用者,IK Multimedia iRig Keys I/O 系列將 MIDI 控制器和錄音介面放在一起,可以連接手機、Pad 等行動裝置。介面上的麥克風 Input 以及錄音介面的設計讓記錄靈感更即時有效率;專為了行動裝置特別設計的音色 App 與錄製的 DAW App,讓使用者能夠自由輕鬆的創作;便於攜帶移動、隨插即用、相容多種熱門 DAW 軟體,居家音樂工作或外出行動都方便,一台機器就能完成所有音樂製作,非常推薦給經常需要帶著音樂設備跑來跑去的音樂創作人。

最適合行動裝置的鍵盤控制器 —— IK Multimedia iRig Keys I/O 系列

相關文章

入門套裝組合推薦

建議剛入門或有選擇障礙的朋友也可以考慮由各大音訊廠牌推出的套裝組合。擁有一套完整的基本配備,可以一次滿足所有製作的流程與功能需求,創作過程不再卡關!

1. Focusrite Scarlett 錄音介面套裝組合

全球最熱銷的錄音介面 Focusrite Scarlett 系列,由於品質穩定、平價且泛用性高,成為許多人第一台入手的錄音介面。錄音介面整體機身輕巧,外型設計流線之外,其採用了原 Focusrite 所使用的 AIR 前級,讓錄製的聲音更飽滿,Focusrite Scarlett 還可以支援 iPad 與 iPhone 使用,適合多裝置的使用者。

用於家庭錄音設備的另一個CP值相當高的工作室組合,對於宅錄Vocal、吉他、Bass來說,Focusrite Scarlett 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帶有 Ableton Live Lite 和 Pro Tools DAW 的錄音室套件,考慮到您將整個錄音室套件和 DAW 捆綁在一起,這非常棒。

宅錄必備!Focusrite Scarlett 第3代錄音套裝組 2分鐘快速開箱介紹

相關文章

2. Mackie Performer Bundle 錄音介面套裝組合

Mackie Performer 套裝組合,一套解決錄音所有需求

Mackie 推出的 Performer Bundle 直播錄音套裝組,內含 ProFX6v3 混音器、 EM-89D 動圈式麥克風、MC-100 專業監聽耳機和相關配件,是現場演出、居家工作室錄音和內容創作者的終極實惠解決方案,能夠讓喜歡該系列的所有功能完全發揮,給你一流的音質、多功能性和可靠性,最適合手機直播使用!

以上就是我們為了想嘗試音樂製作或是錄音的入門新手所推薦的最新款、平價又好用的音訊器材,囊括 了5 大音樂製作器材類別,讀者可以根據自己使用的工作習慣、空間與環境,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設備,揚聲堡音樂中心與你一同開啟音樂創作之路!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