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耳朵懷孕了!監聽喇叭:家庭娛樂的新選擇

“「監聽喇叭」這類在過往被認為只受限於音樂產業相關、僅會出現在錄音室裡的設備,隨著科技的進步,逐漸變成了一般民眾在家中也能享受,相當實用的產品。不僅如此,除了單純聽音樂外,拜監聽喇叭聲音乾淨、沒有過多渲染的特性所賜,也非常適合日常的娛樂使用。”

監聽喇叭並非是音樂人專用的產品,因其特性,也十分適合講究音質的朋友們使用。
圖片來源 : Corsair)

「監聽喇叭」這類在過往被認為只受限於音樂產業相關、僅會出現在錄音室裡的設備,隨著科技的進步,逐漸變成了一般民眾在家中也能享受,相當實用的產品。不僅如此,除了單純聽音樂外,拜監聽喇叭聲音乾淨、沒有過多渲染的特性所賜,也非常適合日常的娛樂使用。

今天我們將為大家做一系列的簡單指南,告訴你如何在不同的使用情境下,選購不同特性的監聽喇叭、透過不同的連接方式,來讓你不論看電影、打電動、唱卡拉 OK 等等日常娛樂使用,都能有絕佳品質的聆聽體驗。

不想額外再買錄音介面?

我們發現,其實許多朋友都有想升級自己聆聽品質的想法,也都瞭解監聽喇叭的各項好處,但是常常都因為聽到除了「監聽喇叭」這項設備外,通常還需要購買一套「錄音介面」,也就是俗稱的「音效卡」來做連接而作罷。的確,這樣除了預算方面的考量之外,對於只是單純想升級聆聽品質,不需要錄音介面來進行其他作業的朋友來說,多一樣器材連接在那裡,確實會有些不便之處。

監聽喇叭大廠 EVE Audio 旗下的 SC203 具備了 DAC 系統。不用額外添購其他裝置,一條線就可以連接電腦,非常方便。
(圖片來源:EVE Audio 官網)

因此,目前有些廠商也為了因應這樣的情況,而進行了在監聽喇叭內,直接建立一套 DAC ( 數位-類比訊號轉換器 ) 系統的設計。此種產品裡面的晶片可以直接取代音效卡,讓你簡簡單單一條線材就可以連接至電腦等裝置。

數位訊號轉換成類比訊號示意圖
(圖片來源:ansforce.com)

在生活中,我們聽到、看到的音訊及視訊,都是類比訊號。而要將電子的數位訊號,轉換成讓耳朵聽得到的聲音,就需要數位類比轉換器 DAC (Digital to analog converter)。而上述的 EVE Audio 就以自帶了這種功能而聞名。經過我們實際測試,比起將其搭配市面上常見的音效卡(例如 Focusrite Scarlett),單獨使用 SC203 的聲音表現還更加優異。如果你本身不會用到錄音功能,作為娛樂用途,或是影像工作者平時工作使用,直接利用 SC203 作為音效卡 + 喇叭,確實是既實用又便利的做法。

EVE Audio SC 203 背板一覽。多種實用的連接方式,加上自帶 DAC 系統,讓此款喇叭非常適合日常娛樂使用。
傳統電腦喇叭音色品質不均,無法表達完整動態。因此,自帶 DAC 的監聽喇叭,將會是一般 PC 或筆電作為娛樂用途使用者的優良選擇。
(圖片來源:Reddit)

受不了家裡總是一堆線嗎?

現代人講求速度、精簡及便利,我們生活中常接觸的各樣產品都走向了「無線化」的發展。不只是電視、無線耳機、無線充電等等,現在連監聽喇叭,都往更小、更精簡並且支援藍牙無線連接的趨勢來設計。就像上述的 DAC 功能一樣,使用藍牙無線連接的監聽喇叭也十分適合以娛樂為主要使用的朋友們。

被電子產品廣泛使用藍牙技術,現在已經發展到連「監聽喇叭」這類產品都可配備的地步,唯一不變的就是「無線」無可取代的方便性。
(圖片來源:IK Multimedia 官網)
義大利大廠 IK Multimedia 所推出的 iLoud Micro Monitor 主打輕巧的外型,以及「藍牙」無線連接機能。
(圖中為 iLoud Micro Monitor)
目前市面上具備藍牙無線連接功能的監聽喇叭,外型設計尺寸也都以 5 吋以下為主。如此小巧的體積配上無線功能,使這類監聽喇叭十分適合日常聆聽,放在床頭、辦公桌、攜帶到戶外等,使用上又更加的靈活。
(圖中為 iLoud Micro Monitor)
不到巴掌大的監聽喇叭尺寸,蘊有著更多適配的可能性與實用性。而且,你能擁有的可是專業級的聲音品質。
(圖中為 iLoud Micro Monitor)

藍牙監聽喇叭音質有著更高的水平,藉由體積輕巧、無線連接的特性,我們十分推薦可以將此種產品當成電腦喇叭使用,就算只是平常看看 Youtube、Netflix 等等,音色提升的差距非常明顯;身邊用過此種搭配方式的朋友們都感到十分驚艷,宣稱無法回頭去使用一般的電腦喇叭了。

你也可以嘗試使用監聽喇叭來代替原本的電腦喇叭使用,音質升級超有感!
(圖片來源:IK Multimedia 官網)
只要電視配備藍牙功能,簡單配對就可以直接無線連接藍牙監聽喇叭,就算只是用電視看新聞,也能也絕佳的聆聽品質。
(圖片來源:Pexels / Cottonbro)

在家也想歡唱 KTV!


許多朋友們喜歡唱歌,甚至希望在家裡,也能擁有一套完整的 KTV 唱歌系統。雖然市面上還是有販售著曾經紅極一時,我們俗稱「伴唱機」的相關商品可以挑選,不過聲音的品質還是有限,並且存在著音質不平均等問題。

接下來我們將教大家如何在家中,也能擁有不輸外面各大付費 KTV 品質的唱歌環境。首先,照者此篇文章的主題,不外乎 – 你需要一套監聽喇叭,如果空間不大,其實大約 3~5 吋的商品就已經非常夠用。接著,為了方便多支麥克風連接(讓你可以跟朋友們一同唱歌),並可以獨立調整音量、EQ 等等,我們會需要一台 Mixer。

現在的 Mixer 幾乎是無所不能,不論你要視訊會議、玩電玩遊戲、進行樂團收音,還是唱卡拉 OK,適配各種用途非常方便。
(圖片來源:Mackie 官網)
許多 Mixer 產品都有內建音色修飾功能,這個特點使它特別適合用來唱歌;輕鬆解決唱歌時聲音太乾、太純,沒有任何聲音修飾的尷尬問題。像這台 Mackie 的 ProFX6v3 Mixer ,內建的效果有足足 24 種,比起外面專業的收費 KTV 還要多上好幾倍。
(圖片來源:Mackie 官網)

(以下我們將使用上述的 Mackie ProFX6v3 來做示範,市面上的 Mixer 產品介面基本上差異不大。)
不要看 Mixer 類的產品介面很多旋鈕、插孔似乎很複雜,如果只是要進行單純的唱歌, 我們只需要將麥克風插入左上方的 Mic/Line 的孔位,然後在介面右上方 Main Out 輸出端連接你的監聽喇叭,調整好麥克風聲音輸出的平衡、再依自己使用需求來添加聲音修飾效果,就可以開始歡唱囉。

不論何種品牌款式的 Mixer,要唱歌的話,只要將麥可風連接至「Mic / Line」孔位即可。
而「Main Out」就是進行輸出的地方,我們將在此處連接監聽喇叭。
覺得聲音太乾、太逼真都不是問題。我們可以透過 Effects 效果修飾區塊為我們的歌聲潤色。想要呈現在大空間中的迴響、彷彿在教堂中的空曠感;甚至還有破音、Auto WAH 自動娃娃等有趣的效果可以使用。
如果你想用電腦錄製自己所唱的內容,你還可以使用背後的 USB 孔位來連接電腦進行錄音。

對 Mackie ProFX6v3 這台全能的 Mixer 有興趣嗎?歡迎觀看揚聲堡官方介紹影片喔!

無所不能的 Mixer – Mackie ProFX6v3 影片介紹。

不同檔次的電玩遊戲體驗

隨著影音系統的進步,「電玩遊戲」這項休閒娛樂也進化了不少。我們不斷追求更逼真的遊戲體驗,例如 VR、體感等等;而比較多人忽略的,將「聽覺」方面升級,也是一個能大幅提升遊戲享受的好方法。
(圖片來源:Freepik)

運用同樣的原理,監聽喇叭也能讓我們在電玩遊戲時,獲得更有臨場感、更完整的遊戲感受。一般來說在遊玩各種電玩時,聲音通常都是透過電視的原生喇叭播出,雖然方便,但常常會感覺少了些什麼。不論是 RPG 遊戲精心編寫的動人配樂、各種小細節的細膩度、射擊遊戲顆粒分明、震撼的武器音效還是格鬥遊戲拳拳到肉的打擊感聲響,在只透過電視喇叭播出的情況下,會無法完整呈現,往往會讓人覺得不太盡興,十分可惜。

用監聽喇叭來玩電動不只能提升整體的遊戲體驗,更能清楚地感受到遊戲精心製作的各種音效,遊戲愛好者們一定要嘗試看看!

監聽喇叭完整的頻率響應,完美解決電視喇叭輸出中頻較為突出的缺點。經過我們實際評測,透過監聽喇叭來打電動,和只透過電視輸出遊玩相比,整體感受截然不同;說得誇張一點,彷彿在玩兩種不同的遊戲。身為一個遊戲愛好者,我真心推薦此種搭配方法給希望能提升遊玩體驗的玩家朋友們。

透過監聽喇叭來打電動,能幾乎 100% 還原遊戲設計的各種逼真優異的 BGM 和音效,能讓我們玩得更盡興。

已經有監聽喇叭了嗎?

部分玩家們已經擁有一套或多套監聽系統。作為不同用途,有時候在多組設備之間切換,十分不便。這時候我們可以使用監聽控制器 Monitor Controller 這類型的產品,方便我們進行快速、直覺地調整。而這類型的產品大多都具備 AD/DA 轉換器,有點類似上面所介紹的 DAC 系統,簡單來說,你可以使用電腦,接上監聽控制器,在連接上多個監聽喇叭,並可以直接在監聽控制器上進行調整。(例如音量,大部分監聽喇叭的音量調整鈕都在喇叭後方,調整起來略為麻煩。)

監聽控制器可以讓你將不同用途設定的多對監聽喇叭系統,統一整合在一個介面上。
(圖片來源:Audient 官網)
監聽控制器上多個孔位讓你能連接多顆喇叭,並快速的切換、調整。
(圖中為 Audient Nero 監聽控制器)
Audient 的 Nero 還配備光纖孔位,可以讓我們直接連接各種電玩主機、電視、Soundbar、家庭影院組合等影視設備。

結語

揚聲堡門市備有多樣專業監聽喇叭展示,歡迎朋友們前來試聽比較。

以上是我們挑選出幾種比較常見、就算沒有音樂製作需求,也能入手監聽喇叭,來進行各種影音娛樂運用的使用介紹;希望可以幫助到想要提升聆聽體驗的朋友。當然,影音世界的運用、連接方式千百種,此文僅先介紹最能廣泛使用的方式,各位玩家朋友們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進行最適合你的調整以及設置。

然而,「聲音」是一項十分主觀的感受。如何在各自的使用需求、器材、預算及聲音體驗中取得最剛好的平衡,是我們需要自行做功課的地方;適合其他人的運用模式未必會適合你、他人耳中覺得刺耳的頻率,或許對你來說卻是天籟之聲。老話一句,來現場試聽最準確。如此一來,你才能依照個人的偏好來挑選「最對耳」的設備,而不是上網看別人的測評,花了大錢卻購買到不合自己胃口的產品。

如果有任何器材相關的疑問,或是我們沒有說明到的地方,非常歡迎朋友們前往揚聲堡實體門市洽詢。我們備有眾多專業監聽喇叭相關器材,在進行試聽、比較之餘,屆時也將會有專人為你服務及詳細的解說。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