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EVE Audio SC203 小尺寸監聽喇叭也有專業級聲音!


在進行音樂、影像後製時,使用一對可以精準呈現聲音的監聽喇叭,可以讓成品更完美。而如果你的工作空間不大,不適合開到太大音量,那麼今天推薦的這款小吋數監聽喇叭就會非常適合你 – EVE Audio SC203。

EVE Audio 是來自德國柏林的頂尖音響公司,今天介紹的這款 SC203 是旗下尺寸最小的一款,雖然小,但是它的設計,甚至聲音的表現都不會輸給傳統的監聽喇叭,至於他有什麼特點,我們將一一為您做介紹。

SC203 官方影片介紹

外觀設計

設計感十足的 EVE SC203。
每一個面都只比手掌稍大一點點,使用的是三吋的中低頻單體,體積小、重量輕,非常適合放在個人工作桌上使用。
主副箱體設計,主要的連接孔都在右邊箱體。

SC203 採主副箱體設計,外觀為簡約的黑白設計,若不使用喇叭墊的情況下,自帶向上傾斜 7.5 度斜角。底下有四個防滑腳墊與定位孔,可搭配隨附的喇叭墊使用。

隨產品附贈的喇叭墊。
喇叭墊讓喇叭可以有額外兩種角度:0 度與 15 度,除了防滑功能,也可以吸收不必要的共振。
將喇叭墊換個方向可以讓喇叭向上傾斜至 15 度。

功能與操作

EVE Audio SC 系列的監聽喇叭將主要的操作都設計在旋鈕裡,除了可以旋轉,還有可透過按壓時間的長短來進入不同模式的設計,非常的簡潔易懂。

多功能的參數旋鈕,可以控制 Balance、Position、高頻及低頻等。

旋鈕除了作為音量調整之外,主要有幾個可調的參數:BalanceHigh FilterPosition 以及 Low Filter。開機或關機時長按約 6 秒;如想進入調整模式的話短按 2 秒;要離開調整模式的話按住 3 秒或靜置約 10 秒,會回歸一般音量調整模式。

Balance 其實就是類似一般 Pan 的用法,可以選擇左右兩個喇叭的音量比例大小。原廠設計主箱體為左副箱體為右

High Filter 可以調整 3kHz 以上的頻率大小,Low Filter 可以調整 300 Hz 以下的頻率大小,兩者提供±3dB 的增益,可以以 0.5dB 為單位做調整。

這兩個功能在許多監聽喇叭上都有,主要是因應每個人的監聽環境不同,可以彈性調整。至於 Position 則有點微妙,官方給訂了三種模式:Flat、Desk 和 Console,可以理解成三個 preset。

原廠依照不同的擺放方式,提供了3種模式給使用者做調整。

在實際調整時建議還是個人主觀的感受為主,因為會影響音場的不只是監聽喇叭擺設的位置,還有監聽的環境等複雜的因素。以我們實測的主觀感受來說,如上圖中間一樣,放置於桌面並使用這三種模式的時後,Flat 的中高頻會是最多的、Console 表現則是最平均的,中高頻又會比 Desk 模式多。當然如何調整還是要以個人的喜好或是擺放空間為主。

此外,SC203 還有一個特別的 LED 模式調整,主要是調整燈號的顯示方式。不過此功能不影響聲音的表現,這邊就先不多做介紹了。

背板部分

主箱體的背板提供了幾個輸入方式:一般 RCA 雙聲道輸入,並有一個 Sub out 可以擴充連接至低音喇叭使用。值得注意的是最右邊配置了一個 Optical IN 數位光纖輸入孔位,讓 SC203 能透過 TOSLink 進行數位訊號輸入,可直接連接電視或其他視聽器材,甚至連 PS4、Xbox等遊戲主機都能連接使用。明顯可以看出此監聽喇叭產品的定位不再屬於音樂工作者專用。

背板特寫, Opt. IN 可以讓你與電視等影音設備進行連接。

USB 的連接模式

接下來,這邊要特別為大家介紹使用 USB 的連接模式

一般在使用外接的喇叭時,若要完全發揮喇叭的性能,基本上都會需要外接一個聲卡或是音效卡(錄音介面),用來取代電腦中的音效晶片。而 SC203 能讓你在不需要額外購買音效卡的情況下,就能發揮喇叭本身最好的性能。

由於 SC203 本身自帶 DAC 功能 ( 數位-類比訊號轉換器 ),裡面的晶片可以直接取代電腦的音效卡,最高支援到 24bit / 96kHz 的取樣解析度。而且僅需要一條 USB 線就能將產品和電腦連接使用,無須額外的線材。可以得到比傳統連接方式更高品質的聲音。

經過我們實測,比起將其搭配市面上常見的音效卡,單獨使用 SC203 的聲音表現還更加優異。如果你本身不會用到錄音功能,例如作為娛樂用途,或是影像工作者,直接入手 SC203 作為音效卡加上喇叭確實是一個非常符合現代需求的做法。

DIP Switcher

接著我們可以看到面板下方有三個 DIP Switcher,三種設定讓整個產品使用更加的人性化。

Standby 模式開啟後,在沒有 ”類比” 訊號輸入的時候,系統會於 10 分鐘後進入 Standby 模式,直到你重新輸入訊號。

Satellite filter 開啟後,會啟動 high-pass filter @ 80 Hz,正面的燈號也會亮起,通常是用於額外連接低音喇叭時使用。

最後,Max. input level 可以控制最大的輸入音量,可以依輸出的器材做調整。

聲音表現

而 SC203 使用獨家設計的 μA.M.T. 氣動高音單體,它的振膜不像一般來說的監聽喇叭,外觀是被折疊的風箱狀,特性在於效率比傳統動圈式高音更高頻率響應更寬廣

它是一張非常薄的平面振膜摺疊成像是手風琴的風箱,因此振膜的實際面積比你看到的更大,再透過擠壓的方式將空氣「噴」出,可產生的音壓也特別大。與傳統動圈式相比,在高頻的震動帶來的失真會比動圈小得多。

μA.M.T. 氣動高音單體。

雖然體積小,但是第一次聽到 SC203 時,會驚訝發現他能帶來的聲音品質與音量,遠遠超出他是 3 吋監聽喇叭的事實。它在各個中高頻與低頻方面,都能提供乾淨且清晰度良好的聲音。儘管小尺寸在低頻的部分本來就略為吃虧,在中高頻的表現卻完全不輸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監聽喇叭。您也用不用擔心音量的問題,對於小坪數空間或是個人工作室而言,音量絕對足夠發揮。

同定位產品比較

Genelec 8010A

來自芬蘭知名大廠 Genelec 的 8010A。

Genelec 8010A 是尺寸、價位都和 SC203 相近的監聽喇叭,主打高端的監聽喇叭並不是市場的主流,而恰好 EVE Audio 以及 Genelec 都可以說是高端品牌,而實測 SC203 以及 8010A 在聆聽體驗方面是非常接近的。

IK Multimedia iLoud Micro

世上最小的監聽喇叭 – IK Multimedia iLoud Micro。

相較於上面兩款高端品牌,IK Multimedia iLoud Micro 可以說是相對平價不少,且以它的尺寸來說,算是非常有衝擊力的聲音表現了, IK Multimedia 所宣稱的 「世上最小的監聽喇叭」看來並非只是噱頭,其聲音表現以及價位都算是不錯。

JBL 104BT

來自 JBL 的 104BT 4.5吋藍牙監聽喇叭。

JBL 的 104BT 為 4.5 吋,帶有藍牙功能的小尺寸監聽喇叭,圓潤的外型跟它的聲音表現不謀而合,雖然說價位跟上述產品以及 SC203 並非是同一等級的,但舉凡現場聆聽過 104BT 的人都會被它清澈的聲音表現留下深刻印象,如果說你的空間不是很大,且較喜歡乾淨透明的聲音,那 104BT 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結論

EVE Audio 承襲了 ADAM 高階監聽喇叭的設計,其 DSP 聲音處理的技術也與 ADAM 不相上下,非常適合需要進階的聲音表現,但無錄音需求的朋友使用,當然搭配錄音介面,可以進一步得到更高階的音樂製作品質。在小尺寸的監聽喇叭中,SC203 能帶來非常優越的聲音表現,以個人工作室小型空間的使用上,在中高頻表現並不輸市面上 5 吋左右的監聽喇叭,整體聲音非常的乾淨,音頻表現也十分平均。

雖然不像一般監聽喇叭有正規的平衡訊號輸入,但內建的 DAC 功能也讓 SC203 在使用上多了一些便利性(可以直接以 USB 連接電腦,不用另接喇叭線),也提供更好的聲音輸出。當然這樣的設計無非也是想在 HIFI 的音響市場上取得一席之地。

在這個小尺寸設備當道的時代,越來越多廠商也都開始進攻小型監聽喇叭這塊市場。而來自 EVE Audio 的 SC203 系列承襲了自家旗艦的 SC 監聽喇叭系列,縮小了體積,卻不對音質和使用性妥協。原廠還為其量身打造了專屬的外出收納包方便外出使用,總結所有的設計和功能,SC203 都是非常適合現代音樂人的選擇。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想要聽專人為您解說嗎?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