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媲美實體控台的直覺操作 – SOFTUBE CONSOLE 1 & CONSOLE 1 FADER

Softube「Console 1」、「Console 1 Fader」

以研發軟體效果器聞名的瑞典品牌 Softube,深受全球音樂人的信賴與關注。在 Softube 開發的眾多效果器當中,其類比模擬效果器的技術與成熟度更是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

而 Softube 發表的「Console 1」和「Console 1 Fader」這兩款硬體控制器,更是將其類比模擬效果提升到另一個高度,同時也大幅的改變了工程師在錄音室裡工作的型態與思維。

首先「Console 1」、「Console 1 Fader」這兩種控制器是依附著 Softube 出品的軟體效果器,並隨機附贈 Softube SSL SL4000 E Channel Strip,控制器完整連動且直接對應軟體每一個功能,運用 Plug-in 本身即可即時且直覺的控制每一個參數,完整重現控台混音的流程與邏輯。

Softube SSL SL4000 E Channel Strip 軟體,可以與 Softube 控制器完美結合使用

此外,完全對應支援市面上主流的 DAW,不受系統與平台的影響。當然,如果你是 Universal Audio 的愛好使用者,Universal Audio 自家的 Interface 操作介面和 UAD Plug-in 也完全可以與「 Console 1 」、「Console 1 Fader 」緊密結合使用。

超過70項的 UAD Plug-in 都可以與 Softube 控制器直接對應使用

接下來,我們請 海波浪製作 的 Mori 老師,親身分享他使用「 Console 1 」、「Console 1 Fader 」的使用體驗:


在小型音樂工作室或是 home studio 越來越盛行,音樂人沒有辦法在家擺設傳統的大型控台的同時,softube 研發了一款 Console 1 & Console 1 fader 控制器,它可以完全取代傳統控台的功能,包含了 EQ、Compressor、Shape 等等完整功能,甚至還能對調 Shape、Comp、EQ 的順序等。

而且搭配自家的軟體還可以讓你有更多樣化的體驗,除了原本附贈的 SSL 4000E 控台音色模擬外,還可以另外再購買其他不同的控台模擬 plugin來獲取不同的聲響,可說是經濟又實惠的好選擇。

在設定方面只需要下載好 Consle 1 plugin 並接上 USB 線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在多數 DAW 中都可以直接對應操作,無需再進行 MIDI-mapping 等繁瑣的設定,而且如果是使用 UAD plug-in 的用戶也可以在 Console 1上進行調整,大幅節省了設定上的麻煩與時間。

而 Console 1 fader 更是令人驚艷,有 10 個 Auto-fader 可以直接對應到每個音軌之外,還有 assignable 功能可以控制播放暫停等動作,三種 fader mode 可以選擇,但最特別的是 Console 1 fader 並沒有音軌數量的限制,所以不用擔心工程軌數太多沒辦法使用,這與傳統控台比較起來混音時能有更高的自由度。

另外還有一個特別的功能是 Layer mode,它就像是 bus 或是aux track 的功能一樣能把許多音軌的訊號送到同一個 layer,讓你在混音時能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

實際操作過後真的會被輕巧外形且多功能操作所吸引,從外表能感受到 softube 對於質感的要求,金屬的外殼配上木頭的支架讓整個 Console 1看 起來更高貴,而在面板上幾乎每個按鈕都有相對應的指示燈,能讓你在不看電腦螢幕的情況下也能清楚知道自己調整的參數如何,而旋鈕和fader的手感都非常滑順,在使用時不會有卡住的問題。

在軟體方面,plug-in 的介面看起來是非常舒服的,input、output、Shape、Comp、EQ 等等所有參數也都一目瞭然,EQ 的圖形上甚至還有 RTA 能讓你直接看到頻譜的樣子,十分便利。

硬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同時使用 console 1和 console 1 fader 的話會佔用電腦兩個USB插座,如果能在一台上新增 HUB 功能會更加分。


Ensemble Music Center 獨家代理公司貨,歡迎至門市洽詢!

洽詢專線 : 02-2321-5563

門市地址 : 台北市臨沂街 33 巷 38 – 1 號 ( 近捷運忠孝新生站 5 號出口 )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1-1024x128.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2-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9%A6%96%E9%A0%81%E9%83%A8%E8%90%BD%E6%A0%BC%E7%B0%BD%E5%90%8D%E6%AA%94-03-1024x129.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