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3 年最新錄音介面 必知趨勢與選購指南 (下)

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隨著科技與世代的發展,聲音與我們的生活、工作、娛樂越來越密不可分。無論是 Podcast 節目錄製、串流直播、宅錄音樂創作或是影音內容等,聲音的處理往往是決定整體作品好壞非常重要的關鍵。而光是依靠手機或是攝影機直接收錄的聲音品質是不盡理想的,使用專業的錄音器材——錄音介面,才能確保聲音的品質一致與清晰度!

上一篇,我們已經知道了什麼是錄音介面、為何它在錄音過程中是相當重要的角色,以及在挑選時有哪些常見的規格與細節必須看懂,對於剛接觸錄音的新手應該如何選購也有詳細介紹。接下來,本篇是大家最關注的重點!我們整理了 2023 年最新 15 款人氣熱銷錄音介面,從入門到進階款式的各別特色與產品規格,綜合評比、一字排開推薦給您。

💡 搭配上篇的「錄音介面 選購要點」一同閱讀,可以更快挑選出符合您需求的錄音介面喔!

還沒看上篇?

Podcast 節目錄製,聲音的處理往往是決定作品好壞的關鍵

入門款式推薦

Audient – Evo 4 / 8 錄音介面

英國老字號音訊品牌 Audient,看準了 Podcast、直播市場的蓬勃發展,與音樂製作、家用錄音、影音剪輯等需求高漲,順勢推出了操作非常容易上手的 Evo 4 2in/2out 錄音介面,以及適合多人同時錄音的 Evo 8 4in/4out 錄音介面。Evo 系列智能錄音介面主打不需要複雜的設定,對錄音初學者非常友善的智能增益控制,能幫你自動偵測設定音量,結合 Audient 領先的技術與音質,讓錄音變得更簡單,對初學者或專業人士都是理想的錄音介面選擇!

另外,Evo 系列錄音介面自帶有直播實況都需要的 Loopback 功能,可以將您的聲音與電腦音訊即時同步錄音,以便使用者進行實況與後製。再者,Audient Evo 錄音介面除了與主流的錄音編曲軟體、plug-ins 皆相容,購買還會附贈免費的 DAW (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Cubase 專業錄音編曲軟體,與豐富的音色,提供錄音入門者所需的一切!

購買 Evo 系列錄音介面,免費附贈 Cubase 專業錄音編曲軟體,與豐富的音色

看更多商品內容

Audient – iD4 MK2 / iD14 MK2 / iD24 / iD44 MK2 錄音介面

超熱銷的 Audient iD 系列錄音介面,採用 USB-C 功能的第二代

國內外一致好評的 Audient 錄音介面 iD 系列在 2021 年推出了第二代 MK2。主打使用著高規格的麥克風前級與設計給樂器專用的 JFET 輸入端,聲音乾淨清晰,作為入手的第一台錄音介面非常適合!

此外,標誌性的大旋鈕,除了控制音量之外,還可以在 DAW 中作為控制 Plug-in 參數的旋鈕,甚至還有幫助我們做 Automation 曲線的功能,算是蠻少見的多樣化功能錄音介面。

而 Audient iD14 MK2 則是可以透過 ADAT 擴充至最多 10 軌輸入,只要再準備一台多軌前級放大器,就可以實現在自家工作一次錄製多軌樂器了 (例如:爵士鼓收音,可參考以下實測影片)。

揚聲堡 Youtube 頻道 – Audient iD 14 錄音介面 錄製實測

全新推出的 Audient iD24 是專為製作人和工程師所打造的 10in/14out 錄音介面,除了配備專業人士常用的功能,如:平衡插入、ADAT 可擴展性和客製的監聽控制,承襲 iD 系列令人夢寐以求的音頻性能,還具有兩個 Audient Console 麥克風前級放大器與一流的轉換器,直觀的面板和旋鈕設計,讓使用者輕鬆操作就能獲得錄音室品質的效果。

壓軸登場的是最強大的款式 Audient iD44 MK2,跟 iD4 MK2 與 iD14 MK2 一樣採用全新太空灰的金屬外殼和啞光黑色頂部面板,帶有智能白色 LED 和顏色協調旋鈕,加上精良的堅固構造,它的外觀相當吸引人。機身上擁有4個類比 I/O 通道,可以透過使用介面上的兩對光纖數位連接器來擴展它,最多可同時處理 20 個輸入 (input) 和 24 個輸出 (output)。更重要的是,iD44 新增了 Loopback 功能,允許將任何一個輸入訊號源或輸出目標路徑設定回另一個應用程式,這對於錄製電腦音訊和直播傳輸特別有用!

看更多商品內容

Focusrite Scarlett / Clarett+ 系列錄音介面

全球銷售量第一的錄音介面 Focusrite Scarlett 推出第四代 Scarlett 4th Gen

來自英國傳奇音訊設備製造廠商 Focusrite,挾著品牌商品的豐富性、完整的產品規格、一流的工藝品質與設計理念

Focusrite 今年推出了 Scarlett 系列第四代個人工作用途的錄音介面。保持著機身輕巧、外觀設計流線之風格,並使用了旗艦款 RedNet 之同款類比數位轉換器,高達 120dB 動態範圍,與專業錄音室一致,且具有全新設計的前級放大器,提供 69dB 超高增益,無論您用任何麥克風,都能給您出色音質。新世代出廠的同時同步推出了軟體控制器 Focusrite Control 2 以提升音樂製作的操作性,而全新的 Loopback 功能使此款介面躍升為直播主們的一個選擇。

Focusrite Scarlett 4th Gen 2i2 Studio 官方 YourTube 影片

值得注意的是,Focusrite Scarlett 可以支援 iPad 與 iPhone 使用 (轉接頭需另購),在個人創作當道的時代,用手機或平板做音樂也是現在主流之一。此外,購買 Scarlett 系列錄音介面還附贈豐富的錄音編曲軟體。剛入門的朋友可以根據自己創作需求的 In / Out 數挑選適合的款式。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focusrite-plugin-1024x620.png

Scarlett 隨附完整的錄音工具,包括 Pro Tools Artist、Ableton Live Lite 等主流 DAW,還附贈 Focusrite 的 Hitmaker Expansion 軟體包,內有 Softube Marshall Silver Jubilee 2555 吉他、來自 XLN Audio 的 Addictive Keys 和 Addictive Drums、Antares Auto-Tune Access、Native Instruments MASSIVE 合成器等,吉他錄製、混音編曲一應俱全。

看更多商品內容

擁有高階前級與晶片的 Clarett+ 系列,機身大面積黑色烤漆,增添了專業氣息

除了 Scarlett 外 ,Focusrite 更積極拓展錄音介面的市占率,推出了另一個為高端市場所設計的 Clarett 系列。為了讓使用者擁有更好的音樂創作體驗,這款介面近年做了不少更新,即為大家相當熟悉的 Clarett+。完整建立在上一代的各種優勢上,Clarett+ 有效降低了 THD+N (總諧波失真加上噪音),簡單來說就是聲音放大的失真程度比上一代更低,您可以獲得更加準確、更低失真的音色。這對於在進行較安靜的聲音錄製,又需要較大的增益時 (例如:木吉他、弦樂器或人聲等場合) 非常實用!

看更多商品內容

iConnectivity AUDIO4c 錄音介面 / PLAYAUDIO12 DA 轉換器

源起於北美加拿大的音訊品牌 iConnectivity,對於持續有在關注音訊設備產業的朋友們應該不陌生。向來擅長以使用者的情境角度出發,研發出一系列增加工作效率與便利性的優秀產品,成果皆廣受市場大量用戶好評與追捧。

全新劃時代的錄音介面 Audio 4C 整合現代音訊使用的趨勢、結合過去的技術與經驗稍作改良,介面可以完全支援操作系統 (PC、Mac、iOS、Android),設有 4 軌 Input 輸入,且皆可提供 48v 的 Pre-Amp 及 Hi-Z 選項;6 軌的實體 Output 輸出中,有 4 軌平衡輸出,可供兩組監聽及兩軌非平衡的 6.3mm 耳機孔輸出。而最為特別的設計是,機身配有兩個 USB Type-C 接孔,一個帶有 15W 充電功能,這意味著可以同時連接兩台電腦或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搭配原廠的軟體控制介面,亦能在兩個裝置中同時指向與同步,完成直播、雙機操作的多種應用情境。

揚聲堡 Youtube 頻道 – iConnectivity AUDIO4c 錄音介面功能與應用介紹

順帶一提,與錄音介面 MIDI 訊號息息相關的產品,iConnectivity PlayAudio12 DA轉換器,是專為現場演出的 Programmer 所設計,一台能整合音訊與 MIDI 訊號傳輸的設備,從小型展演至大規模演唱會都能應用。除了機體輕巧、價格親民外,它配有 10 個實體 Output (加上 16 個虛擬 out),透過專用程式 iConfig 可以自由切換、混合不同的音源,其中最為突出的是:可以做到演出時讓兩台電腦的 DAW 同步播放 program,就算不幸其中一台電腦不明原因當機或關閉,Playaudio12 仍可以讓整個音樂播放不中斷,做到無縫接軌的地步。

揚聲堡 Youtube 頻道 – iConnectivity PlayAudio12 介紹與功能展示 (上集)
揚聲堡 Youtube 頻道 – iConnectivity PlayAudio12 介紹與功能展示 (下集)

看更多商品內容

IK Multimedia AXE I/O SOLO 錄音介面 多功能控制器

在音色軟體與錄音技術成熟的現代,音箱、效果器等設備逐漸與個人工作室錄音結合,進而轉向數位化的發展。IK Multimedia AXE I/O SOLO 是首款針對吉他手設計的多功能錄音介面,在 input 端有多種渲染音色可選擇,更有 amp out 可以直接連接音箱做演出或 reamp 使用。內附 AmpliTube 4 Deluxe 音箱模擬軟體,包含了 140 種前級、箱體與麥克風模擬,日常練習或現場表演皆適用。

首款專為吉他手設計的錄音介面,在 input 端有多種渲染音色可選擇
AmpliTube 4 Deluxe 讓吉他手在錄音時有更多的變化與可能性

以往要進行 reamp,都會需要一個 reamp box 搭配錄音介面使用,但 AXE I/O SOLO 將兩者結合,Amp out 讓 reamp 變得更簡易可行!你可以在錄音 (或播放音訊) 的同時,將乾淨的吉他訊號單獨輸出連接到音箱,即形成了全新的一套音箱 tone。接著,便能直接將這組新的聲音,透過麥克風收音的方式錄製回電腦中。如此一來,只需要錄製一次,就能透過 reamp 的方式得到多種不同的聲響。

AXE I/O SOLO 將錄音介面與 reamp box 結合,讓 reamp 變得更容易

看更多商品內容

Motu M2 / M4 錄音介面

Motu 近期在台灣的知名度也是迅速竄升,除了外觀好看討喜,其搭載了 ESS Sabre32 Ultra DAC 轉換器 (與 Motu 的旗艦 1248 以及 Apogee Duet 相同等級的 D/A),甚至連耳機也是 ESS 晶片!這可能是目前萬元等級內最好的 DA 轉換介面了。

M2 與 M4 錄音介面皆支援 Loopback 功能,但很可惜的,只有在 MAC 系統上能使用。文章看到這邊許多 Windows 用戶應該會覺得使用 PC 是一種原罪吧(誤

看更多商品內容

Solid State Logic SSL 2 / 2+ 錄音介面

從早期製造錄音室大型類比控台起家,英國 Solid State Logic (SSL) 在 2020 Namm Show 首次推出了家用款錄音介面。高質感的金屬外殼,加上操作面板忠實地採用了 SSL 經典的旋鈕設計,並且設有模擬 4K 傳奇控台的渲染前級特色,讓喜愛 SSL 的粉絲朋友可以很輕鬆地入主他們自家的產品。

SSL 2 錄音介面提供 2in/2out,一組耳機輸出;而 SSL 2+ 提供 2in/4out (一組 TRS 與兩組 RCA),共有兩軌耳機輸出且設有 MIDI I/O。最棒的是!現在透過 SSL Firmware Updater App 更新,SSL 2 / 2+ 都能免費升級配備 Loopback 功能,這是 2023 年專為音樂創作者、Podcaster、串流直播主等新增的必備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兩款介面都附贈 Pro Tools First 以及 Ableton Live 錄音製作編曲軟體;音源部分有 Native Instruments Hybrid Keys & Komplete Start,以及超過 1.5GB 的取樣 loop。更有實用的 Vocalstrip 和 Drumstrip,對於初次踏入音樂製作的朋友來說,真的非常友善!

揚聲堡 Youtube 頻道 – SSL 2 錄音介面開箱實測

看更多商品內容

進階規格款式

Solid State Logic SSL 12 錄音介面

英國傳奇音訊器材大廠 Solid State Logic (SSL),瞄準了個人錄音市場,主打平價實惠、專業錄音室等級的錄音介面,近期再添一員生力軍:SSL 12。承繼了 SSL 2 / 2+ 的規格,它帶來了更多的 I/O – 12in/8out,以及配有數位 ADAT 擴充介面,同時擁有四軌 SSL 設計的 Class-leading 麥克風前級,與傳說中的 4K 模式,而這些設計靈感來自經典的 SSL 4000 系列,讓你在輸入音源中加入其風格的類比渲染!

揚聲堡 Youtube 頻道 – 經典錄音介面全面升級,SSL 12 錄音介面開箱

看更多商品內容

AMS Neve 88M USB 錄音介面

Neve 在錄音室工程領域上可說是無人不曉的傳奇品牌,旗下有許多產品是專業錄音師的愛用機型。如今,不用到錄音室也能享受高品質的前級,全新推出的 88M USB 錄音介面 完美還原經典型號 88 RS Console 的獨特音染 Transformer-Based,以家用錄音介面的定位登場!搭載了多種輸入端選擇,除了兩軌高品質前級之外,透過 ADAT 光纖連接最多可至 10 組額外訊號。與其他個人家用錄音介面不同的是,88M 內建兩個獨立的 Effect Loop 在前級軌道上,讓使用者在前級渲染之後再連接到外部器材,有著極其多變的訊號走向!

揚聲堡 Youtube 頻道 – AMS Neve 88M 錄音介面快速開箱

看更多商品內容

Antelope Zen Go / Zen Q / Zen Tour Synergy Core 錄音介面

紅色羚羊牌 Antelope,一直以來都是生產高端錄音設備的廠商,終於推出了價格便宜一些的錄音介面 —— Zen 系列。雖然降低了價位,但仍然堅持使用高規格的技術,皆搭載 Synergy Core 智能效果引擎,獨特結合 DSP 處理器與客製 FPGA 芯片,以不會佔用 CPU 的方式,讓您精確塑造出個人化的聲音,即時監聽的同時幾乎無法察覺到延遲!

4in / 8out 的 Zen Go 錄音介面分為 USB (適 Windows 系統用戶) 與 Thunderbolt 版本 (適 Mac 系統用戶),採用高階 AD/DA 轉換器、LCD 顯示螢幕,並提供了兩個耳機輸出孔、4 個主要輸出 output、兩個 mic in,還有 S/PDIF 數位輸入輸出,更附贈高達 37 款精心挑選、實用的原廠 Plug-ins 效果器。

再來,介紹同樣區分為 USB 與 Thunderbolt 版本的 Zen Q 錄音介面。從輸入到輸出,它的設計可以配合您完成更浩大的錄音工程,同時兼顧桌上型的輕巧尺寸。包含兩個具有 65db 增益和獨立幻象電源的專業級麥克風前級放大器,與乾淨的 AD/DA 轉換器,讓您在室內或外出錄音時都能享受專業的聲音品質!透過豐富的 14in / 10out 接口和即時效果選擇,無論是錄音、混音、母帶製作、直播,或僅僅只是播放音樂,它皆能完美勝任。

最後,是同時支援 Thunderbolt™ 3 和 USB 2.0 連接的 Zen Tour 桌上型錄音介面,擁有業界領先的音質,能提供專輯等級的錄音品質,讓您更輕鬆地專注在創作上。它保留了通常只有在機櫃式錄音介面上,才能獲得的高品質數位類比轉換和出色的瞬態響應。除此之外,還備有小型錄音介面罕見的豐富輸入輸出 18in / 26out,能滿足小型樂團收音的一切需求,也能夠同時連接各項外部設備。使用 Antelope 標誌性的 AD/DA 進行錄音,以模擬經典設備的效果器進行零延遲處理,Zen Tour 將給您全新的混合式工作流程體驗!

看更多商品內容

RME babyface Pro FS 專業錄音介面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glenn-clancy.jpg

繼上一代的熱門錄音介面 Babyface Pro,RME 針對一些性能方面做出了調整,並升級了內部的電路,推出全新一代的 Babyface Pro FS 錄音介面。

採用 Field-Programmable Gate Array 晶片(簡稱:FPGA),號稱可以取代傳統 CPU 以及 GPU,讓運作更有效率。與上一代相同,Babyface Pro FS 擁有四個類比輸入與類比輸出,最多可以擴充至 12in/12out,這一代它採用與 RME 的 ADI-2 Pro FS 相同的 SteadyClock FS 電路,使錄製時的聲音更穩定,提供更好的音樂品質。

前一代許多人說耳機輸出非常不夠力,這一代耳機輸出提供更高的輸出電壓,提供更大更穩定的音量,改善了一直為人詬病的毛病。另外新增了+19 / +4 dBu 的輸出切換,保護一些動態較敏感的監聽設備,減少失真。

看更多商品內容

Universal Audio Apollo Twin X DUO 錄音介面

與前一代 MK2 主要的差異在於 Apollo Twin X 使用的 AD/DA 是與 Apollo Rack 同樣的規格,提供驚人的 127 dB 動態範圍和 -117 dB THD+N (總諧波失真加上噪音),帶來非常寬敞、自然的聲音表現,甚至跟一些錄音室等級的器材不分上下!

另外,Apollo Twin X 全面採用 Thunderbolt 3 USB 介面,帶來更低的延遲。不過,當然更多人是衝著 UAD 的 Plug-ins 而入手,包括正宗的 Teletronix LA-2A、1176LN、Pultec EQ 和 UA 610-B 真空管前級放大器等等。在數位音樂製作時代,我們輕易就能取得這些強大的軟體,不再像以前音樂製作需要非常高的門檻。

看更多商品內容

Apogee Symphony Desktop 旗艦級錄音介面

Apogee Symphony Desktop 將錄音室的旗艦級 Apogee Symphony I/O 成功移植到個人工作室使用,其音質也沒有絲毫的減少。創新的部分為多設計了一套完全觸控螢幕的操作系統,使 Apogee Symphony Desktop 成為全球首款觸控操作系統介面,其內建 DSP 處理器讓錄音時可以達成近乎零延遲!

Apogee 還為 Symphony Desktop 重新設計了硬體架構,採用 ARM 處理器作為中控,打破了傳統的各種設計常規,使得 Symphony Desktop 能夠通過韌體升級,獲得更多操控方式,包含 DSP 效果器、軟體整合等等擴展功能。Symphony Desktop 旗艦級錄音介面如同智慧型手機一樣,勢必會成為接下來錄音介面的趨勢。

看更多商品內容

總結

以上總共介紹了 15 款高討論度的錄音介面,您是否已經有相中的產品呢?網路與市面上關於介面的相關資訊龐雜而混亂,希望透過這次上下篇的內容,能夠幫助您順利選到一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成為您音樂創作之路的好助手!

不論是 Podcaster、Youtuber、串流直播主,或音樂創作人、影像工作者,甚至是一般的影音生活需求,大眾對於聲音品質的要求只會越來越高,因此,未來錄音介面 (聲卡) 變成人手一機的必備科技產品之情形是可以預見的!透過專業的音訊設備,我們才能確保在製作或聆聽上得到越來越好的音質!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