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Native Instrument Maschine MK3 -跨平台的音樂創作神器

”在許多音樂人的工作室中,你總是能看到他們的工作區中有一台外觀帥氣俐落、看起來功能複雜的控制器,那便是 Native Instruments Maschine Mk3 或其系列產品,這說明了這個器材有多麼受到創作人的喜愛。“

Native Instruments Maschine Mk3 中文影片開箱介紹。

在許多音樂人的工作室中,你總是能看到他們的工作區中有一台外觀帥氣俐落、看起來功能複雜的控制器,那便是 Native Instruments Maschine MK3 或其系列產品,這說明了這個器材有多麼受到創作人的喜愛,快速的工作流程直覺的操作介面強大的軟體音源、以及備受稱讚的取樣功能,你都能在 Maschine MK3 上找到。

自 2009 年 Native Instruments( 以下簡稱 NI )發售了 Maschine 這款新世代的音樂創作器材,歷經多年的改變與進化,如今已發展到 MK3 第三代的機型。對比前幾代機種,Maschine MK3 的介面除了更炫彩以外,還具備兩個超大 RGB 原彩螢幕,除了可以清楚顯示我們熟悉的 NI 音色軟體外,並且大大增強了 Maschine MK3 的單機使用體驗,讓選擇音源、效果器時更輕鬆寫意。

機上 16 個超靈敏打擊墊,讓我們在輸入音符訊號時,能夠更完整表達創作者所想要的表情,8 個即時控制旋鈕可以更細膩的操作參數變化,因此,可以說是讓熟悉 Maschine 系列的使用者體驗更提升了一個層次。

充滿未來感設計的 Maschine MK3,配備兩個超大 RGB 原彩螢幕為其一大特色。

直觀的操作流程

超酷炫的 Maschine MK3 演奏展示。

首先,在 Maschine MK3 上我們不需要使用滑鼠,就可以直覺地增加音軌、調整 MIDI 音符的位置、量化對齊音符(支援對齊50%,保留自然的節奏呼吸感)、加入效果器並進行所有參數的調整、Automation、編輯取樣段落、取樣後 Remix 重製等等,幾乎是所有的常見功能都納入在其中,讓各種創作時需要的指令都能夠輕鬆且直覺的一鍵完成;其次,Maschine MK3 也增加了大部分按鈕的大小,讓使用起來更為輕鬆。

完整的音色資料庫

Komplete Start 是 Maschine MK3 所包含的一套音色組合包。

而在內建的音色方面,Maschine MK3 之所以在市場上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強大的 NI 音色資料庫幫其增色了許多。如果你已經在其他編曲軟體中有使用 NI 音色,在Maschine MK3 上也能夠整合使用。NI 多年來在音色資料領域的全力發展之下,擁有完整且大量的音源資料庫

無論是鼓組、鍵盤樂器、合成器、弦樂、管樂、智慧型樂器演奏模組、人聲取樣、效果器、混音工具甚或是自主音色製造調配的軟體等等。收攏了所有曲風與類型,不論是編曲或是製作流程中,幾乎可以說是只使用一套軟體,就能夠完成需要做的所有事情。而這些素材都可以在一台 Maschine MK3 中完整體現與發揮出來。

而且,Maschine 也不斷推出官方的音色包,以及各種免費的合成器音源,讓第一次使用 Maschine 的用戶也能擁有可觀的資源進行創作。不僅滿足一般的創作需求、專業的工作者也能使用 Maschine 快速的將腦海的想法轉變為歌曲。

成熟的軟體介面與應用

使用 Maschine 軟體創作你的音樂。

而對應 Maschine MK3 而生的編曲軟體介面,則是一套名為 Maschine(為避免混淆,以下實體器材稱為 Maschine MK3,軟體稱為 Maschine)的控制軟體。NI 整併了所有 Maschine MK3 的功能,並且設計了一套完整給 Maschine 的獨立音色組合,並以 Group 的方式在軟體中呈現。

這些 Group 是特別為了 Pad 使用者所設計,可以輕易的完成不容易演奏的和弦轉位或是代理和弦進行,也給了我們非常多音階模組、循環樂句等,讓使用者可以輕鬆的創造特殊的鍵盤和聲,是非鍵盤使用者的一大福音,也造就了全新的編曲與演奏模式

整合取樣技術

透過取樣功能,像 DJ 一樣將音樂作為自己的創作素材。

Maschine MK3 不只可以演奏,更內含錄音介面的功能。除了能夠不用再外接錄音介面,即可輸出聲音以外,也可以輕鬆在機器中使用取樣功能,可以讓使用者放入或親自錄製一段音訊,利用 8 個即時旋鈕選擇你想要的範圍,甚或是取消特定段落、翻轉音訊、調整訊號大小、漸入漸出、加入效果等等。

整理好素材後可以放置於 16 個 RGB Pad 上輕易的重新組合,像是自行創建 MIDI 軟體音源一樣,逐一的建立自己獨特強大音色素材資料庫。

步進編曲功能

流暢的使用 Maschine MK3 進行步進編曲。

在步進編曲的功能上,可以運用所有你擁有的 NI 素材,以及上敘自行取樣的素材,與其他步進編曲機一樣,自行設置音符出現的位置。不只這樣,你還可以進行步進編曲自行打擊 Pad 來創造樂句取樣循環樂句等同時使用,這樣的彈性讓 Maschine MK3 更能無限制的展現你的創意。因此,即便是不會打手指鼓的使用者也能使用步進編曲的功能快速的做出各式各樣的節奏。

多平台整合與相容

你能在各個 DAW 中使用 Maschine MK3 幫助音樂創作。

在大家思考著該入手哪種 Pad 產品時,第一個思考的點就是,到底這些器材能不能與自身習慣的 DAW 編曲軟體相容。而大部分的 MIDI Pad 控制器大概都會限制在某些 DAW 編曲軟體中使用才會最方便、完整。

Maschine MK3 的邏輯並不是以 DAW 模式出發,而是以 Maschine 軟體模組化來發展。Maschine MK3 除了可以當作器材使用以外,更可以以當作第三方插件(Plug-Ins)的模式,任意安裝在任何一套使用者所熟悉的 DAW 編曲軟體中。

這樣一來便可方便不同 DAW 軟體的使用者將 Maschine MK3 整合在熟悉的軟體中,避免了所有跨平台操作的弊端,或是需要重新學習新的 DAW 編曲軟體。網路上也有不少的教學資源,說明了Maschine MK3在對應各家軟體也是非常輕鬆

同系列產品比較 & 總結

Maschine + 是適合追求最高規格的玩家朋友們的款式。
同為 Native Instruments 所推出的 Maschine Mikro,重點功能完整且相對平價,是入門者不錯的選擇。
Maschine Mikro 開箱影片介紹。

總結以上的介紹,Maschine MK3 可以說是打擊墊、是控制器、是取樣機、是編曲機,是新世代全方位的創作器材!內含強大的功能,不論您是 Beat Maker、電音玩家、音樂製作人,相信無所不能的 Maschine MK3 絕對能成為你音樂創作現場演出或是即興表演的好夥伴。

本篇介紹的 Maschine MK3 是此系列的主要款式,向上還有一款 Maschine +,是可以獨立 Standalone 直接使用、各種功能更加齊全,可稱為是頂規的產品,向下則有一款 Maschine Mikro,雖然犧牲了大型螢幕顯示,但獲得的是更高、更輕便的移動性,以及更親民的價格。

筆者認為 Maschine 系列三款款式定位十分明確,如果您直接 Standalone 使用的需求,並對各項功能十分講究,缺一不可,那麼 Maschine + 會是你的好選擇。如果你經常四處表演,喜歡輕量化且具有高度的機動性,Maschine Mirco 便是為你打造的款式。如果文章上介紹的功能正是符合你所期望的,不需要單獨使用器材,也不用這麼高的機動性、又希望能有雙螢幕顯示,那此篇介紹的重點 – Maschine MK3 就是你的最佳選擇。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想要聽專人為您解說嗎?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