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遠距辦公、視訊會議、線上課程器材選購全攻略!

“經過了全球性的疫情風暴,人們的生活習慣也改變了不少。在大家越來越習慣遠距上班上課、在家辦公等等狀況之下,我們在家裡如果能隨時準備好一套品質穩定、功能完整的線上音訊用設備,對於未來的生活將會便利許多。”

在家裡遠距上班上課,已經成為現代人生活的新模式。

疫情之下,在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居家辦公與教學也成為了主流。不論是公司行號或是各類教學者,學會並使用遠距辦公與教學的工具,是當前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雖然目前疫情已逐漸平緩穩定,大家也開時恢復正常的生活,但是人們的生活習慣已經改變了不少。我們開始更加習慣遠距辦公、視訊會議等等的生活模式。因此,在家裡能隨時準備好一套品質穩定、功能完整的線上音訊用設備,已經是現代人必備且重要的事項

今天的專欄介紹筆者將針對不同的用戶需求,推薦給大家適合的「遠距專用」收音器材:

  • 桌機、筆電用戶
  • 平板、手機用戶
  • 錄製線上課程器材

桌機、筆電用戶

在遠距會議、辦公與教學的時候,我們常用的軟體例如:Zoom、LINE、Skype、Google Meet 等等介面,功能都已經十分完善。這時候只要使用一隻 USB 麥克風,便可以輕鬆得到清晰的音質、大幅度的提升視訊的品質。USB 麥克風在連接使用、設定上非常簡單,並且可以隨時控制輸入的音量,當然也可以接上耳機使用。

Shure MV7

Shure MV7 外觀與聲音設計來自於自家鼎鼎大名的型號 – SM7B,使聲音如同專業 Podcast 一樣。本身具有兩種連接方式,可以透過 USB 線直接連接電腦。或是使用一般麥克風線接上錄音介面或控台使用。並具備自動降噪功能,免除收到環境雜音的困擾。此外,Shure MV7 有推出專用的應用程式,能自由調整聲音的性質,並可以直接錄製進手機裡。對於現代人可以說是十分方便。

Shure MV7 揚聲堡影片完整介紹。

Superlux E431U

Superlux E431U 特點一覽表。

E431U 採用了 Superlux 獨家的雙震膜音頭設計,可以收錄到非常乾淨的聲音,並且自帶有麥克風架,能任意放置在桌上,非常適合作為視訊會議或著收音使用。共有三種指向性可以選擇,如果想要連同周遭環境的聲音一起收錄進去也完全沒問題。

Superlux E205UMKII

E205UMKII 是體積最小的大震膜 USB 麥克風,採用的是超心型指向,可以確保不會收錄到其他吵雜的聲音。輕巧的體積不會太佔桌面的空間,有多種顏色可以選擇,讓你在視訊時的畫面呈現也可以很美觀。

自帶腳架、多種顏色可供挑選,讓 E205UMKII 在專業的同時,也能保有方便的使用性及好看的外表。

PreSonus Revelator 直播 Podcast USB 麥克風

PreSonus 推出的商品設計完善,是許多朋友們錄音時的好幫手。

器材大廠 PreSonus 再一次展現出他們思考周全、富有創意的品牌特點。這款 Revelator 除了針對 Podcast 錄製使用者所設計,附贈方便的聲音調整外掛與完整後製軟體之外,也讓你能廣泛應用在不同的場合上,例如直播、Podcast、錄製 Demo、會議或是遊戲連線等等。

清晰的聲音品質,加上內建非常萬用的 Loop Back (回錄) 功能,能讓聆聽的另一端聽到自己電腦撥放出來的聲音。Revelator 備有三種指向性可供調整,你也可以連接耳機來進行監聽使用。

Revelator 官方影片介紹。

Focusrite Vocaster Studio 音訊介面套裝組系列

隨著英國傳奇音訊設備廠牌 Focusrite 所推出的兩款錄音介面系統 Scarlett 與 Clarett 在市場上取得巨大的成功之後,Focusrite 公司再度於2022年率先發佈了專為 Podcast 製作視訊會議對談人聲錄製等功能而誕生的全新音訊介面 – Vocaster 系列。

完全以 Podcast 製作、人聲錄製為主體的新世代音訊介面 – Vocaster 系列原廠介紹影片。

如果你一直以來都是進行著個人使用,簡單明瞭、單一輸入及輸出系統的 Vocaster One 就很適合你。如果你經常與其他人合作,需要連接 2 組麥克風及耳機的話,那麼除了主持人自己外,增加一組 Guest 來賓系統的 Vocaster Two 就是為你而打造的款式。

原廠也提供了包括耳機、麥克風及線材的套裝組合供玩家選擇。

不論是 Vocaster One 還是 Vocaster Two,除了單機版本以外,原廠也都分別提供了配上耳機、麥克風與對應線材的 Vocaster One Studio 和 Vocaster Two Studio 套裝組,其中 Two Studio 套裝組更是搭配了更高品質的廣播級大振膜動圈麥克風 DM14v,來提供用戶更多的選項來適配不同的使用情境。

詳細網誌介紹:來自音訊產業霸主的 Podcast 逆襲!Focusrite Vocaster 音訊介面

平板、手機用戶

使用手機進行視訊通話或會議非常的方便,但一般行動裝置內建的麥克風收音能力有限,因此若想要讓接收聲音的對方聽到較少雜訊的聲音,也建議可以額外連接一個專用的麥克風。

市面上也有許多專為 Apple 所產品設計的專業收音器材,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 iPhone 捨去了耳機連接孔,部分器材設計僅能透過 Apple 自家的 Lightening 做連接,連接性會稍微受限一些些,朋友們還請稍微注意。而若是裝置上有 3.5mm 的耳機孔,則將會有更多樣化的產品選擇。

IK Multimedia – iRig Mic Cast HD
#IOS

義大利品牌 IK Multimedia 一直都以人性化、方便使用聞名;這款 iRig Mic Cast HD 麥克風採用磁吸方式安裝,即使有保護套也可以輕鬆固定在手機上。iRig Mic Cast HD 採用雙鍍金音頭,並可以自由選擇前後收音模式,可依據當下是使用前鏡頭或後鏡頭做設定,使用上非常的快速且方便。

iRig Mic Cast HD 官方介紹影片。可依據前鏡頭或後鏡頭做使用設定,十分方便。

IK Multimedia – iRig Mic Cast 2
#IOS #Android

iRig Mic Cast 2 的造型與上述的 iRig Mic Cast HD 幾乎一樣 ,但連接方式是透過 3.5mm 的手機孔,若有預算上的考量也可以選擇這一款。為了讓你立即開始使用,iRig Mic Cast 2 隨附了一套 iRig Recorder 3 LE,易於使用、能直接在您的設備上記錄、修剪、編輯和分享。

iRig Mic Cast 2 官方介紹影片。

IK Multimedia – iRig Pre / Pre2
#IOS #Android

iRig Pre 與 Pre2 本身是一個專為手機設計的麥克風介面,你可以直接外接一個麥克風使用。這樣的好處是,你能根據想要的聲音性質或收音方式,來自由選擇任意的麥克風款式。而新一代的 Pre2 更支援了連接相機使用,讓我們在使用相機拍攝時,也能得到更優異的音質。

iRig Pre2 在 Clubhouse 的使用展示影片。

IK Multimedia – iRig Lav / Lav 2

iRig Lav 是一款標準的領夾式麥克風。除了可以直接連接耳機孔使用,本身也配有額外的連接孔,可以連接第二隻 Lav 或是耳機使用。麥克風本體上由於有海綿罩,也十分適合在室外錄製。

iRig Lav / Lav 2 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擴充其他配件使用。
麥克風配有海綿罩,戶外收音也適合。

IK Multimedia iRig Video Creator Bundle 直播套組
#IOS #Android

這是一個 iRig Lav 系列的延伸組合包,套組內的 6“ LED 環形燈讓你在進行視訊的同時,提供足夠且均勻的光線,當然如果想要進行直播的話,也非常適合!

套裝內附贈的環形燈能輕鬆解決光線不足的問題。

錄製線上課程器材

不論是學校、才藝教室、補習班,現在都紛紛將教學轉移到線上系統上。除了上述的收音器材之外,許多的老師或教室也會習慣將課程完整錄製起來,如此一來學生便可以隨時隨地暫停、倒轉,依照自己的步調聆聽或觀看課程,老師與教室也能建立一套永久的課程資料庫。

EVO Start 全套錄音套裝組

EVO Start Recording Bundle – 錄音所需要的都在這裡。

EVO Start Recording Bundle 套組內包含了錄音介面、麥克風、耳機、線材與錄音軟體,是針對錄音新手推出的完整套裝。套裝內的電容式麥克風可以收錄非常清晰的聲音,而全新推出的的錄音介面 EVO4 介面直覺簡單,讓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朋友,也能快速上手開始錄音。此外附贈的 Cubase LE 是一套專業的錄音軟體,你能直接在裡面開始剪輯、修飾並調整你的聲音。

Focusrite Scarlett 第3代 2i2 Studio 錄音介面套裝組

最為全球最熱銷的錄音介面 Focusrite Scarlett 系列,由於其產品品質穩定平價且泛用性非常高,為許多人第一台入手的錄音介面。現在 Scarlett 正式邁入了第三代的個人工作用錄音介面系列。整體機身更輕巧,設計更流線之外,機身採用了 Focusrite 的 AIR 前級,讓錄製的聲音更加飽滿。值得注意的是, Focusrite Scarlett 可以支援 iPad 與 iPhone 使用(轉接頭需另購),也很適合多樣裝置的使用者。

總結

疫情之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似乎變得更遙遠,但是透過科技的進步、通訊軟體的普遍再加上各大器材廠商陸續推出人性化、創新的產品,幫助我們還是能夠在線上雲端的世界中,繼續進行工作、學習與生活。經過了這些疫情下的考驗,接下來「線上作業」想必只會越來越普及。

總結上述,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習慣,並挑選一套完整的音訊設備,是不論你、我都必備的課題。如果朋友們能依照這篇指南,來挑選合適的產品,絕對可以幫助各行各業的人們在線上,繼續經營自己的事業與理想。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各位前來門市或來電詢問,我們很高興能夠為您服務解說。

商品詳情

麥克風:
Shure MV7
Superlux E431U
Superlux E205UMKII
PreSonus Revelator 直播 Podcast USB 麥克風

適合手機使用:
IK Multimedia
iRig Mic Cast HD
iRig Mic Cast 2
iRig Pre / Pre2
iRig Lav / Lav 2

套裝組合:
IK Multimedia iRig Video Creator Bundle 直播套組
EVO Start 全套錄音套裝組
Focusrite Scarlett 第3代 2i2 Studio 錄音介面套裝組
Focusrite Vocaster Studio 音訊介面套裝組系列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想要聽專人為您解說嗎?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