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最高 CP 值的智能控制器 M-Audio Oxygen Pro 介紹

Oxygen 系列 Midi 控制器產品可以追朔至 2002 年在 M-Audio 的前身 Midiman 時期就推出的 Oxygen 8 開始,而市佔率一直歷久不衰的 Oxygen 也在今年發表了最新世代的 Oxygen Pro 系列,在這裡我們會針對最新一代 Oxygen Pro 的硬體規格、軟體與親身的使用體驗為大家剖析其優缺點,方便大家挑選最合適自己工作與創作時使用的 Midi 控制器。

M-audio Oxygen Pro Mini 開箱介紹影片
M-Audio Oxygen Pro 系列比較影片

Oxygen Pro 系列一直以來為人所稱頌的,就是其操作介面一直都是同級產品中最為完整的。基本上都包含了打擊墊 Pad、Fader、系統功能鍵、即時控制旋鈕、Pitch Bend(音高控制推桿)及Modulation Wheel(音色控制推桿)等幾乎市面上有的全部控制介面,可以對應在全部的編曲軟體中即時輸入音符、各種控制參數、表情符號等…。

Oxygen Pro mini
打擊墊 Pad、Fader、系統功能鍵、即時控制旋鈕、Pitch Bend(音高控制推桿)及 Modulation Wheel(音色控制推桿)等一應俱全。

而值得一提的是,相較其他價位相似的產品中 Oxygen Pro 有額外支援 After Touch 的功能。也意味著它的琴鍵彈下後再垂直按壓,就可以得到額外的 Modulation 功能(依照音色預設參數而定),通常 After Touch 的功能會在高階的音樂工作站才會配置,能夠在 Oxygen Pro 上看到,非常難能可貴。(Oxygen Pro 25 以上皆搭配有 After Touch 功能)

通常要到高階合成器才會搭配的 After Touch 功能,到 Oxygen Pro 25 以上皆會搭配

Oxygen Pro 總共有四種規格,分別是 Pro Mini、Pro 25、Pro 49、Pro 61,Pro Mini 主打的就是體積小、易於攜帶一拎就走,方便對於需要經常轉換工作場景的使用者,Pro Mini 配備的是緊湊型的琴鍵,在 40.1 公分寬的機身上容納了 37 個琴鍵,多了一個八度音在小型主控鍵盤上是非常奢侈的配備,讓我們也能在小鍵盤上展現更深層的和聲聲響,不只如此,雖然只有8個 Pad 但也一樣是 RGB 原彩顯示編曲軟體中的顏色,琶音器、音階模式、和弦模式一個不少,非鍵盤樂器使用者也能克服演奏限制,可以說是相當完整的緊湊型 MIDI 主控鍵盤。

最方便攜帶創作與適合居家的機種:Pro Mini
Pro Mini、Pro 25、Pro 49、Pro 61 四種規格

屬於攜帶型的 Pro 25 則選擇使用半配重的標準鋼琴鍵,Pro Mini 所有的功能都涵括在內,並且從 Pro 25 開始支援了 After Touch 的功能,這個在高階主流音樂工作站上才會出現的配備,在 Pro 25 也無私奉上,幾乎是小鍵盤上唯一配備此功能的產品,對於剛開始接觸數位音樂製作的朋友來說,除了入手門檻適當,也多了一個之後購入多鍵數鍵盤時留下它的理由。Pro 49 及 Pro 61 唯一不同就是琴鍵數量,操作介面的部分是完全一樣,同樣有 8 個音軌 Fader、一個總音軌 Fader、8 個即時控制旋鈕、16 個 RGB 原彩顯示的打擊墊、琶音器、音階模式等等…一應俱全,是 Oxygen Pro 中的旗艦機型,這些 Fader 和即時控制旋鈕都同時有多項的編曲軟體控制功能,在微型個人工作環境盛行的時代,一物多用的特性大幅度的降低空間的侷限性,讓出更多桌面空間。

 Smart Chord and Smart Scale (智能琶音器與智能音階設定功能,更方便於創作中使用)

Oxygen Pro 的所有規格都自設了當今主流編曲軟體的韌體設定,意味著擁有多重編曲軟體的適應能力,不需繁複的設定,隨插即用,專注於音樂創作,經由機面上的系統功能鍵即可輕鬆轉換編曲軟體的功能對應,包括了 Logic、Pro Tools、Ableton Live、Studio One、Cubase、FL Studio、Garageband、Reaper、Reason、MPC Beat、Bitwig,可說是最適合應用於多種 DAW 的 MIDI 主控鍵盤。

每個機型都還有 Note Repeat 的功能,其實就是需要連續彈奏或打擊時,只要開啟 Note Repeat 功能就可以輕易辦到所謂的 Hi-Hat Roll、Snare Roll,可說是潮流音樂風格,嘻哈、電音、R&B、LoFi、新靈魂樂等…的標誌元素,現在也能在 Oxygen Pro 上信手捻來一番。

Note Repeat 連續敲擊功能,擁有更多的打擊墊變化。

除了硬體規格之外,各廠家較勁的不外乎就是軟體的附加價值,Oxygen Pro 附上了三種編曲軟體 Pro Tools First、Ableton Live Lite 及 MPC Beat,效果器與音源部分則有 Hybrid 3.0、Velvet 、Mini Grand、Vacuum Classic、Boom、DB-33 Tonewheel Organ,搭配著編曲軟體自有的音色與效果器,滿足了音樂製作的需求。

官方網站介紹影片

內容目錄

結語

總歸來說,新世代的 M-Audio Oxygen Pro Midi 控制器是對剛開始還沒有確定自己應該用哪種編曲軟體或是需要使用兩個以上編曲軟體作業的使用者而言,是非常合適的選擇。它的軟體適應性及完整的硬體規格,可以為創作及製作端帶來很優質的便利性與更佳的彈奏體驗,方便的 Key in 更多的參數、音符,以及有更多的聲音變化。而平易近人的價格所省下來的預算,則可以充分運用於各種周邊器材,例如更高規格的錄音介面、監聽喇叭、監聽耳機、麥克風、喇叭線材甚或喇叭墊等,幫助創作者有更好的入門或是工作體驗。


馬上入手

M-Audio Oxygen Pro Midi Mini 控制器

M-Audio Oxygen Pro Midi 控制器 全系列

Novation Launchkey Midi 控制器全系列

延伸閱讀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