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劃時代的監聽耳機 – Steven Slate VSX 監聽系統

在音樂製作逐漸普及、個人化的時代,我們的在器材上的選擇越來越多元,如何聽到正確的聲音也是現代音樂人非常重要的課題。

當然要得到最好的監聽環境、音場,必定是要從工作室、錄音室還在建造前就事先設計完成。

大多數人都會受限於預算與空間的考量,因此就會選擇使用多隻監聽耳機,或在不同的監聽喇叭之間做切換,來達成相同的目的(選擇音場這件事情)。

但對於預算有限的音樂工作者來說,也會是一筆可觀的支出。在選擇受限的狀況下,一般的監聽耳機只能提供固定的聲音,個人工作室的空間能做的改造也有限。

幸運的事,今天 VSX 的出現,就是為了要徹底改變這件事情。

只要使用由 Stevn Slate Audio 推出的:VSX 監聽耳機系統,你只需要一組耳機、以及一台電腦搭配軟體,就可以在單一的工作室空間,做出非常多樣化的音場模擬。

國外混音師對於 VSX 的有趣反應

Steven Slate Audio 開發了著名的鼓組相關軟硬體,廣泛用於音樂製作, 像是 Steven Slate Drums、Trigger 2 drum replacer、Mimic Pro 等等。另外還有創新的數位控台 RAVEN MTI2,以及這次推出的 VSX 監聽系統。

它可以做些什麼?

VSX 監聽系統讓你像是在專業工作室中做著音樂。透過 VSX 軟體,你可以只是在電腦前,就可以體會在頂尖錄音、混音工作室進行製作的音場。

一般沒有經過聲學、空間處理的居家工作室或是房間,往往會造成音樂製作時的判斷失誤。而有了 VSX 後,你可以很輕易地享受在高級錄音室裡的音場空間,讓音樂作品可以更上一層。

甚至可以模擬你的音樂在車用音響、夜店、收音機等環境的聲響,幫助你可以「事先」了解音樂在不同場所、器材播放時的樣貌。

原理是什麼?

根據官方的介紹影片,VSX 系統採用 Binaural Perception Modeling (BPM) 演算法,去模擬人在聽見聲音時,耳朵以及大腦所做出的反應。

我們可以將人耳想像成一對麥克風,在聽到聲音的時候,會根據位置、頻率、波形等物理性質,去判斷該聲音的位置與特色。

在得到多種數據的情況之下,VSX 就可以做出進一步的計算達成各種空間與設備的模擬。

而為了讓最後產生出來的聲音更符合期待,VSX 也首創了 Acoustic Ported Subsonics(APS)專利設計,透過氣壓讓耳機可以呈現動態更好的低頻與高頻,搭配 Beryllium Drivers「鈹驅動單元」,使得耳機能夠更精準傳遞聲音。

VSX 可以說是如同吉他 IR(Impulse Response) 效果器可以模擬不同的音箱與空間環境一樣,VSX 透過專用的程式,你可以去選擇不同的聆聽環境與設備。

VSX 軟體介面
軟體中收錄了混音時最常使用的幾款耳機,有 Sennheiser HD 650s、Beyerdynamic 770、Audio Technica M50x,甚至還有 Air Pods。

包含了下列幾種模式:

空間模擬

NRG Studio

這是好萊塢著名的錄音室,從 Beyoncé 碧昂絲到 Billy Joel 比利喬爾等知名藝人都曾在這邊製作過專輯。

這邊模擬了三組喇叭。第一組為經典的 Yamaha NS10(今已停產),並且使用了 sub (低音喇叭). 當你的混音出現了錯誤,它會很輕易的讓你發現知道。第二組為適合中場的喇叭 ATC SCM25,聲音非常的漂亮。

最後一組為 NRG 著名的 Ocean way HR3.5 遠場喇叭搭配 sub。聲音十分具有深度。

Archon Studio

Archon 是世界上少見的頂規個人錄音室。其創建人 Aris Archontis 花費了非常大量的金錢與心力打造了這間專業工作室。相較於 NRG Studio,Archon Studio 的聲音相對的較「乾」,但聲音的反應更為即時。

Archon 採用 Amphion 近場監聽系統搭配 sub 使用,加上其空間設計上聲音呈現非常乾淨的特徵。 中場監聽採用再製版的 ATC SCM150,聲音非常的平均。 最後遠場使用了 Pelonis 同軸喇叭,提供更寬廣、精準的聲音。

Howie Weinberg’s Mastering Room

Howie Weinberg 是曾獲葛萊美獎的母帶處理工程師,擁有無數的獎項與作品。現在透過 VXS,你可以讓你的音樂也進到這位音樂大師的母帶室去進行製作。透過模擬 PMC 的監聽喇叭系統,也能擁有在頂尖錄音室的製作體驗。

Electric Car Stereo

你的音樂是否有經過車用音響的考驗呢?透過模擬音樂在車上播放時的效果,從而從不同角度了解音樂感受。也因為車用音響非常極端的高音與低音,如果你的混音作品有狀況,馬上就能知道。這樣的 hi-fi 音響系統還可以模擬 360 度環繞音效,甚至可以模擬從背後而來的音場效果。

Luxury SUV Stereo

你的音樂可以在高級房車中經的起考驗嗎?與在專業錄音室不同,在最不平均的音場,但同時也是最具娛樂與震撼的地方,將你的音樂模擬在最高級的賓士轎車中,你可以馬上知道如何修正你的音樂。

L.A. Nightclub Sound System

如果你 EDM(電子舞曲)、嘻哈或是低音音樂製作者,模擬在夜店等地方聽到你的音樂是非常重要的。還原了好萊塢最著名的夜店舞廳,你的音樂瞬間變的有寬度與深度。同時在這個模擬中增加了極度誇張的重低音,試試看你的音樂是如何撼動你的群眾。

Audiophile Listening Room

對於享受音樂的發燒音響愛好者,這間造價超過 $80,000 的發燒音響聆聽間是考驗音樂的重要場所。模擬 DynAudio Munro C4 hi-fi 音響系統,還原了這個空間的深度與廣度。極度乾淨的聲音與頻率,是非常適合用來作為最終音樂考驗的地方。

Classic Reference Boombox

模擬了現代的 hi-fi 攜帶式音響,放在距離你約兩布的範圍外, 用來作為小吋數喇叭的製作參考,確保在一般消費性的喇叭中,你的音樂也可以得到相對應的品質。

多款經典耳機模擬

Sennheiser HD 650s

模擬頂尖的 Sennheiser HD 650s。模擬半開放耳機應有的音場, 精準的聲音讓你可以用於錄音與混音。完整模擬了他最著名的自然頻率響應,清楚掌握每一個頻率細節。

Beyerdynamic 770

同樣為混音時常用的 Beyerdynamic 770,軟體中提供 80 歐姆與 250 歐姆兩個版本。 80 歐姆還原了耳機自然的底噪聲,250 歐姆提供你更清透的聲音,而你可以直接在兩種版本中進行 A/B 測試。

ATH-M50x

Audio-Technica 的 ATH-M50x 可以說是現代音樂製作人入門的必備耳機。聲音扎實,穩定的頻率響應,非常適合用於混音後製。

Apple耳機

Apple 耳機是地球上最被廣泛使用的耳機,可以模擬出它的聲音對於音樂製作者是非常重要的。此外無線耳機模式,讓你更了解音樂在藍牙耳機上的感受。

結論

有了 VSX 的幫助,許多的個人音樂工作者不再會受到本身音場、環境的限制,更可以盡情地在不同的空間與設備中作切換,了解自己的音樂在不同場地的聆聽感受。這對於實際的音樂製作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從聽眾的角度去聆聽、感受音樂,我們才能真正將音樂做好。因此非常推薦每一位音樂製作人,都可以擁有一套 VSX 監聽系統!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