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發揮喇叭 100% 的性能!Genelec GLM 音場校正系統

“過去,空間校正所需要的特殊儀器、設備,並不是一般人常接觸到的領域。而隨著 DSP 技術與日俱進的發展,各項資訊能夠更簡單地被測量,並被記錄在晶片中。要自行調整房間、工作室的聲響也就不再那麼困難;只要有一套監聽校正設備,短時間內就能最大化喇叭的性能。”

在過去,監聽校正系統由於太過於專業、麻煩、複雜,是一項較被侷限在專業的錄音室中,而非一般民眾在日常中會接觸到的技術。

什麼是監聽校正?

Trinnov D-Mon 12 Channel 監聽校正系統。

當我們花了大錢買一套監聽喇叭,有時候,你會不會覺得那裡怪怪的,好像它們並沒有發揮出應有的音質水準呢?其實除了喇叭本身的品質之外,我們聆聽的「空間」也是影響聲音的一大因素喔!在不能改變擺放環境的情況下,「監聽校正系統」就變得格外重要了。

關於監聽喇叭校正的測量方法有很多種;從早期,麥克風測量完之後再寫在電腦軟體裡、或是額外配置像是 Trinnov 等 Outboard 的校正設備,設置在喇叭後級前等等。過去,空間校正所需要的特殊儀器、設備,往往不是一般人會接觸到的領域

透過 DSP:最適合現代運用的監聽校正方式

Genelec – 有在玩音樂、進行音樂製作的你鐵定不陌生。來自芬蘭的它,一直以來都以無比精準、無渲染、頻率精確的監聽喇叭聞名於世;令人過目不忘的經典造型加上準確的聲音,讓 Genelec 的產品有著「監聽喇叭標竿」的美名。

隨著 DSP 這項技術蓬勃的發展(DSP:Digital Signal Processor,直翻稱為「數位訊號處理器」。與電腦主機裡的核心 CPU 類似,內建 DSP 的器材能省掉電腦的運算空間大幅度地減少運算延遲。)各項資訊能夠更簡單地被測量,並被記錄在晶片中。要自行調整房間、工作室的聲響也就不再那麼困難。而這次我們要介紹的,是從喇叭端配置 DSP 來進行校正的方式。主角就是它 – 來自監聽喇叭大廠 GenelecGLM Kit 音場校正系統

開始使用

這台黑色主機就是 Genelec GLM 系統的核心;能管理、控制最多 45 顆 Genelec SAM™ 監聽喇叭與重低音喇叭。主機後方主要需接上 4 種連接線,來與測量麥克風、監聽喇叭和電腦連接。

由於 GLM 這套音場校正系統目前只開放給 Genelec 旗下的 SAM™ (Smart Active Monitor) 系列監聽喇叭使用(如 8331A、8320A 等等),我們這次將以 Genelec 8331A 這對同軸喇叭來為大家做示範。

首先,我們需要在 GLM 主機後方連接 4 條線,分別為:
1. USB 線連接到電腦
2. 測量麥克風之連接線
3. 網路線輸出送給喇叭
4. 從喇叭回來的網路線

GLM 連接示意。

啟用 GLM 程式

簡單填寫一些基本資料後,我們便可以在 Genelec 官網上下載「GLM 4」軟體。
GLM 4 整體乾淨簡潔的設定介面,直覺易懂。

接著,我們可以從 Genelec 官網下載專用軟體,依照介面指示,來進行基本的設定。選取完你想使用的喇叭後,下一步是選擇校正類型。你可以選立體聲立體聲加 Sub 低音喇叭,或 5.1、5.1.2、7.1、7.1.2、7.1.4 多聲道等等(支援 Dolby Atmos)功能可說是非常完整。選擇完之後,我們只要把監聽喇叭的圖像拖曳到軟體介面上的 Left 跟 Right,選擇儲存位置並命名後,就初步完成喇叭這邊的設置囉。

選單左側的「Layout Style」有著豐富的校正模式可選,能滿足大多數的音樂製作模式。

測量麥克風

GLM Kit 隨附空間測量用麥克風一支。
喇叭與測量麥克風的位置要擺正確,才能發揮音場校正最大的功用喔。

喇叭的部分已經設置好了,GLM 也遵循著目前最簡單直接、最普遍的校正方式 – 使用「空間測量麥克風」來測量你的聆聽空間。像是 IK Multimedia 旗下的 iLoud Precision、MTM 系列監聽喇叭使用的 ARC 頻率校正麥克風、Sonarworks SoundID ReferenceNeumann MA1 等大品牌的音場校正系統也是用相似的邏輯、技術運作。

這裡我們只要注意一個重點:測量麥克風跟喇叭們,需處於最佳聆聽位置,也就是正三角形(左右喇叭之間的距離、左右喇叭與我們人的距離為等長)。而喇叭的高度,以 8331A 為例,官方建議它的高音單體高度需跟我們人耳的高度一樣,這樣一來才是最佳聆聽位置喔。

左下角「Room Dimensions」的地方則可以輸入你的房間錄音室大小,讓校正更加精準。都準備好了之後,就可以開始按右下角「Measure」開始校正啦。

完成校正

校正之後系統會告訴你實際做了拿些調整。

按下 Measure 後,系統會發出類似掃頻的聲響,不到 10 秒的時間系統便完成校正。我們可以分別點選左右喇叭,來細看系統做了哪些調整(通常左右喇叭會有些許不同)。紅色波形是原始的聲音藍色波形是這次校正做了哪些事情綠色是最終的修正結果,我們也都可以自己再微調這些細項。很酷的是,你還可以上傳你的 GLM 檔案到 Genelec 雲端,讓 Genelec 原廠在線上給予技術服務

GLM 開箱、校正前後試聽

3:37 開始,你可以聽聽看校正前後的差別。

總結

音場/監聽校正這類的技術大家可能比較陌生,但隨著喇叭的技術發展、技術進步、宅錄越來越普及,如何在自家、房間等非專業場所獲得完美精準的監聽聲音,就變得十分重要。各家監聽喇叭大廠也陸續往監聽/音場校正這塊領域發展,尤其是高階的監聽喇叭,通常會需要搭配專屬的校正系統,才能發揮最完整的聲音性能。

你可能會覺得我都花大錢買這麼高級的喇叭了,難道一定得再額外花一筆費用來買監聽校正系統嗎?我們一開始也不相信,但是 A/B 測試之後,會發現差異是巨大的。跟重新裝潢、重新設計聲音環境相比,買一套音場校正系統進行優化,算是非常高 CP 值的選擇。Genelec GLM 這套音場校正軟體介面簡單不複雜,短短時間就可以最佳化你的聆聽環境,是一個非常實用且方便的工具,讓你輕鬆享受喇叭全方位的聲音效果

如果朋友們有任何器材相關的疑問,或是我們沒有說明到的地方,非常歡迎大家前往揚聲堡實體門市洽詢。我們備有齊全的音訊製作商品供你選擇;在進行試聽、試用、比較之餘,屆時也將會有專人為你服務及詳細的解說。

商品詳情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