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熱門型號一次收錄!監聽喇叭綜合評比 挑選免煩惱

對於音樂人而言,監聽喇叭是在音樂製作時不可或缺的設備之一,不僅如此,在相關多媒體的運用層面如:影片剪輯、動畫製作等會需要精準聲音呈現的工作者們,也需要適配優秀的監聽喇叭來協助工作,來讓作品能有更高水準的表現。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difference-between-hifi-speakers-and-studio-monitors-explained-1024x576.jpeg
監聽喇叭一直以來都是專業錄音室必備的設備。隨著時間的推進,也慢慢普及,成為一般民眾日常娛樂也能使用的產品。

活躍在市面上的監聽喇叭有著形形色色的品牌、款式、型號以及寬廣的價位區間,在選擇監聽喇叭的當下,我們應該要注意些什麼樣的細節呢?歡迎讀者們可以閱讀我們的另一篇網誌專文:「監聽喇叭選購指南-規格、原理全面解析 」

對於音樂人而言,監聽喇叭是在音樂製作時不可或缺的設備之一,不僅如此,在相關多媒體的運用層面如:影片剪輯、動畫製作等會需要精準聲音呈現的工作者們,也需要適配優秀的監聽喇叭來協助工作,來讓作品能有更高水準的表現。

監聽喇叭其特質為聲音清晰頻率響應平均動態與音場穩定等,選擇好一對能夠適用於製作或者是符合自身工作環境的喇叭,會是在進行相關音樂活動時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各類大型錄音室、攝影棚、個人工作室甚至到攜帶外出工作,或是平時聆聽音樂觀賞影片追劇電玩需求都會使用到監聽喇叭,哪一種類型或型號的喇叭會適合哪些場景與應用?不同價位帶的監聽又該如何挑選?

本篇文章將會與大家分享與介紹多款詢問度與討論度極高,以及我們實際測試過非常推薦的監聽喇叭,希望對於在尋找適合監聽器材的你,可以有所幫助!

想了解監聽在日常娛樂上的各種運用指南,請點我:耳朵懷孕了!監聽喇叭:家庭娛樂的新選擇

監聽喇叭在市面上款式百百種,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帶您挑選最適合您的款式吧!

入門款式推薦

Mackie – CR-X 系列監聽喇叭

台灣在 2022 上市的 Mackie CR-X 監聽喇叭系列。
CR-X 系列監聽喇叭官方介紹影片。

於 1989 年創立、位於美國西雅圖的專業音訊品牌 Mackie 公司,以生產許多品質良好的混音器與演出、錄音室專用監聽喇叭著稱。2022 年正式在台灣上市的 CR 系列監聽喇叭產品線,是最適合入門與居家聆聽場域的喇叭

這款監聽喇叭是為內容創作者、製作人、音樂創作人、影像編輯人員等而設計,亦能在日常聆聽中發揮錄音室的聲音品質,享受您喜愛的音樂、串流影音。

而為了方便居家多種裝置的使用,Mackie CR3-XBT 監聽喇叭的藍牙連接播放功能,大大地提高連結的便利性,可以無線連接並將音頻直接傳輸到您的喇叭。

不論是電視、手機、平板與電腦等設備,只要有藍牙輸出功能的裝置皆可一鍵快速連接播放,不用額外準備線材相連!此外,有多種的輸入方式供選擇(6.3 mm TRS 輸入、RCA 輸入、3.5 mm 立體聲輸入)也讓各式器材設備能夠任意適配,甚至能一次連接多種裝置,輕鬆應付每個使用者不同的操作情境。

來看看我們的專業網誌介紹吧!:生活中值得更好的聲音 Mackie CR3-XBT 3吋監聽喇叭
點我看商品詳情:Mackie – CR-X 系列監聽喇叭

IK Multimedia iLoud Micro Monitor

號稱世界上最小監聽喇叭的 iLoud Micro monitor。
iLoud Micro monitor 官方介紹影片。

號稱世界上最小的監聽喇叭。特別設計的小巧體積喇叭與 DSP 運算晶片設計,擁有精確的音場與頻率,是小空間工作環境的一大救星。

iLoud Micro monitor 左右兩顆喇叭均都各配置一個 3 / 4 吋,絲製的圓頂高音單體、高硬度複合材料的低音單體以及一個前射低音反射端口。

每個高音單體和低音單體均由超高效 D 類功率放大器來進行供電,D 類放大可以大幅降低功耗、工作溫度及體積,可將總功率提高到 50W RMS,並具有低至 55Hz (-3dB) 的低頻響應,是同類產品之中最佳的低音響應

內建的 DSP 運算晶片會運算補償應有的聲響頻率,並模擬大尺寸監聽喇叭聲場,特殊的分頻點設計也讓高低頻頻率過度相當自然平滑,在小空間中也可以得到正確的音場與聲音!

同樣擁有便利的藍牙功能,以及自帶可供調整角度的喇叭架,能安放在工作室中任何一個位置。如果工作的空間不大,或是常常有攜帶的需求,又需要有正確的音場與聲音,那這對 iLoud Micro Monitor 可能會是你重點考慮的型號。

詳細介紹文:全世界最小的監聽喇叭 – IK Multimedia ILoud Micro Monitor
點我查看詳情:IK Multimedia iLoud Micro Monitor

KRK Rokit G4 系列

KRK 的監聽喇叭一直都是市佔率相當高的產品。

擁有超過製作監聽喇叭超過三十年以上歷史的市佔率最高品牌 KRK 公司,旗下 Rokit 系列監聽喇叭一直是市場上歷久不衰的超人氣產品,而目前迎來第四代更新的 Rokit G4 依舊在市場上擁有超高的討論度與眾多的死忠愛好用戶。

如果你曾經聽過 KRK Rokit G3 的話,我們建議你可以把 G4 當作一個全新的系列來看待。Rokit G4 的放大器技術、箱體設計以及控制面板完全重新設計與改良,提供截然不同的聲音與體驗。加上 DSP 晶片運算的 D 類放大器技術,使得 Rokit G4 提供分層更完整的頻率響應,確保在不同的音量都可以提供正確的音場。前置的低頻反射孔,可確保延伸的頻率及更準確低音。即使喇叭靠近牆面擺放也不會影響音質。

這一代的 KRK 也使用了更好的 Kevlar 材質的高音及低音單體。Kevlar 材質廣泛用於製作防彈衣與高密度設備,其極高韌性的特點能確保單體在所有頻率上具有相同的聲音完整性,最大限度地減少聽力疲勞,並提供前所未有的清晰度與低失真的聲音。

首次採用 LCD 螢幕及數位 DSP 處理器,內建 25 組預設值的 EQ 等化器,且配合免費的聲音測量 APP 更可以快速的將喇叭正確的置於各種空間以及滿足各式空間擺放。

新一代的 KRK Rokit G4 系列也提供了 5、7、8、10 多種吋數規格與超低音喇叭 SubWoofer, 讓使用者能依工作環境與使用需求任意選擇適配的規格使用。目前依舊是在監聽市場上的第一選擇

KRK Rokit G4 系列提供了 5、7、8、10 吋的監聽喇叭,供使用者依照預算、環境自由選擇。
KRK Rokit 第四代系列官方介紹影片。

KRK Classic Series – Class 5

重現經典的 KRK 型號,使用 A / B 類放大技術,重新塑造、改良而成,KRK Classic 5 監聽喇叭融合了來自世界領先的錄音室監聽製造商 KRK Audio 30 多年來的技術與創新。

Classic 5 延續了 KRK Rokit 以前的產品線概念,採用了新的 FLAT 頻率,實現更平坦的聆聽效果,並轉換為更準確的音場表現。滿足更多世界各地音樂創作者多年來喜愛並習慣的聲音,更是很多知名音樂人與樂手指定使用。

很多錄音室會常駐的 KRK Class 系列監聽。

維持前一代經典的外觀設計,KRK Class 系列在頻率上面的表現做了大幅度的調整,保留了 A / B 類放大器的聲音優點,很多錄音室甚至也會常駐一對 KRK 監聽系統來供給樂器錄音使用。也推薦給首次購入監聽喇叭的朋友,非常適合當成入門的第一對監聽喇叭。

點我看商品詳情:KRK Rokit G4 系列KRK Classic Series – Class 5

Tannoy Gold series – Gold 5 / Gold 7 / Gold 8

Tannoy 是一家歷史悠久,有玩音響類產品的朋友們都會知道的英國品牌。

Tannoy 為英國老字號的喇叭製造商,近年來將新的產品線皆移回至英國本地製造,並開始跨足 Pro Audio 監聽喇叭領域。

有別於傳統監聽喇叭的高音、中低音單體分開位置的設計,Tannoy 推出的 Gold 系列採取「同軸喇叭」設計,使高低音單體發聲位置位於同一水平面。同軸設計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做到近似單點聲源的效果,讓聲音會更清晰立體,音場也可以呈現得更寬闊自然

而在同一水平位置發聲的高、低音單體,會更容易獲得一致的時間同步以及相位一致,有助於在頻率的表現上會更加準確,提供更佳的還原度。也改善了一般市面上沒有經過特別設計的兩音路喇叭特別容易出現的相位偏差問題。

Tannoy 自豪的同軸喇叭設計。

Gold 系列也另外設有 3.5mm 輸入孔,可以直接連接你的手機或電腦,不需要透過額外的音效介面,便可以銜接一般的音訊設備作為 Aux 輸入使用。

簡單的來說,以 Tannoy Gold 系列展現出的聲音品質以及其同軸特性,我們十分推薦給大家作為考慮的選項。此外,也有很多從事音樂工作的朋友選擇其為第二對監聽器材並與正常的二音路喇叭同時使用,如果利用 Tannoy Gold 同軸的特性,專門用來監聽頻率使用,能夠大幅增加混音與錄音時,對音色的判斷

點我看商品詳情:Tannoy Gold series – Gold 5 / Gold 7 / Gold 8

Dynaudio BM5 MKIII

音響界響亮的名字 – Dynaudio 所推出的 BM5 系列。

如果你是 Hi-End 音響的玩家,一定會聽過來自丹麥的 Dynaudio 公司,而 Dynaudio 專為專業錄音應用而研發的 BM 系列,經過了 25 年的研發與改良,如今已發展到了全新的 BM5 MK3。

堅持丹麥原廠製造純手工打造喇叭單體的 BM5 MK3,配置著 Dynaudio 自行研發輕質高剛性材料 – 矽酸鎂鹽聚合物(MSP)的七吋中低音單體與一吋的軟質球狀高音單體,以及高音/低音兩組各 50 W 的 D 類放大擴大機。

BM5 有著極為出色的動態範圍,與更寬廣頻率響應,而特殊的 Dynaudio 專利 MSP 材質喇叭也賦予了喇叭快速精準的瞬態響應,讓聲音具有良好的精準度。

直覺方便的後置面板參數調整,可應付各種音樂類型與工作使用。

BM5 MK3 也具備了各式可供調整聲音的旋鈕於後背版,有著高通濾波、高音 / 中音 / 低音調節以及輸入靈敏度調整的各式功能,可以直覺的隨時依使用情境或音樂類型來調整喇叭細節。而配置著 XLR、RCA 輸入端子與 Power Mode 選項,也為使用者帶來很大的便利。

整體而言,七吋的輕量化單體帶來了快速精準的動態反應而又飽滿的低音頻率,多樣化的 EQ 調整,也能讓使用者在一般音樂賞析與專業工作之間任意地切換,不論是想要有較好聆聽體驗的朋友或是想要有更好的音樂製作監聽系統的工作者皆十分的推薦這對 Dynaudio BM5 MK3。

點我看商品詳情:Dynaudio BM5 MK3

Focal Alpha EVO Series – Alpha 50 EVO 、Alpha 65 EVO

價格相對親民的 Alpha EVO 系列。

以細膩、穩定的音質聞名於世的法國廠牌 Focal Audio, 一直以超乎世人想像的超高水平工藝技術獨佔揚聲系統的龍頭地位。這次 Focal Audio 將旗下的入門監聽系列 Alpha 系列重新大幅度改良升級為 Alpha EVO,讓用戶用平價實惠的價格就可以體驗到 Focal Audio 的高端聲音處理技術與水準。

Focal Alpha EVO 系列官方介紹影片。

Focal Alpha EVO 系列二音路主動式監聽喇叭有著 50 EVO 與 60 EVO 兩個產品線,分別配搭了 5 吋與 6.5 吋的 Focal 專利石板纖維單體(the Slatefiber cone),與純鋁質地製成的硬質倒穹頂高音單體,而形成了 Focal 傲視全球的細膩聲響表現與更寬廣的最佳聽音範圍。

具有豐富功能的 Focal Alpha EVO 系列背板。

背板部分,首先有配置兩個插孔,讓使用者可任意安裝在支架或天花板,應付更多不一樣的聆聽設定。而三種 Input 設定(TRS、XLR、RCA)與兩個濾波器也能夠適配各種器材與不同的聲學環境。

細膩的音質與層次分明的頻率表現一向是 Focal audio 的一大特色,具備著平均穩定的中性特質與出色動態表現的 Focal Alpha EVO 系列極力推薦給需要追求平穩音色與細膩人聲表現的監聽系統使用者。

點我看商品詳情:Focal Alpha EVO Series – Alpha 50 EVO 、Alpha 65 EVO

進階款式推薦

EVE Audio SC 系列 – SC203、SC204、SC205

EVE Audio 的 SC 系列提供多種尺寸選擇。

提到了中高階的監聽系統就不得不提到高科技的德國代表品牌 EVE Audio,EVE Audio 繼承了德國監聽公司 ADAM 的頂級技術,繼續升級其性能與音色,製造出各式符合現代音樂類型與音場使用的監聽設備。具備快速、通透的音色準確音場定位的 EVE Audio SC 系列監聽喇叭,近年來已經成為了音樂工作室進階監聽喇叭的首選之一。

EVE Audio 必備的核心設計技術 DSP 數位晶片,精確的運算頻率與放大功率,確保每一對喇叭都能提供最精準的音場表現。而 SC 系列採用 Burr-Brown 的 AD 轉換晶片,將所有經由 RCA、XLR 輸入的訊號轉換成 24bit / 192kHz PCM,再經由 DSP 運算處理放大。

除了可以針對高、中頻與 180Hz 至 80Hz 的低音頻率進行補償或衰減,同時也擁有音量控制、音場調整等等功能,而所有的控制都經由前置的數位旋鈕一鍵完成,也大大的提升在工作室時調整的便利程度。

此外 SC 全系列監聽也配置了 EVE Audio 獨家設計的 µA.M.T. 氣動高音單體 (Air Motion Transformer),運用空氣的震動大幅提升高頻的延展性,提供快速敏銳又不失乾淨與通透的高音表現,也備受使用者的推崇。

小型監聽音色之王- EVE Audio SC203。

另外特別要提到的是系列中的 SC203 三吋小型監聽,本身自帶有水準之上的 DA(Digital to Audio) 功能,可以直接使用 USB 線連接至電腦,讓沒有錄音需求或是常常需要外出使用的工作者無須多準備錄音介面。而經過實測後,其聲音品質也是小型監聽中的首選,是工作環境較小或是需要攜帶式監聽的朋友非常推薦的一個款式。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閱 《開箱文系列》:EVE Audio SC203 小尺寸監聽喇叭也有專業級聲音!裡面有更詳細的開箱介紹喔。

點我看商品詳情:EVE Audio SC 系列 – SC203、SC204、SC205

IK Multimedia – iLoud MTM

IK Multimedia 推出提供「專業錄音室等級」的 iLoud MTM 監聽系列

來自義大利的 IK Multimedia 所推出的監聽喇叭系列,除了上面介紹過,打著「世界最小的監聽喇叭」名號持續熱銷的 iLoud Micro 之外,其實還有著一款提供著「專業錄音室等級」的監聽喇叭系列。它就是 iLoud MTM。

IK Multimedia 身為音訊產品的龍頭之一,自家的各種產品所配備的功能、音色等級、獨特的設計等等優點,早已在業界擁有自己的名號,但是這款 iLoud MTM 究竟又有什麼厲害的地方而廣受玩家們討論呢?

iLoud MTM 搭載了 IK 出色的 ARC™ 聲學校正系統,隨產品附贈專用麥克風一只。(圖中最右)

首先,此款監聽喇叭搭載了 IK Multimedia 出色的 ARC™ 聲學校正系統,讓您自行調整聲音的呈現。厲害的是,iLoud MTM 還附贈了專為此聲學校正系統所設計的 ARC™ 專用麥克風,讓你直接利用麥克風來監測在任何地方、各種場所的聲學環境,方可更加輕鬆的完成聲音的校正。

iLoud MTM 提供平坦的頻率響應。

任何一套監聽喇叭的首要工作,就是提供精準穩定、無渲染的聲音,這樣一來你才可以安心進行各種聲音平衡以及 EQ 等參數的各項修正。 iLoud MTM 使用 IK 最先進的 DSP 技術,透過數據化的分析,能提供給你最精準的線性頻率響應。

iLoud MTM 自帶可調式腳架。

喇叭本身自帶腳架、搭配上 ARC™ 聲學校正系統及監測麥克風,原廠還為其推出了量身打造的攜帶收納包。總結以上特性, iLoud MTM 這款監聽喇叭非常適合需要在不同錄音室、工作區域中切換使用的音樂工作者以及玩家朋友們。

點我看商品詳情:IK Multimedia – iLoud MTM

Genelec 8000 系列 – 8010A、8020D、8030C

獲獎無數的 Genelec 8010A。

來自芬蘭的 Genelec 一直都是錄音室中很容易見到的品牌之一,而自家經典的 8000 系列皆在芬蘭原廠製造,穩定的品質早已聞名世界,其中 8010A 更是獲獎無數。

特別的金屬材質,流線、最小衍射外殼 (MDE™) 技術等設計提供了非凡的聲音傳導,自帶獨家設計的 Iso-Pod™ 底部喇叭腳架,不論放置在何處,都能提供正確的擺放並可調整角度,獨特的類橡膠材質也能提供良好的減震以及減少聲音不穩定的可能性。

最小衍射外殼 (MDE™) 技術讓聲音更加精準。
Genelec 8010A 官方介紹影片。

透過 Genelec 為此系列所設計的指向性控制聲波傳導 (DCW™) 技術、智能訊號感應 (ISS™) 技術及上述的最小衍射外殼 (MDE™) 等特色,不難看出此系列就是專門為了終極精準的聲音呈現而打造,非常適合追求聲音準確度的音樂工作者以及玩家們。

點我看商品詳情:Genelec 8000 系列

Dynaudio LYD 系列 – LYD 5、LYD 7、LYD 8、LYD 48

Dynaudio LYD 系列 監聽喇叭

Dynaudio 自從旗下 BM 系列獲得了市場廣大的迴響後,Dynaudio 也迅速切入更專業的 Pro Audio 監聽喇叭市場,發表了更適用於音樂製作的「 LYD 」系列。

全新設計的「 LYD 」系列是被視為是 Dynaudio Pro Audio 監聽喇叭的進階款式。全系列皆由丹麥原廠生產的 LYD 系列,皆配載 24-bit / 96kHz 的新世代 DSP 運算晶片與高、低音分流的雙 D 類放大擴大機,以及一吋的絲質高音單體與對應型號的 5、7、8 吋的 Dynaudio MSP 中低音單體。

由於 Dynaudio 原廠將 LYD 系列強打監聽使用,LYD 本身的清晰度與音染程度也是同等級產品中表現最佳,此外背板的聲學控制切換也更直覺,分別命名為:Bright、Natural、Dark,藉由簡單的切換,能讓喇叭更適用於各種聲學環境與各式音樂的製作。

清晰乾淨的聲音與層次鮮明的頻率表現。使得 LYD 系列成為了新一代音樂工作者認識 Dynaudio 的新指標。齊全的產品線 5 吋、7 吋、8 吋以及最高階的三音路型號 LYD 48 能夠自由選擇合適的型號,Dynaudio LYD 系列將會是高階監聽喇叭的首選之一。

Dynaudio LYD 48 三音路喇叭官方影片介紹。

點我看商品詳情:Dynaudio LYD 系列 – LYD 5、LYD 7、LYD 8、LYD 48

最後筆者在這邊幫大家歸納一些簡易的挑選方式,方便有興趣的朋友們快速的查看:

總結

以上,就是經由我們實測後,推薦分享給大家的常見監聽喇叭型號。就如同開頭所說,現代社會人們對於多媒體應用的要求及水平已經與日俱增的提高,不論是追求更高的影像畫面畫質、還是本篇的重點:更佳的聆聽品質及更好的聽覺體驗,這些昔日只會出現在如錄音室、影音工作室等專業場所的器材,也逐漸普及在日常生活之中。

不論你是專業音樂工作者,還是講究音質的娛樂玩家,一對優質的喇叭絕對是升級最有感的項目之一。每一個喇叭都有其優點,建議大家在選擇監聽時先就使用習慣與使用場景來做選擇,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對應型號。

如果有任何器材相關的疑問,或是我們沒有說明到的地方,非常歡迎朋友們前往揚聲堡實體門市洽詢。我們備有眾多專業監聽喇叭相關器材,在進行試聽、比較之餘,屆時也將會有專人為你服務及詳細的解說。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想要聽專人為您解說嗎?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