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3 年最新錄音介面 必知趨勢與選購指南(上)

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隨著科技與世代的發展,聲音與我們的生活、工作、娛樂越來越密不可分。無論是 Podcast 節目錄製、串流直播、宅錄音樂創作或是影音內容等,聲音的處理往往是決定整體作品好壞非常重要的關鍵。而光是依靠手機或是攝影機直接收錄的聲音品質是不盡理想的,使用專業的錄音器材——錄音介面,才能確保聲音的品質一致與清晰度!

然而,錄音介面是什麼呢?為什麼它是錄製聲音的必備工具?市面上的品牌大廠,例如:Audient、Focusrite、Universal Audio 等都推出不同價格區段、特色功能 (輸入輸出數、Loopback 功能、內建 DSP 處理器、隨附軟體與 Plug-ins…) 亦不盡相同的產品,它們之間有何差別?挑選時又該注意哪些細節?本篇音樂新知將分為上下集,針對上述問題解答,並快速讓您了解必看懂的錄音介面常見規格,最後,推薦 2023 年 15 款入門與進階最適合入手的商品給您!

使用專業的錄音器材——錄音介面,才能確保聲音的品質一致與清晰度!

什麼是錄音介面 (Audio Interface)?

錄音介面,或稱錄音卡,也就是有著 AD/DA (Audio-Digital Converter / Digital-Audio Converter 類比數位轉換器) 功能的介面卡,主要用來取代電腦中的音效卡。它可以將錄製好的「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再進到電腦中進行處理或儲存;也可以將處理過後的「數位訊號」,再轉換成「類比訊號」,透過監聽喇叭或耳機 output 輸出,發出聲音。簡單來說,錄音介面就是處理 類比/數位訊號轉換 的中繼站

為了在錄音時能夠得到正確、接近錄音室的音質效果,我們必須透過錄音介面的獨立音效處理晶片及原生連接埠,才能方便進行人聲及樂器的採樣與處理,因此,對於剛入門、業餘或是專業的聲音工作者,錄音介面都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小編補充:在專業錄音室中,通常都會將 AD/DA、前級 (Mic Pre)、輸入 (Input)、輸出 (Output) 等部分控制分開,但錄音介面一台裝置就包含了以上所有部位,有效增加了個人錄音工作的便利性!

AD/DA 類比數位轉換圖解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為什麼需要錄音介面

剛開始接觸錄音時,很多人可能會用手機或是電腦直接開始錄音,雖然一般行動裝置或電腦主機板都有內建音效晶片,或可以外接獨立音效卡,但你會發現錄進去的聲音有很多狀況,充滿雜訊、環境噪音,甚至偶爾還會有電流聲,並且你也不難察覺到有嚴重的延遲 (delay) 問題。在這些狀況下,錄製出來的聲音品質是非常不理想的,而且也無法加以後製。

為了避免以上的窘境,我們會需要一款專業的錄音介面 (聲卡),而它就是專門設計來處理錄音與播放聲音的器材,將延遲狀況降到最低,並且擁有無染色的音質。

錄音介面可以避免錄製過程中音質減損的問題,還能保留聲音的細節跟層次感

9 個常見的錄音介面規格

市面上的錄音介面都會有一些常見的部位,像是:Preamp、Input、Output、USB 接孔;控制的部分有:Gain、Volume、48V、Direct Monitor。另外還有大家最在意的規格:取樣解析度,以下我們依序介紹。

  • Preamp:就是所謂的 Mic Pre (簡稱前級,或稱前級放大器),主要功能為放大麥克風的電流訊號。
  • Input:可以直接連接樂器導線的輸入端。在挑選錄音介面時,需要注意的是:Input 的數量不一定等於 Preamp 的數量,有些錄音介面有 6 個 inputs,但可能只有 4 個包含 Preamp。
Focusrite Clarett+ 2Pre 錄音介面 – input 端可以連接麥克風或其他樂器

您可能也常看到錄音介面外盒上會標示多少的 I/O (輸入/輸出) 數。例如:2 in 2 out,就代表它最多可以同時錄製兩軌,並且一次輸出兩個聲道。然而,要注意並不是所有錄音介面的 I/O 數都是做成實體,例如:Focusrite Scarlett 18i8 錄音介面,它本身實體只有 8 個 input 與 4 個 output,但透過 Optical 與 S/PDIF 的方式來擴充 input 的數量,最多可擴展至 18 input!

Focusrite Scarlett 第3代 18i8 錄音介面,最多可擴展至 18 input

  • Output:可以使用平衡訊號線來連接外部監聽喇叭或輸出至控台設備。
  • USB 接孔:使用 USB 線連接電腦,用來為錄音介面供電與傳輸訊號,大部分的錄音介面多為 USB-B 或更新 USB-C 的接孔。
  • Gain:控制麥克風或樂器輸入的訊號量,您可以透過介面上的「錶頭」或是錄音軟體中的 Mixer 來查看訊號量的大小。
  • Master Volume:用來控制介面輸出的音量大小,有些 Volume 會一次控制耳機與 Main Out 的大小, 有些型號會將兩者分開。
  • 48V:Phantom Power 幻象電源,用來為電容式麥克風供電。使用時,注意要先把麥克風接上後,再開啟電源,避免損壞麥克風。
PreSonus Audio Box iTwo 的 48V Phantom Power
  • Direct Monitor:有些介面上會寫作「Mix」,用來控制監聽時的聲音比例。您可以選擇要聽到來自電腦的聲音比較多,或是來自直接輸入的訊號比較多。
    而這差別在哪裡呢?舉例來說,當我在錄製吉他的時候是使用軟體的效果器,那麼我將 Direct Monitor 轉向「USB」端時,我會聽到來自電腦處理過的訊號比較多;相反的,如果我將 Direct Monitor 轉向「Input」端時,就只會聽到樂器輸入進去的乾訊號,而非經過效果器處理的聲音。
  • 取樣解析度:分別是取樣率 (sample rate) 及解析率 (resolution)。
    取樣率代表一秒內,機器從類比訊號提取了多少數位訊號 (常用單位為 Hz),解析度則代表了取樣的精細程度 (常用單位為 bit)。事實上,現在的錄音介面大多都可以支援至 192kHz 或 96kHz 的取樣率,對於一般錄音編曲來說都已經是非常夠用了。
IK Multimedia AXE I/O SOLO 錄音介面 擁有 24-bit, 192 kHz 的音質

入門錄音介面 選購要點

揚聲堡 Youtube 頻道 – 如何挑選最適合的錄音介面?一次搞懂常用功能

了解以上常見規格所代表的意義後,接著,在選購錄音介面時,可以考量以下 6 點,挑選出符合自身需求的商品:

  1. 我會需要「同時」錄製哪些聲音呢?

如果您創作時會同時錄製兩隻麥克風,或是想要自彈自唱,那就會需要「2 in 2 out」的錄音介面。這是最多人選擇的基本款式,可以滿足大部分的音樂製作、錄音需求。

若您需要錄製鼓組或是阿卡貝拉,那麼就會需要更多 in、out 數的錄音介面。所以,選擇多少 I/O 插孔數量的介面,取決於您所錄製的聲音,需要幾個輸入與輸出。

ZOOM UAC-232 為 2 in 2 out 的錄音介面
  1. 我想要使用哪一款錄音編曲軟體 (DAW) 呢?

一般來說,錄音介面都會搭配 DAW (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 做使用,以處理、編輯錄製進去的數位訊號。市面上的錄音介面大部分都會附贈一套或兩套編曲軟體,購買錄音介面前也可以當作參考的依據。常見附贈的軟體如:Ableton live、Logic、Studio One、Cubase…等。

揚聲堡 Youtube 頻道 – 用 DAW 進行直播串流 / Podcast,錄音介面如何設定?
  1. 我會不會需要 虛擬音訊迴路 (Loopback) 功能?

近期串流直播、Podcast 節目興起,收音人聲、彈奏、演唱的同時,需要播放背景音樂襯底,讓觀眾更容易進入氛圍情境,又不希望聲音彼此干擾,Loopback 功能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也已是新型錄音介面必備的功能!它能將 電腦音訊 和 麥克風訊號 錄製在不同的音軌上,方便之後編輯和混音;或整併在同一音軌,再發送至直播軟體中。

4. 我有沒有「連接手機」的需求?

許多音樂人、直播主等內容創作者需要頻繁移動,除了考量錄音介面的機身體積與重量,其是否支援手機直接連接也相當重要。例如:Zoom AMS 系列錄音介面,迷你的尺寸以及完整實用的操作介面,讓使用者可以跨平台隨插即用;以及 iConnectivity AUDIO4c 錄音介面,設有兩個 USB Type-C 接孔,可任意連接兩台電腦或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

iConnectivity AUDIO4c 錄音介面 可任意連接兩台電腦或手機平板
揚聲堡 Youtube 頻道 – 如何在行動裝置 (手機、平板) 中使用錄音介面?

5. 錄音介面是否內建 DSP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數位訊號處理器)?

有些錄音介面會內建 DSP,可以直接在機器內部運作、處理效果,讓錄製過程可以達到近乎零延遲,對錄音創作或即時直播非常有幫助!常見的 DSP 效果像 均衡器 (Equalizer)、壓縮器 (Compressor)、限幅器 (Limiter) 及殘響 (Reverb),或是在錄音介面內建模擬音箱 DSP,比起使用軟體 Plug-in,可以大幅減少延遲的發生。

近期熱門話題:Antelope Zen Go Synergy Core USB 錄音介面,能即時處理效果,附贈了 37 款精心挑選、實用的 Synergy Core 效果器,皆由 DSP 和 FPGA 支援。 

6. 我會不會需要其他特定的功能?

除了一般錄音需求之外,有些錄音介面還會有額外的特殊功能。例如:Solid State Logic SSL 2 錄音介面,上面的 4K 按鍵模擬了 SL 4000 系列控台的類比聲響,讓你的聲音錄進去之後更「大港」!

或是在現場演出時,有些樂團會有播放 Program 的需求,但同時又要只讓鼓手聽到節拍器,這時候你就會需要 4 個 out 以上的錄音介面,選擇不同的輸出通道,就可以達成上述的需求。

下一篇,我們將為大家推薦 15 款最新入門與進階功能的錄音介面,敬請持續關注!

SSL2 錄音介面的 4K 按鍵模擬了 SL 4000 系列控台的類比聲響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