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最適合個人工作室的全方位入門旗艦喇叭 – YAMAHA MSP3A

YAMAHA 是世界最大的綜合樂器及音響製造商。旗下產品不斷創新;高品質、耐用、以使用者出發的特點,深受一流音樂家愛戴。
圖為 YAMAHA 位於日本濱松市的公司總部。

YAMAHA 介紹

YAMAHA,在台灣我們習慣稱它「山葉」。談到這家國民品牌,大家鐵定不陌生啦,除了機車市占率超高,旗下樂器產品更是受業界大師認可的一級棒。舉凡首屈一指的鋼琴、管弦樂器到熱門樂器,例如:經典電吉他 SG 系列、爵士鼓大師都愛用的 Recording Custom 鼓組等等,都是許多音樂家們心中獨一無二的頂尖樂器。

談到熱門樂器,產品範疇十分廣泛的 YAMAHA 當然也沒有略過「數位錄音」周邊產品的研發設計。基於日本公司對於自家出品的嚴謹態度高標準的開發製作流程,也讓它在 Pro Audio 的領域上佔有一席之地。今天,小編將為大家介紹 YAMAHA 旗下人氣相當高的監聽喇叭 – MSP3A

紅極一時的小巧王者 MSP3

因為外型小巧加上不俗的音色表現,使前幾年停產的 MSP3 在 YAMAHA 產線中相當受到眾人歡迎。

筆者印象中,YAMAHA 在將近 20 年前推出 MSP3 時,就因爲輕巧的大小、有型的外觀設計,再加上 YAMAHA 本身對音訊器材多年經驗促使的出眾音質,使這一款喇叭在市面上紅極一時。(小編小時候學吉他的時候,教室中就有一對、出社會後工作的錄音室也有一對,現在還幫它寫開箱文,怎麼這麼有緣 XD)。超高 CP 質的價格定位也使 MSP3 在當時幾乎沒有任何對手,算是相當推薦入手的小吋數入門監聽喇叭。你不用花到 2 倍甚至更多的價錢去買 Genelec 8020、EVE Audio SC203 等高階機款,也能獲得相當優異的聲音效果。

低調霧黑,質感滿分

「哇,這質感滿好的!」應該是大多數人第一次拿起 MSP3A 的最初感想;經典的設計讓它擺設方面的泛用性極高

這次 MSP3 的最新改款 – MSP3 “A” 外觀上依舊維持著黑色基調,霧面磨砂的金屬質感更給人一股專業的氣息,拿起來頗具份量,扎實且不廉價。光是外觀上,你似乎就能感受到:「這顆喇叭應該很厲害。」和有些主打高 CP 值,採用塑膠貼皮、做工粗糙的小吋數喇叭產品相比,有著顯著的差異。這也是小編和我們的攝影師 M 大 在開箱時,最先注意到(同時發出讚嘆)的地方。

小巧有型、適配性全面

MSP3A 高 236mm、寬 144mm、深 166mm,擺放相容性很高。重量僅 3.6 公斤,相比上一代的 4.4 kg 算是瘦身了很多,是有攜帶外出需求、個人工作室使用的理想選擇。

尺寸方面,雖然 YAMAHA 的官方取名:MSP3A,但 MSP3A 並非 3 吋,而是一顆實實在在的「4 吋」喇叭。這個天生設定當然也是經過特別設計過的:4 吋 – 運用在各種場合的適配性相當全面,介於常見的 3 吋和 5 吋喇叭尺寸中間,也是國內外專業人士推薦適合個人工作室宅錄創作使用的喇叭尺寸。當然,「聲音呈現」才是喇叭最重要的一環。濃縮在這副外殼底下的音色表現到底如何呢?

YAMAHA 最自豪的技術:Twisted Flare Port

MSP3A 這次的最大亮點:Twisted Flare Port 技術。MSP3A 也是 YAMAHA 首次運用本技術的監聽喇叭產品。

談到聲音表現,凡事追求精準的日本人當然沒有在聲音的準確上馬虎妥協。經常採用在自家高階型號,如 NS-5000 等天價 Hi-Fi 音響、YAMAHA 超自豪的 「Twisted Flare Port」 技術也同樣運用在 MSP3A 身上呢!什麼是 Twisted Flare Port 技術?我們來看一下 YAMAHA 的官方解釋:

「獨特的 Twisted Flare Port 技術帶來清晰的低音效果」- Twisted Flare Port 充分利用我們豐富的超低音喇叭開發經驗。帶點螺旋的形狀擴散了洞口邊緣產生的空氣渦流,創造出平穩的氣流減少外來的噪音清晰而準確地重現低頻音效。從電影特效到現場演奏氛圍,呈現出清晰準確且逼真的低音效果。

MSP3A 是該系列裡第一個使用 Twisted Flare Port™ 技術的監聽喇叭,這是 YAMAHA 利用豐富的超低音喇叭開發經驗打造出的空氣力學聲音控制技術。運用空氣力學聲音分析流動可視化測量技術來了解和控制噪音產生的原因。透過改變從輸入到輸出的反射孔寬度並進行改良來抑制在反射孔兩端產生噪音的空氣渦流。抑制渦流可減少混濁感降低反射孔末端產生的噪音量,強化聲音和主喇叭間的連結,並提供清晰而準確的音高和節奏。

YAMAHA 獨家 Twisted Flare Port 技術
Twisted Flare Port 技術能擴散渦流,讓氣流變得順暢
傳統喇叭氣孔:容易產生空氣渦流,影響聲音表現

簡單來說,一般的喇叭氣孔未必經過特殊設計,因此,在播放的過程中,很容易產生一些不必要的渦流,這些渦流會進一步導致聲音表現不穩定鬆散不集中等等負面效果。YAMAHA 獨家的 Twisted Flare Port 經過特殊研發,採用獨特梅花型開口;經精密測試,能使渦流輕鬆擴散,讓播放過程中產生的氣流變的順暢,使上述的負面影響獲得解決

細膩音質的關鍵:銀色高音單體

與 MSP3 相同的高音單體設計,不僅吸睛,對音色表現還有關鍵影響。

MSP3A 在單體的部分遵循上一代的設計, 低音部分採用 4 英吋 (10 cm) 錐形單體;高音部分面板部份微微內凹,搭載 0.8 英吋 (2.2 cm) 圓形的高音單體,表面再以金屬銀色的漆面塗層覆蓋處理,不單單增加表面硬度,也點綴了整體黑色的基調,使它成為整體主題色的亮點之一。

不僅如此,高音單體上「倒賓士 Logo 型」的金屬相位錐設計也被沿用,這是另一個關鍵技術,它能打散高頻的出聲點,讓此區段的聲音更延伸、使發聲更加平滑。另外,因為高音單體通常材質較軟,十分脆弱且容易凹陷;這樣的設計另一方面也能保護單體不受損,小編就看過好幾顆監聽喇叭的高音單體凹陷,不僅影響音質,看了也影響心情啊(笑)。

銀色高音單體完美呼應金屬材質的立體 YAMAHA 音叉 Logo。MSP3A 整身只有黑 x 銀的配色,呈現專業十足的犀利酷感。

前置可調 EQ、音量超方便

延續上一代的設計,前方四顆旋鈕被完整保留下來。我特別喜歡這種設計,讓調整相當方便、即時。

成功的設計與經驗,就不需要節外生枝。MSP3A 遵循上一代相當標誌性的設計,一樣把前方四顆旋鈕的配置保留下來。它們分別是:低頻 LOW高頻 HIGHLINE 1 音量以及 LINE 2 音量。這麼做有什麼好處?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監聽喇叭通常也會有 EQ 調整,但通常都設計在機身的背板;這樣雖然可以讓正面看起來簡潔好看,對於便利性可就打了折扣。

以小編自身經驗,大多數的人都不會去轉動處於背板的 EQ,原因很簡單:喇叭一旦 Setting 就位,一般也不太會移動。如果你靠牆擺放,那調整背面 EQ 就更加麻煩。(這裡要注意的是,MSP3A 因為搭載 Twisted Flare Port 技術,在機身背面有開孔設計,小編不建議太靠近牆面擺放,以免影響聲音表現。)

MSP3A 身為一款中小吋數、輕量的監聽喇叭,攜帶外出至各種環境使用是必然;這時候透過面板上旋鈕輕鬆調整,就可以馬上有效補償喇叭因為放置或空間共振所導致的不平衡頻率

值得注意的是 MSP3A 前方的 LOW 和 HIGH 旋鈕 12 點鐘有做刻度觸感,能輕鬆將 EQ 置中。LINE 1、LINE 2 則可自由轉動。

乾淨利落的背板

乾淨俐落不複雜,只保留必要的功能設計為 MSP3A 的一大特點。

在背面部分,MSP3A 非常簡潔,只有上面介紹過的「Twisted Flare Port」氣孔、兩個輸入孔以及電源鍵、電源線孔。輸入方面值得一提的是,MSP3A 除了可以從組合式 XLR / TRS 接孔直接輸入混音機 Mixer 或其他專業音訊設備的 +4 dB 信號,還支援了 TRS 和 RCA 的接孔,方便使用者能連接一些數位樂器或是其他影音、音響設備,兩者的音量可以直覺地在前方面板的 LINE 1、LINE 2 調整,非常方便。

MSP3A 的底部配備螺絲孔,能搭配另購的支架進行壁掛安裝。你也可以選配 BMS-10A 轉接器,它可以讓你將 MSP3A 輕鬆安裝在一般的麥克風支架上。

心得 & 總結

專業監聽,輕鬆駕馭。
結合專業監聽和休閒娛樂,它就是 – 最適合個人工作室的全方位入門旗艦 – YAMAHA MSP3A 監聽喇叭

雖然小編強烈建議各位朋友們前來實際試聽、體驗看看會比較準確,但是這裡還是和各位分享一下聆聽後的心得。首先,YAMAHA 將 MSP3A 歸類於專業的監聽喇叭,小編自己同意一半;這並不是因為它沒辦法勝任專業的音樂製作,而是因為它的尺寸真的太全能了,拿來做一些日常娛樂的使用也游刃有餘,小編會將它歸類為一款專業 / 娛樂雙棲的全能型喇叭。

以監聽喇叭的標準來說,沒錯,它名副其實的完成了它的首要任務:頻率準確聲音透明沒有過多渲染,整體聲調清晰自然,再加上先前只會出現在 YAMAHA 高階 HiFi 旗艦喇叭才有的 Twisted Flare Port 技術加持,使 MSP3A 聲音的精準度更上一層樓,出色的聲音表現已足夠和一些更高價位的監聽喇叭批敵。

以娛樂性喇叭來說,MSP3A 的聲響沒有監聽喇叭偏向乾瘦、冰冷的特性,相比起來有著更高的音樂性,也更柔美動聽。此外,同時支援兩組輸入,有前置的獨立音量EQ 控制、僅 20 公分左右高的大小方便攜帶,放在電腦旁當電腦喇叭也相當合適。綜合 MSP3A 的聲音表現、不吝嗇地加入 YAMAHA 獨有技術、輕巧尺寸,使這款 MSP3A 輕鬆成為這個價格區間的全能王者

如果有任何器材相關的疑問,或是我們沒有說明到的地方,非常歡迎朋友們前往揚聲堡實體門市洽詢。我們備有眾多專業監聽喇叭相關器材,在進行試聽、比較之餘,屆時也將會有專人為你服務及詳細的解說。

YAMAHA MSP3A 規格

喇叭類型2 音路主動喇叭,低音反射式 (Twisted Flare Port)
頻率響應 (-10dB)67Hz – 22kHz
單體LF:4 英吋 (10 cm) 錐形
HF:0.8 英吋 (2.2 cm) 圓形
分頻點4kHz
輸出功率22W
最大輸出音量(最大峰值測量,IEC noise@1m)99dB SPL
輸入靈敏度LINE 1:-10 dBu,10kΩ (RCA)
LINE 2:+4.0 dBu,10kΩ(複合式)
I/O 連接器LINE 1:RCA
LINE 2:複合式(XLR/TRS 手機)
指示燈開機(綠色 LED 燈)
電源需求可能因地區而異:120V 50/60Hz、110 – 120V 50/60Hz、230V 50/60Hz、220 – 230V 50/60Hz、220V 50Hz、240V 50Hz
耗電量30W
其他音量控制(LINE1、LINE2)
音調控制(低:-3.0dB – +3.0dB @100Hz,高:-3.0dB – +3.0dB @10kHz)
尺寸寬:144mm (5-5/8″)
高:236mm (9-1/4″)
深:166mm (6-5/8″)
淨重3.6 公斤(7.9 磅)
配件電源線、使用者手冊
包裝單音孔
懸吊和安裝硬體2 x M5,深度 15 mm (9/16″)
選項麥克風支架轉接器 BMS-10A、任意角度夾鉗 BAS-10、壁掛支架 BWS20-120/BWS20-190、吸頂支架 BCS20-150/BCS20-210

撰文:大柏
攝影:M 哥
封面設計:中島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