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初學者必學的電容式麥克風錄音配件指南

“隨著錄音設備的升級,電容式麥克風的高靈敏收音細節、寬廣的頻率響應等等特性,也成為提升良好聲音品質的首選器材。不過由於電容式麥克風的高靈敏度與寬廣的收音特性,在收音的過程中除了能捕捉到更多動態與細微的聲音頻率以外,也容易產生較多的雜音與環境聲響,進而影響到聲音的品質。”

現在的環境,想錄製自己的音樂未必要前往錄音室才能辦到。隨著時代的變遷,任何人都能在家中將自己的聲音錄下來。

隨著 Podcast、新媒體與宅錄工作的盛行,創作者與聲音工作者們對於作品的質感要求日益提高,而大家也開始競逐所謂的高品質聲音,開始升級與添購錄音設備,因此高規格的麥克風與錄音介面的收音,也逐漸變成是現在的聲音工作者們錄音標準配備,取代了以往的便攜式收音設備。

而隨著錄音設備的升級,電容式麥克風的高靈敏收音細節、寬廣的頻率響應等等特性,也成為提升良好聲音品質的第一首選。不過也由於電容式麥克風的高靈敏度與寬廣的收音特性,在收音的過程中除了能捕捉到更多動態與細微的聲音頻率以外,也容易產生較多的雜音與環境聲響,進而影響到聲音的品質

因此本文就電容式麥克風錄音時的配件著手,推薦給初學的電容式麥克風使用者,依序介紹麥克風防噴罩、麥克風遮罩及吸音屏、麥克風架和監聽耳機共 4 大類。如此一來你便可以清楚的明白雜音的來源,依照需求來購買相應的配件,方能更加輕易地得到乾淨的聲音,讓錄音工作更加流暢。

麥克風防噴罩(Pop-Filter)

麥克風防噴罩不僅可以消除不必要的噴麥聲,還能保護麥克風,是電容式麥克風使用者的基本配備。

首先,電容式麥克風的高靈敏度收音,是為了要捕捉良好的聲音動態與細節,但是又因為其高靈敏的特性,也容易收到很多演唱或是配音者的雜音,像是唇齒音、子音類的發音,容易產生氣體而影響麥克風振膜,因此形成俗稱的「噴麥」或是「爆音」。防噴罩(Pop-Filter)就可以有效隔絕這類的雜音聲響,讓你的麥克風收到更乾淨的聲音。

此外,防噴罩(Pop-Filter)也稱之為口水罩,除了隔絕氣流、雜音,也能有效阻絕配音、配唱者的口水、唾液等,避免碰觸到麥克風振膜,增加了保護麥克風的效果,也能延長麥克風的使用壽命與年限。防噴罩(Pop-Filter)幾乎可說是電容式麥克風的基本標配

防噴罩(Pop-Filter)的選擇從材質、尺寸大小、單雙層皆有。建議選擇能完整覆蓋麥克風收音音頭的尺寸大小,才能有效達到效果,而金屬材質的防噴罩較能有效阻隔氣流,清潔與定期維護也更加簡單。

Stagg Pop Screen 麥克風防噴罩,具有輕薄的網布。
Thronmax Proof-Pop Filter P1 麥克風防噴罩,配備耐用的金屬材質。

商品詳情

麥克風遮罩 / 吸音屏(Flexi Screen)

Vicoustic Flexi Screen Ultra MKII 麥克風遮罩,提供更好的錄音品質,木紋外型也十分耐看。

好的錄音環境一直都是在收音過程當中最麻煩的事情,優良的聲學環境需要具備完善的隔音控音去除多餘的空間折射反射以及低音駐波等等….,而這些條件,往往都只能在經過設計搭建的專業錄音室才有辦法體現,在一般的宅錄空間裡很難具備良好的效果。

而麥克風遮罩就是直接在麥克風周圍做出一個適合捕捉聲音的錄音空間,藉由材質、結構與反射形狀的設計,解決空間聲音反應不佳的問題,讓大部分的宅錄空間或工作室都能簡易的取得良好的聲音。

Auralex 推出的 MudGuard™ v2 也是可以快速獲得良好的聲學環境之選之一。
MudGuard™ v2 的聲學原理。

麥克風遮罩主要的功能在於阻絕錄音環境中不佳的反射,以及收音時的串音外界的空間雜訊等等。由於是圍繞在麥克風周圍形成一個良好的錄音空間以利於捕捉好的聲響,建議挑選時選擇擁有良好結構聲學材質設計的品牌與型號,才可以獲得較佳的品質與效果。

Vicoustic Flexi Screen Lite II 麥克風遮罩,輕巧材質好攜帶。
Vicoustic Flexi Screen Ultra MKII 麥克風遮罩 官方示範影片。

商品詳情

麥克風架(Stand)

Thronmax Zoom 怪手型麥克風架,可以藏線的設計,是許多人入手的原因。

麥克風架顧名思義是架設麥克風所使用的架子,坊間的麥克風型號與規格有非常多種形式,立地式、桌上式、甚至到現在非常流行的桌上型怪手麥克風架,使用者可以根據不同的使用情境與情況來挑選合適的麥克風架做使用。

不過如上述所言,如果使用者是使用電容式麥克風的話,就需要特別注意,由於電容式麥克風在使用上會需要比較多的配件,如防噴罩、避震架、麥克風遮罩等,都會一同架設在麥克風架上,加上電容式麥克風本身的重量就較一般的動圈式麥克風來的重,所以麥克風的穩定度與能夠附載的重量就變成選購時一個很重要的依據。

Gator Frameworks 麥克風立架官方影片。
Gator Frameworks 怪手型麥克風架官方示範影片。

有些麥克風架的腳架偏小,較容易產生晃動重心不穩,對電容式麥克風而言,往往會造成收音上的困難;而可供調整高度的卡榫,如果卡扣或是墊片不夠密合,則是會因為附載過重產生高度下降的狀況,形成使用上的不便,這些都是在選擇麥克風架時,必須加以考慮的因素。

商品詳情

錄音用監聽耳機(Headphone)

Austrian Audio Hi-X50 專業耳罩式耳機,前AKG工程團隊出品,奧地利生產製作。

監聽耳機的作用,在於讓錄製的人能夠輕鬆地聽到自己表現的聲音,進而在錄製的過程中進行調整與修正。能夠清楚的聽到每一個完整的細節,使錄音中不會因為漏掉沒聽見的細微聲響,而導致這一個 Take 功虧一簣,是耳機最重要的功能,因此儘量選擇渲染比較少的耳機,以利完成錄音作業,是在挑選耳機中要特別注意的,避免過多聲音頻率渲染的耳機,可以防止錄音時沒有聽到要注意的聲音細節。

此外,由於電容式麥克風的收音反應較為靈敏,而錄製過程時耳機也會十分接近麥克風,因此建議選擇封閉式設計以及較為貼合耳朵的耳機,也能夠有效防止耳機的播放聲音被麥克風收到,而形成「串音」的現象。

來自 Steven Slate Audio 的 VSX 創新監聽耳機系統。可以模擬不同環境下的聲音體驗。
VSX 監聽耳機可以讓你在錄音室中聽到模擬音樂在車上、夜店、收音機、專業錄音室等不同音場,來聆聽你的音樂作品。
Steven Slate Audio 的 VSX 官方介紹影片。
Audio Technica 鐵三角 ATH-M50x 專業監聽耳機,長時間使用依然能舒適監聽。
Audio Technica 鐵三角 ATH-M50x 官方解說影片
說到監聽耳機不能不提到的大廠 Beyerdynamic,旗下的耳機系列一直都是十分主流的產品。
Beyerdynamic 旗下的耳機系列部份型號有依照不同的阻抗要求,提供了不同歐姆的版本。使用者在購買時需要特別注意。

商品詳情

總結

在進行各種聲音的錄製時,往往最重要的就是錄製乾淨無雜音、穩定且無渲染的聲音。當我們並非處於專業錄音室之中,有專門為其設計打造的聲學環境、以及充足的器材等場合下,要如何在自己家中也能獲得不錯的聲音錄製,將會是我們進行宅錄建立自己的 Home Studio 時的重要課題

這篇文章所推薦各樣器材的目的,便是讓你更簡單找出聲音錄製的問題來源,並擁有更好的錄音品質。例如錄出來的人聲有雜音、噴麥聲,那購入一個防噴罩便能初步解決;如果聲音聽起來不集中、過於鬆散,那麼你將會需要麥克風遮罩或吸音屏幕等等的輔助器材。

當然好的聲音品質除了仰賴好的錄音設備外,也需要良好的錄音技術、方法甚至是更多專業知識。而錄音是一門深且廣的學問,各種細節也有著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這篇配件指南特別介紹一些需要留意的錄音配件給大家,希望能對有收音需求的使用者有幫助,讓大家都更自如的使用器材錄製出更好的聲音。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想要聽專人為您解說嗎?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N_blog_signature-02-1024x1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