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KORG Nautilus – 全新鍵盤音樂工作站 專欄介紹

“Nautilus 系列的功能完整強大,88 琴鍵的版本還配置了 RH3 真實重量觸鍵,讓講究彈奏手感的朋友們能有相當好的彈奏體驗。不論您是鋼琴家還是編曲者,這台 KORG 的 Nautilus 都可以為你帶來優秀的表演力及使用性,功能強大卻易於操作,絕對是十分優異的理想鍵盤選擇。”

Nautilus 承襲了旗艦機種 Kronos 的音色引擎與強大的取樣音色。

KORG Nautilus 是繼 KORG 旗艦機種 Kronos 後,於 2021 年推出的鍵盤音樂工作站。除了全新的操作面板設計,搭配 KORG 高規格的七吋全彩觸控螢幕,讓使用者在演出與編曲時更加直覺。並且延續了 Kronos 的九種音色引擎,提供使用者 KORG 最頂級的音色彈奏體驗。

今天由 KORG Taiwan 鍵盤代言人 陳玫穎 老師透過影片以及文字,與大家詳細介紹關於 Nautilus 這台琴與使用心得。老師擁有非常多年使用 KORG 鍵盤的經驗,希望能對想要入手 Nautilus 的朋友有所幫助。

KORG Nautilus 重點功能介紹影片。一起來看看吧!

機身設計和使用體驗

全新設計的 KORG Nautilus,在外觀造型更具現代感。

KORG Nautilus 的外型設計相當特別,圓潤簡潔的機身,尤其是側面,看起來頗具現代感。而中間的彩色觸控螢幕上,字體的大小適中,比起先前推出的 Kronos 字體稍微放大了一些。另外,Nautilus 取消了實體數字鍵的部分,可能是為了要讓操作面感更為簡潔,雖然有點可惜,不過瑕不掩瑜,我們還是可以從螢幕上直接輸入數字。

這次的 KORG Nautilus 在不同的模式切換時,不再會有音色、效果上的卡頓,而是十分平滑流暢的將前一種音色延續到下一種音色。這點在 Set List 模式中,與 Kronos 一樣完美的維持著。

演出者可以將需要的音色依序儲存到 Set List 中,演出時切換音色不但不會中斷,還可以單獨調整音量以及音高(譬如移調)。而這些設定都是另存的,所以並不會覆蓋到原本的音色設定,尤其是常用的基本音色,在不同的歌當中,音量等等的設定可以不用做新音色,直接設定在 Set List 即可。

全新設計的控制面板與旋鈕。

Dynamic 旋鈕可以讓演出者直接微調力度感應的大小,個人覺得對音色、音量有足夠控制力的人來說很實用。而一般不需要的時候,是可以把不想打開的旋鈕按下去。這點是經常演出的樂手會非常喜歡的設計,可以避免不小心動到參數導致聲音改變,或是避免在搬運時無意的碰撞導致損壞。

再來則要提到移調鍵!Nautilus 直接出現在面板上的移調鍵,則是終於向市場大部分的琴看齊了。不再需要透過選單去設定。無論是在八度或是半音移調時按鍵都會亮起,螢幕上也會顯示,提醒演奏者目前處於移調模式。

直覺的易用性

相較於 KORG Kronos,Nautilus 的控制面板更為簡單易學。

此外 Nautilus 在操作上算是相當直覺好懂,相較於旗艦款的 Kronos ,這台 Nautilus 做了相當大的改良:Mode 鍵可以切換各種模式,Page 鍵能將每個模式中的各項設定做分類,每個分類裡,會從螢幕上再細分成一個個的標籤頁。濾波器、等化器等效果器、參數設定都有圖示對應。調整時圖案也會跟著一起變動,這讓製作音色時更加便利。

而琶音器與鼓軌的模式共有「 4 種場景 」可以切換,算是 Karma 系統的改良簡化版。雖然沒有 Kronos 那樣子的華麗,但是螢幕上四大格切換也是賞心悅目。甚至在小鼓音色變化做了一個內建的即時控制旋鈕,可以一邊播放切換四個場景,一邊利用即時控制旋鈕改變小鼓音色。

旗艦級的九種音色引擎

旗艦級的九種音色引擎可以直接在 Nautilus 上使用。

SGX-2 Premium Piano

EP-1 MDS Electric Piano

CX-3 Tonewheel Organ

HD-1 High Definition Synthesizer

MS-20EX Legacy Analog Collection

PolysixEX Legacy Analog Collection

AL-1 Analog Synthesizer

MOD-7 Waveshaping VPM Synthesizer

STR-1 Plucked Strings

九大合成引擎基本上承襲了 Kronos 的部分,但是加入了更多創新的音色及節奏,需要花一些時間去摸索與學習這些音色引擎的操作,但最棒的是即使不去調整裡頭的參數,KORG 原廠音色也已十分豐富令人驚艷不已!

九種獨立音色引擎介紹影片。

KORG Nautilus 取樣功能的完整性非常的高,幾乎等同於你也同時入手了一台取樣機。不管是直接彈奏取樣,或是外接設備取樣,都可以選擇是否要加入各種效果器。可以讓使用者一個鍵一個鍵進行取樣合成。

取樣功能示範、效果器介紹影片。

總結來說:這次介紹的這台 KORG Nautilus 具備了 KORG 旗艦級的九大音色引擎,使用者可以用相對親民的價格就能擁有,而且 Nautilus 大幅地改善了操作介面,整體更加直覺、簡潔,並加入了更人性化的設計,讓演出時不會再手忙腳亂。相對於其他廠牌或款式的鍵盤工作站,Nautilus 讓就算是剛接觸此種器材的朋友們,也不會感到太過於複雜、繁瑣、不易於使用。

Nautilus 系列的功能完整強大,88 琴鍵的版本還配置了 RH3 真實重量觸鍵,讓講究彈奏手感的朋友們能有相當好的彈奏體驗。當然如果你是想要單純進行編曲創作,Nautilus 的原廠出色音色,不用進行太多調整,也可以直接使用。不論您是鋼琴家還是編曲者,這台 KORG 的 Nautilus 都可以為你帶來優秀的表演力及使用性,功能強大卻易於操作,絕對是十分優異的理想鍵盤選擇。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想要聽專人為您解說嗎?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