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七大品牌錄音介面大比較!選出你的最佳錄音夥伴!

對一般人來說,錄音介面或許是一種很難以理解的器材。有了麥克風和喇叭就能錄音和聽音樂了,為什麼還需要一個『 中間物 』呢?殊不知這『 聲音中繼站 』在音樂製作中,扮演了一個不可獲缺且相當關鍵的角色。

在這篇文章中,會先介簡單地紹何謂『 錄音介面 』?再來將介紹市面上七大品牌錄音介面的特色與應用。從事音樂製作、歌手配唱、Podcast、遊戲直播的朋友,都會需要合適的錄音介面以提升聲音品質及工作流程順暢度,相信各位看完這篇文章後便能找到自己最適合的錄音介面好夥伴。

何謂 『 錄音介面 』?

Audio Interface 錄音介面是專門處理聲音訊號的裝置。如同遊戲時加注顯示卡的意思一般,讓我們的聲音品質更加優良,由於當今 USB 傳輸技術的成熟及泛用度,讓我們可以輕易的透過 USB 接孔將類比音訊訊號傳至錄音介面做處理再送回電腦中。 

簡單來說,錄音介面就是類比訊號(Analog)數位訊號(Digital) 相互轉換的聲音傳輸中繼站。在輸入端,不管是錄製人聲還是吉他或貝斯,因為麥克風阻抗和訊噪比等因素,輸入的音量通常是非常小的。而市面上的錄音介面通常伴隨著增益的功能,能將訊號放大到一個正常值,也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前級功能。

然而訊號動態控制的方式、類比數位音訊轉換的工程與技術,再加上其他實用性的功能等等,都是選擇錄音介面必須考慮的因素。每家廠牌皆有其特色與強項,適合有著各種需求的影音工作者們,如果只是在家單純宅錄或開直播,你可能只會需要 2in/2out(兩個輸入端孔、兩個輸出端孔)簡單的規格。若你是演唱會、影響公司、錄音室裡的工作者,介面就必須搭載更多的輸入與輸出。直播主和 Podcaster 則需要有 Loopback 功能的介面,以便將音訊整合後打回電腦並輸出到串流。

就讓揚聲堡帶你進入錄音介面的世界吧!!!

全球銷量第一的-Focusrite Scarlett 4th Gen 2i2

首先為各位介紹世界上最多人使用的 Focusrite Scarlett。

Focusrite 在 2023 年推出了 Scarlett 全新第四代。Scarlett 4th Gen 2i2 使用 Focusrite 旗艦款 RedNet 之同款類比數位轉換器,高達 120dB 動態範圍,與專業錄音室一致,並具有全新設計的前級放大器,提供 69dB 超高增益,無論您用任何麥克風,都能給您出色音質。只要按下 Air 鈕,Scarlett 便能模擬經典麥克風前級 ISA110 的音色,使用者可以較低的預算得到高級的聲音。

此款錄音介面別於前幾代,搭載 Auto Gain 自動偵測增益和 Clip Safe 防爆音模式。Scarlett 除了能跟隨你輸入的音量隨時調整 Gain 值外, 若有突然地訊號增強,系統也能避免輸入的音訊破掉失真。

官方 YouTube 示範影片

了解更多

多功方便的氣質首選-Arturia Minifuse 2

Arturia 為法國知名電子公司,該公司所出的產品皆具有高質感、多功能的特質,然而這款輕巧便於攜帶的 Arturia Minifuse 2 也不例外。此款介面標榜簡易的連接、高品質的聲音、乾淨俐落的外型設計,還附上你錄製需要的所有軟體!不論你是Podcaster、音樂製作人、音樂創作者、甚至是Youtuber 影片創作者,它都能滿足你的使用需求。

Minifuse 2 雖小,但五臟俱全,應有盡有。兩組 Combo 的 XLR 與 TRS 輸入孔、USB-C 連接孔、USB-AHub 及兩組 MIDI 孔。給你最快速且方便的錄音製作與直播體驗!

除了音樂製作外,直播串流為現今錄音介面必須擁有的功能。Minifuse 具有兩組虛擬的輸入與輸出,並搭配 Loopback 功能,所有的直播主與 Podcaster 都能將此台介面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凡購買 Minifuse 2,就送 Analog Lab Intro 、Ableton Live Lite 、Arturia FX 精選效果器等多組 plug-ins 和音源,硬體軟體一次齊全,以實惠的價格讓你的聲音水準達到更高的境界。

揚聲堡音樂中心開箱影片

了解更多

重現經典-Universal Audio Volt 2

Universal Audio 從 1958 年成立以來就致力於研發各式錄音器材,包含 Compressor, EQ 等實體錄音室器材,一直都是錄音史上一家具有影響力的廠牌。隨著時代的演進,數位音樂的發達,Universal Audio 在 1999 年重組後依然以在各項器材中保留最原汁原味具有溫度的 Analog 聲響。

此款 UAD Volt 2,除了保留了 UAD 的經典音色與氣質外觀外,使用上也更加簡單俐落,能與行動裝地搭配使用也是其一大賣點之一。

UAD Volt 2 的內建電路模擬經典 Universal Audio 610 Tube Preamp 麥克風前級,無論是錄製人聲還是樂器,按下 Vintage Mode,即可獲得經典的類比音色渲染。

Universal Audio 610 Tube Preamp

除了扎實的錄音介面基本功能外,Volt 2 還能連接你的 iPad、iPhone,讓你走到哪裡錄到哪裡。

市面上的錄音介面附贈了許多你用不到的軟體,但 Volt 不是。 UAD 挑選了你真的用得上的錄製、音樂製作軟體、工具、虛擬樂器以及外掛。全都是業界人士愛用的好東西。所有想擁有經典音色的復古仔,Volt 2絕對是你最佳的選擇。

官方 YouTube 介紹影片

了解更多

注入聲命力-Solid State Logic 2

從早期製造錄音室大型類比控台起家,英國傳奇品牌 Solid State Logic (SSL) 在 2020 Namm Show 首次推出了家用款錄音介面。高質感的金屬外殼,加上操作面板忠實地採用了 SSL 經典的旋鈕設計,並設有模擬 4K 傳奇控台的渲染前級特色,讓喜愛 SSL 的粉絲朋友可以很輕鬆地入主他們自家的產品。

擁有所有 2in/2out 錄音介面的所有基本功能,而『 Legacy 4K 類比增強效果 』 才是這台錄音介面最大的特色。只要按下介面上的 4K 按鈕,等同萃取了 4K 控台中的兩個精華特色進入一個單一線路,立刻為『 平凡無奇 』的輸入端音源灌入濃厚且強大的生命力。再加上兩個獨立開關的 48 V 幻象電源,讓你可以同時使用動圈式麥克風和電容式麥克風進行錄音。

如此一台小小的介面,竟然能帶給你如此經典的控台類比聲響。錄音介面就是那麼地浪漫,那麼地難以想像啊!

SSL 4000 控台

揚聲堡音樂中心開箱影片

了解更多

樂手的好朋友-IK Multimedia AXE I/O SOLO

AXE I/O 系列錄音介面集結了 IK Multimedia 在吉他領域的專業知識和軟體開發經驗等優勢而進化出的「終極錄音介面」。不僅非常貼合吉他手、貝斯手的使用邏輯,也能與旗下最著名的音色軟體 – AmpliTube 系列完美搭配使用。

獨特的 AMP OUT 輸出孔讓 ReAmp 更加直觀簡單!樂手們有福了,終於不再需要額外的 DI、雜訊隔離器和一對額外的線材。

不只在使用上方便順手,AXE I/O SOLO 的輸入孔搭載了獨家的 PUREJEFF 前級電路和 Z-Tone 旋鈕。在 PURE 模式下,樂器聲將被純淨完美地放大,給你最自然最原始 Tone。然而在 JEFF 模式下,聲音的中頻會更加突出,顯得溫暖且富有人性。最新黑科技『 Z-Tone 旋鈕 』可自由地調整阻抗值並與樂器的拾音器相互作用。在大阻抗的情況下,聲音精緻且清晰,而隨著增加負載值,聲音將變得厚實圓潤。

相信各位樂手們不會因為有了琴和介面就滿足了。凡購買 AXE I/O SOLO ,就附 AmpliTube 5 SE 吉他音色軟體 以及 TONEX SE AI 音箱/音色建模軟體,多種模擬音箱的音色供各位樂手們使用。AXE I/O SOLO 從錄音到編曲一手包辦,值得每位樂手擁有。

官方 YouTube 介紹影片

了解更多

天堂級的聆聽饗宴-Audient iD4 MKII 

每一台 iD 系列的錄音介面,都包含了 Audient 著名的麥克風前級。運用和 Audient 著名的器材 – ASP8024-HE 控台相同的零件設計,提供 58 dB 的增益範圍、打造出極低的雜訊和失真。使用時您可以感受到一絲傳統類比式器材獨有的溫暖音色。

iD4 的轉換器讓你可以聽到每一個聲音細節,並擁有極低的延遲,讓你的混音更加準確、工作速度也更快。機身上包含一顆 Scroll Control 控制轉輪和對應指示燈,方便操作並控制。iD4 還備有兩個耳機輸出,包含大小兩種接孔。強大的耳機擴大機可驅動高達 600 Ohms 的耳機使用。並提供了 JFET DI 樂器輸入孔位,可以讓您立即彈奏電吉他或是電 Bass。

如果你是追求聲音的完美度與細膩度,那獲得國際好評的 Audient iD4 MKII 絕對是你的首選。購買還贈送總價值超過 2 萬的 Plug-in 及錄音軟體。包括 Cubase LE、Eventide UltraChannel & UltraReverb 等。

官方 YouTube 介紹影片

了解更多

遊戲直播玩家必備-PreSonus Revelator io44

如果要找尋一個最輕最輕便且功能齊全的錄音介面,那 PreSonus Revelator io44 絕對最棒的選擇。如果你是遊戲直播主,那一定要好好認識這款除了能製作音樂還能提升你直播品質的神器。

Revelator 搭載了與 PreSonus 受歡迎的 Studio Live III 系列混音器相同的內置 DSP,使用者可以使用八個 Fat Channel 預設功能來進行各式聲音的處理,同時還能把自己創見的預設分享給朋友。

Revelator io44 內建兩個 Loopback 聲道、內置的串流混音器。透過以上兩種功能,直播主可以同時從多個來源進行音頻串流並將來自三個不同應用程式的音頻混合。給雲端上的觀眾美好的音質。

官方 YouTube 介紹影片

了解更多

比較表格

總結

看完了七大錄音介面的詳細介紹,最後為各位總結整理,根據不同的使用情境,應該要選擇哪一台錄音介面作為你的錄音好夥伴呢?

若你是位 Podcaster,揚聲堡將推薦 Focusrite Scarlett 4th Gen 2i2、Arturia Minifuse 2、Solid State Logic 2 三款。除了擁有必備的 Loopback 功能外,此三款介面都有著兩個完整的麥克風輸入和優秀的麥克風前級,讓 Podcaster 沒有後顧之憂地錄製節目。

影像剪輯工作者們可以將錄音介面當作聲卡來使用,但多了個錄音功能以備你日後有更多創作的可能。這七台對剪輯師的需求來說,都是綽綽有餘,非要選擇的話,PreSonus Revelator io44 和 Arturia Minifuse 2 的性價比較高。Audient iD4 MKII 則有一個可自定義 iD 按鍵,你可以把放大、縮小、橫向捲動等等熱鍵設定在裡面,適合應用於剪輯軟體。Solid State Logic 2 聲音品質優良,想要享受高音質的朋友們可以選擇這款介面。

愛唱歌的朋友們,Focusrite Scarlett 4th Gen 2i2、Solid State Logic 2、Universal Audio Volt 2 都配有經典麥克風前級音色模擬。我們不需要買一個大大的 Console 前級就能渲染出像 ISA110、SSL 4000、Universal Audio 610 Tube 的聲音,相當超值。

音樂製作者們,這七台錄音介面都會是你的好夥伴。然而我們也可以依照使用者本身所使用的音樂軟體來進行挑選。如果你是 Cubase 的使用者,Audient iD4 MKII 將會是不錯的選擇;PreSonus Revelator io44 則適合所有使用 Studio One 的朋友;另外五台介面則與 Ableton Live 使用者相當匹配。當然也可以依據你最常使用的樂器進行挑選,像是 IK Multimedia AXE I/O SOLO 就是所有吉他手、貝斯手的最佳拍檔!

回過頭來說,不管使用什麼軟體或什麼樂器,找到自己想要的聲音才是最重要的。像小編本身使用 Logic Pro 搭配 Universal Audio 款式的介面,因為我喜歡 Universal Audio 的經典音色感。所以看完這篇文章,相信各位更能依照自己的需求找出最能呈現自己聲音特色且符合工作性質的介面。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想要聽專人為您解說嗎?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