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SL UF8 控制台與 UC1 控制器 快速解析 – 類比與數位的相容之道

英國的傳奇音訊器材大廠 Solid State Logic (SSL) 以生產大型控台聲音處理系統聞名,幾乎當代的音樂與唱片都有其身影的存在。可以說 SSL 是樹立了現代音樂製作的聲音規格標準。

SSL 除了原本的大型控台、聲音處理系統的製作以外,也致力研發於將屬於自己的聲音做成數位使用的 plug-in,以滿足隨著時代演進的各個類型與領域的使用者。舉凡像是 SSL Native 系列的:VocalStrip、DrumStrip、Channel Strip、Bus Compressor、FlexVerb 等等……讓音樂製作者們能更輕易地能去使用這些 SSL 獨特的高品質的聲音於他們的創作中。

SSL Native 是製作時常使用的 plug-in

而自 2019 年 SSL 陸續推出了個人工作室使用的小型控台 SIX 、錄音介面 – SSL 2 /2+ 之後,也開啟了全新的個人工作室體驗。事實上 SSL 本身也很清楚這些動輒上百萬、上千萬的錄音室器材非常難完全打入個人工作室的市場。此外隨著音樂製作科技與技術的發達,越來越多的製作也逐漸改成 「 in the box」( 在電腦螢幕中完成製作) 的模式。因此 SSL 將以往掌握的這些硬體音訊技術轉變成數位,或是整合進化成更適合小型工作室方便使用的各種全新製作體驗。

SSL 2+ 錄音介面
SSL SIX 控台

以往硬體製作流程的優勢,除了聲音特性之外,就是直覺的聲音調整,少了很多需要視覺配合的影響。如果能讓個人工作室的使用者,減少數位中需要對著螢幕操作的依賴,能夠更專注於聽覺去控制音色變化,得到更順暢更立即的聲響調整,如同在真正的控台上工作一樣,是不是能讓使用者更集中精神在調整的內容,而不是操作流程呢?也因此便有了今天要介紹的 UF8 以及 UC1 兩台實體控制器。

揚聲堡 UF8 & UC1 開箱影片介紹

UF8 DAW 控制器

以往的控制器開發商往往都只對單一的軟體或單一的功能進行,而 SSL 推出的 UF8 DAW 控制器卻為了大部分主流的 DAW 都做了特別的設計,包含了 Pro Tools,Logic Pro X,Cubase,Nuendo,Studio One,Ableton Live 等等的主流 DAW 都有支援,並且都擁有對應的功能,方便每一套軟體的使用者,並且能夠勝任不論是混音、編曲、創作、後期製作等各式製作流程 。

SSL UF8 的主體如同一個小型的控台,設有八軌推桿,以及數位旋鈕,每一軌上面有一個全彩顯示螢幕。你能在 UF8 裡面儲存五組使用者預設,每一組預設共可以設定 8 個自定義的旋鈕功能,外加 3 個快捷鍵及兩個踏板快速鍵。

使用者最多能夠一次連結四台 UF8 組成一個 32 軌的控制台,如同在大型錄音室一樣的控制體驗,而且幾乎只需要十分之一的價格。

可一次連結四台 UF8,組成類似大型控台的操作體驗

UC1 plug-in 插件控制台

作為最實用的兩個 SSL plug-in – Channel Strip 2Bus CompressorUC1 的出現提供了更直覺的控制方式,讓使用者能夠實際感受音樂的變化,也可以說是將這兩款知名的 plug in 實體化( 電腦軟體版本也同步做了更新到全新的世代 )。你可以透過 UC1 完美控制電腦中的 Channel Strip 與 Bus Compressor 到每一個對應的軌道,體驗 SSL 經典 Console 的操作感受。當然如果你還未擁有這兩個效果器,在入手 UC1 時便會一起給予永久授權版本給使用者。

Channel Strip 2 與 Bus Compressor Plug-in

UC1 的控制介面分成了幾個部分:左邊為 Channel Strip 2 的 Filter 與 EQ,右邊為 Channel Strip 2 的 Dynamics, Solo, Cut 和 Fine Controls 控制。中央的部分 Bus Compressor 2 以及可以直接做監測的錶頭,中央下方則為控制面板與螢幕,可以即時檢查當下控制的參數與切換預設。值得一提的是 EQ 的部分搭載了經典的 E 系列與 G 系列,兩者給予不同的 EQ 調整曲線,使用者可以自由作切換。

UC1 介面一覽

如果你是一個剛接觸混音後製的新手也不需要擔心,UC1 也有預先設置好的 preset 可以幫助你作為混音的參考。

從外觀設計與功能性來看,UC1 與 UF8 DAW 控制器非常建議搭配一起使用,藉由SSL 360° 虛擬控台軟體,還原以往在控台上混音的原貌,除了運用 Fader 調整音軌之間的平衡,也可以使用外掛的 Plug-in 直覺調整每一個軌道的聲音,完整並直覺你的完整工作流程。而螢幕中顯示的虛擬控台,也可以查看目前已經正在運作軌道以及啟用的 plug-in,並配合當下使用的 DAW 進行任意地軌道順序切換與調動。

特有的 Focus 設計,可將旋鈕取代滑鼠滾輪,並配合 Fine Mode,做到更多有刻度且更精準的調整。

影片中展示了使用 UC1 搭配 SSL 360° 軟體進行混音

結語

SSL 在音樂產業界中持續扮演著推動的角色,全新推出的 UF8 與 UC1 控制器以類比直覺的操作方式,執行數位的運算與處理,將當代的音樂製作流程演進到另一個高度。當然了,全類比的聲音處理方式與控制方法,確實有著無可取代的魅力與優點,但隨著數位製作的時代演進,過去昂貴的器材、複雜的接線與訊號連接以及類比器材的維護更新等複雜問題逐漸浮出檯面。藉由實體推桿按鍵的操作,實際的去控制聲音,但透過數位的方式處理聲音訊號,或許也是全新的一種思維。

數位音樂科技的進步,聲音訊號的處理與應用超越了以往人們的想像,類比和數位間的那條線,就現代製作來說已經越來越模糊。追求更方便的硬體記錄更直覺處理的數位操作,這種混合式的處理,也是目前各大廠牌在持續努力與改良的方向 – 讓製作、創作音樂變得更容易。UC1 及 UF8 便是 SSL 在數位領域向前跨進的一大里程碑,而最好工作流程可能需要你自己決定!

馬上入手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想要聽專人為您解說嗎?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