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監聽喇叭選購指南-規格、原理全面解析

“現今大家開始追求聲音的準確性、清晰度及真實人聲器樂的溫暖厚實,再加上居家音樂製作的盛行,監聽喇叭變成了每個製作音樂及音樂愛好者的必要器材,甚至也開始逐漸取代了一般家用的娛樂喇叭,大家在生活中聆聽音樂時也開始追求穩定更平均的聲音取代以往多餘的頻率渲染。”

不論是在專業錄音室中還是個人工作室,監聽喇叭往往是錄音製作中最重要的器材設備之一。

監聽喇叭是用來聆聽錄音室中收音成果的必要配備,由於在專業的錄音室中,錄音師的控制室與真正歌手、樂手錄音的空間是完全分開的獨立空間,因此我們需要使用「監聽喇叭」來監控錄音中的過程,所以監聽喇叭的真正意義,可說是真實還原的高級音響代名詞。

在現今大家開始追求聲音的準確性、清晰度及真實人聲器樂的溫暖厚實,再加上居家音樂製作的盛行,監聽喇叭變成了每個製作音樂及音樂愛好者的必要配件,甚至也開始逐漸取代了一般家用的娛樂喇叭,大家在生活中聆聽音樂時也開始追求穩定更平均的聲音取代以往多餘的頻率渲染

監聽喇叭的品牌與型號非常多樣,有著各種規格與尺寸大小的不同,當然也還有各大廠商爭相競逐的聲學技術、專利研發等等,以下我們就幾大基本構造、規格與使用方法來做詳細的介紹。

監聽喇叭基本構造簡介

監聽喇叭通常以兩組為一對,喇叭主要是由箱體、喇叭單體與擴大機 ( Amp ) 組成。而市面上常見的尺寸如 5 吋、6 吋或 8 吋以上等等,一般來說我們如果是要在自家或是個人工作室中使用,5 吋就已經非常夠用。而越大吋數的監聽喇叭音量也越大,建議各位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以及工作空間大小,來選擇適合的尺寸。

喇叭箱體示意圖,箱體的構造、揚聲器開口與音孔的設計,都會影響聲音的表現。
監聽喇叭箱體上會設有低音反射孔(音孔)。

監聽喇叭箱體上會設有低音反射孔(音孔),因為低音單體會製造出兩個波形,音孔可以讓內部的壓力離開箱體,讓喇叭運作更有效率,音孔的大小和形狀是用來增強特定的頻率。

不同音響的設計導致音孔有前置或後置,若是設置在後方,喇叭太靠近牆面時可能會干擾傳遞,因此後置低音孔監聽喇叭都會盡量避免將低音孔太靠近牆壁,當然也有一些高級喇叭品牌設計了「靠牆」模式,作用的原理是使用濾波器(Filter)調音藉此消除特定波段,讓使用者可以在 50 公分內的距離也可以讓喇叭聲音更準確。

動圈式單體喇叭構造圖。

振膜為推動空氣的地方,振膜外側為懸邊,提供足夠的阻尼。在訊號消失後,聲輻射也能迅速消除,完美瞬態響應。前後極片則為磁場提供通路。最後是音圈(線圈組)與磁鐵構成揚聲器驅動的部分,喇叭之所以會有聲音,原理是音源提供的訊號驅動擴大機的電流,並與線圈、磁鐵產生磁場,使振膜震動。

喇叭擴大機分類

原則上喇叭有分為主動式被動式兩種擴大機架設模式。主動與被動的差異就在於擴大機是否安置於喇叭內部,被動式喇叭需要額外的擴大機來推動主動式則不需要額外使用擴大機。在 Hi-Fi 音響中,由於被動式的擴大方式需要將擴大機和喇叭分開購買,能夠自行搭配組合、自由度高,因此深受玩家的喜愛。

不過在監聽喇叭中因為追求穩定與音色平均,擴大機與喇叭均需要經過廠商的匹配與校正,方能有更好的聲音表現,而且擴大機內置喇叭中,也省去了多餘的空間擺放與繁瑣的設定問題,逐漸變成市場的主流,變為現今 Pro Audio 中大多數的監聽喇叭皆使用此種類型的擴大方式。使用者只需要於訊源(錄音介面、DA)直接輸出訊號至主動式喇叭,就可以直接聆聽使用,非常適合居家與小型音樂製作工作室使用。

被動式喇叭需搭配外接擴大機使用。
丹麥音響大廠 Dynaudio 的經典不敗機型 BM5A Mk3 – 後方電源插孔表示內置擴大機。

擴大機種類

除了擴大機內外置放分為主動式與被動式喇叭以外,擴大機的放大方式也因為廠商長年的設計與改革,分為以下幾種。

A 類放大電路:
A 類放大器擁有最佳的信號傳真性,但是卻因為設計的緣由,造成其相當的耗電,一般來說,電能利用率只有 20%~30%,例如供應 100 W 電力給 A 類放大裝置,最後真正輸出到喇叭發聲功率的只有 25 W 左右,其餘的 75 W 通通耗掉,這些能量則轉換成熱能消耗掉,因此常需要在放大電晶體上配裝大型的散熱片輔助散熱。

B 類放大電路:
B 類放大器設計,雖省電性較佳,但信號失真影響音質巨大,因此衍生兼具兩者優點的 AB 類放大,在音質與省電性取得較能接受的均衡點,有很長一段時間成為消費性音響領域最受歡迎的放大方式。

D 類放大電路:
D 類放大電路利用的原理為 PWM (Pulse Width Modulation),作用方式類似於主機板上交換式電源概念,即利用數位頻率波型的疏密來輸出類比振幅的高低大小,頻率密則振幅高,反之頻率疏時則振幅降低。也因此運作模式,D 類放大被稱為數位式功率放大數位功放。目前在數位播放裝置,越來越講求整體電路配置空間縮小,並且降低功耗讓產品更省電,以維持電池續航力等種種發展趨勢下,D 類放大成為了現今音響的普遍設計。

傳統的擴大機長期以來皆以 A 類、AB 類為主,不過近年來由於播放器材與使用的場景逐漸朝向個人化、便攜化,D 類放大系統省略了傳統 AB 類晶體放大,在做成大功率機型時所需的大型變壓器、超大濾波電容,可改以小電容與類似交換式電源供應模式 (Switching Power) 的小型變壓器取代,使得電能可以快速直接地驅動喇叭單體,此運作模式提供極高的電能利用率,純理論上是 100% 運用,實務上電能利用率也經常在 80%、90% 的水準。高效率的應用、對空間的適應性等,都是各界看好 D 類放大器將成為業界擴大機主流的原因。

近來市場詢問度最高的 D 類放大監聽喇叭 – KRK Rokit 系列。

喇叭單體設計

監聽喇叭的單體設計常見的有二音路分音(2-way)及三音路分音(3-way)兩種。二音路的喇叭分別有中低音單體及負責高音的高音單體,我們都知道聲音的溫暖及厚實度,很大的關鍵在於中頻的分頻區域,每個品牌都會對於中頻的分頻有著獨到的見解,也是每款喇叭聽起來不一樣的關鍵因素,中頻是非常重要的頻率,因為這是人聲、器樂的主要頻率

二音路喇叭當擴大機驅動了電流訊號,會先經過分頻器,將高音、中低音分配到對應的單體,最後再混合成我們聽到的音樂,而這個分頻點,就是所謂的交越頻率 ( Crossover Frequency ),從這頻率以上是由高音單體負責,以下則是低音單體負責。

也因為需要更明確的分頻能力,而產生了三音路的喇叭(甚至更多音路),也就是擁有高中低音分開發聲的三顆喇叭,當頻段都分開處理後,就能得到更清晰更飽滿的聲響,這也是專業錄音室常見的配置,因為更能夠聽出音樂中的微小細節。

為了讓頻率分佈的更細膩而採取三音路的設計方法 – 照片中為 Dynaudio LYD 48。

高音單體 ( Tweeter )

高音單體通常位於喇叭最上方,擺放在高處是因為高頻音波的擴散性較低,只要偏離了指向的方位,就會產生衰減,因此都會擺放在與耳朵水平的高度。

常見的 Tweeter 有兩種設計,一種是大部分的都會有 Soft Dome,也就是一般我們喇叭上的圓形 Tweeter。而新一代的 KRK Rokit G4(第四代) 監聽喇叭,單體的部分皆採用更堅固的「 Kevlar 」材質。這種材質廣泛用於製作防彈衣,高韌性的特點能確保單體在所有頻率上具有相同的聲音完整性,最大限度地減少聽力疲勞。

經典的 KRK Classic 5 監聽喇叭,高音單體的部分就是 Soft Dome。
而新一代的 KRK G4 監聽喇叭,單體的部分採用更堅固的「 Kevlar 」材質。

還有一種 Tweeter 是 AMT ( Air Motion Transformer ) 設計,聲音覆蓋的更多,高效率的設計,讓小尺寸的 AMT 可以與較大尺寸的 Soft Dome 有一樣的表現,EVE Audio SC 系列即是使用 AMT 的著名代表,並且振膜以玻璃纖維材質包覆,使其堅固耐用。

EVE Audio SC 系列即是使用 AMT 的著名例子。機身上的高音單體外型十分特殊。

EVE Audio SC 203 網誌詳細介紹請點我

中低音單體( Woofer )
用途在使用於產生更大的聲波,通常愈大的單體,就越可以呈現到更低頻的聲音,意味著有著更寬廣的頻率響應,這也是大吋數喇叭無法被小吋數取代的最重要原因,就算是小音量底下,也能夠產生更廣的音頻效益。

超低音喇叭 ( Subwoofer / Sub)
一般監聽喇叭僅輸出低至 40-60 Hz 左右的低頻,外加 Subwoofer 可以再往下提供至 20 Hz 。一般常用於高級汽車音響、電影院、錄音室甚或是演出現場,混音時則會斟酌使用,主要還是看音樂類型。

低音頻率因為較沒有方向性( 通常低於 80 Hz 左右 ),Sub 原則上可放置室內任何的位置,因為人耳事實上是無法輕易分辨低頻的音高。低音對於我們來說,是一種感受力的呈現,所以像是汽車重低音音響,通常都會安置於後行李箱的下方。

最新上市 KRK S8.4 Subwoofer 低音喇叭。

監聽喇叭尺寸選擇

依物理特性而言,喇叭的單體尺寸大小會直接影響發出聲音的頻率,越大的單體,低音的頻率也會越自然平順、越飽滿扎實。不過越大的單體也意味著需要越大的功率推動,也就意味著需要更大的空間,如果空間不足以承受過大的音量與音壓,那麼太大尺寸的喇叭反而會適得其反。因此根據使用的空間來挑選合適的監聽喇叭會是很重要的一個課題。

在音場建置完整的專業錄音、混音空間中,往往會有好幾對監聽系統提供錄音、混音的人士進行對比與校正,也因此我們也常會看見所謂的近場監聽、中場監聽甚至是鑲嵌在牆上的遠程大型監聽。這些不同的監聽喇叭會提供不同的音場、音色給專業的混音、錄音師來方便判斷與製作不同用途的音樂使用。

台灣著名專業錄音室「強力錄音室」擺設多對不同功能監聽系統。

隨著音響技術的進步,中小型監聽目前已經越來越精準,現今錄音與混音師們也開始使用小型監聽喇叭來工作,也就是居家音樂製作最常使用的監聽型態,所謂的近場喇叭,這些監聽的設計就是讓我們可以在近距離的限制下,能夠得到適合聆聽及作業的音質及音量。

在典型的居家工作室中,3 到 5 吋的監聽喇叭是相對比較合適的選擇,這樣吋數的監聽可以推送較大的訊號給喇叭,並且能夠在聆聽者合理的音量範圍內提供完整的聲音輸出。如果空間允許,一般來說錄音室則可以從 7 吋開始做選擇。

喇叭架/墊的選擇

購買監聽喇叭時一般都會建議搭配喇叭架做使用(有些產品則會自帶喇叭架)。當喇叭直接放置在桌上時,聲音會因為喇叭本身與桌面共振,而引發一些干擾,像是螺絲聲或是木頭共振的聲音,也會分散聲音的能量。配合喇叭架使用則可以減少惱人的異物共鳴大幅度降低能量的消耗。另外,海綿避震墊也是許多人會購入的商品之一,它也能夠大大降低以上的情形,讓我們更能在有限的使用環境中,調整高音單體的位置,使高音單體對準耳朵水平位置,進而得到更完整的聽覺體驗。

IsoAcoustics 出品多款喇叭支架,可以有效減少能量轉移到周邊表面上,使低頻更緊實,提供多種尺寸供選擇。
Auralex MoPad 監聽喇叭隔離墊可消除監聽喇叭和喇叭架或桌子之間直接的振動傳遞,確保監聽喇叭提供準確的監聽工作。

商品詳情:

總結

簡單的了解監聽喇叭後,選購時可以就下面幾點作為參考:

  • 喇叭的主要使用用途是作為純粹音樂欣賞、電玩遊戲還是音樂製作使用?
  • 評估空間大小,決定幾吋的喇叭較適合使用。
  • 依據常常會播放或製作的音樂類型,選擇頻率響應合適的喇叭。

而最重要的一點:網路上的資訊只能提供量化數據的參考,只有在自己實際聽過聲音或是有有經驗的人能夠幫忙選擇規劃,才能判斷是不是適合自己使用的監聽喇叭,此外也要留意喇叭的用途以及各式的連結方式。世上沒有最完美的監聽喇叭,只有最適合自己使用的款式。

揚聲堡門市都備有眾多專業監聽相關的產品,可供你現場試聽、比較,現場也有專業人員為你詳細解說,歡迎朋友們前往門市試聽選購。最後,祝大家都能挑選到心目中最合適的監聽,好的聲音體驗絕對是最值得投資的事項之一。

選購指南

最後筆者在這邊幫大家歸納一些簡易的挑選方式,方便有興趣的朋友們快速的查看: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想要聽專人為您解說嗎?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