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聲音記錄的第一步:麥克風篇

對於歌手來說,麥克風是嘴巴發聲後所最先接觸到的一個媒介;對於吉他手來說,麥克風也是音箱接觸到的第一樣器材。簡而言之,麥克風對於聲音錄製出來的音質,有著巨大且直接的關係。挑選一組適合的麥克風,可以幫助我們得到正確的聲音,進而讓後製與最後成品更加理想、完美。

「麥克風」是我們在進行各方面的聲音錄製時,最能直接影響音色品質的器材。挑選一隻適合你的麥克風,是十分重要的課題。
(圖片來源 : Freepik)

對於歌手來說,麥克風是嘴巴發聲後所最先接觸到的一個媒介;對於吉他手來說,麥克風也是音箱接觸到的第一樣器材。簡而言之,麥克風對於聲音錄製出來的音質,有著巨大且直接的關係。不論在演出錄音直播還是最近非常流行的 Podcast,不同使用場合都有不同對應、合適的麥克風可以做選擇。

挑選一組適合的麥克風,可以幫助我們得到正確的聲音,進而讓後製與最後成品更加完美。今天我們將告訴大家麥克風的各種規格應該如何看懂?麥克風又有哪些種類?文章的最後,也會推薦大家幾隻適配不同場合的的麥克風喔!

麥克風種類

動圈式麥克風

Shure SM58 是動圈式麥克風的經典代表之一。

動圈式麥克風常見於現場演出使用或是人聲錄製。因為他的收音原理,是透過震膜的移動,再利用線圈將震動產生的電壓放大,並轉換成電子訊號。通常動圈式的麥克風,會擁有對於高頻收音的曲線較平滑、收錄的聲音較為柔和的特性。

電容式麥克風

極具知名度的 Neumann U87 電容麥克風。
(圖片來源 : FatLlama)

電容式麥克風因為設計原理的關係,讓此類型麥克風收音的靈敏度更高頻率範圍也更廣。覺得聽起來有點抽象嗎?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收到更多更細膩的聲音細節;不過這個特性就像是一把雙面刃,電容式麥克風對於噪音的敏感度也會更高,所以對錄音的空間也會比較要求。

最普遍常見的錄音介面-Focusrite Scarlett 系列,就備有幻象電源的支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電容式麥克風會需要 48V 幻象電源 ( Phantom Power ) 額外供電。我們常在錄音介面的規格表上看到「是否支援幻象電源」欄位,就是在指這個。如果你有使用電容式麥克風需求的話,就務必在購買或使用時特別注意該介面是否可以額外供電。現在市面上常見的錄音介面大多都有支援幻象電源,購買前稍微注意一下即可喔。

麥克風的規格

關於麥克風,有許多常見的產品規格敘述,看起來相當複雜難懂。的確,音訊相關的專業知識是一門如海一般深廣的學問,市面上也有許多專業的書籍甚至是課程,教大家音響、麥克風、線材的專業知識。讓我們慢慢來!以下我們會先快速地告訴你一些選購麥克風時一定會接觸到的術語或專有名詞,進行簡單的介紹解釋,讓你能先輕鬆了解「麥克風」的大小事。

指向性(Polar Pattern)

常見的麥克風指向種類圖。

「指向性」指的是麥克風收音的面向。什麼意思呢?有點像高爾夫球竿,面對不同的打擊狀況需求,我們會需要挑選不同的球竿,有的適合短打、有的適合推竿等等。同理,不同的麥克風會依照各種對應的用途,設計對不同狀況最適合的指向性,進而讓我們進行各種不同場合的應用。有些麥克風為了方便切換,也會在單一隻麥克風上,設置多種指向性,提供我們方便快速的調整可能。

全指向( Omni-Directional )可以收到全部面向的聲音,收到的聲音會比較自然。雖然收音全面,但是比較容易收到不必要的聲音,常使用在領夾式、會議式等比較不需要調整收音角度的麥克風。有些人會習慣在錄音前先收一段環境底噪備用。
(圖片來源:Shure)
領夾式的麥克風因為需要在各種配戴的位置及角度都能確實收音,通常都是以全向的指向性設計居多。
雙指向式( Bi-directional、Figure 8 ) 可以收錄到兩方對面的聲音,而兩側是幾乎收不到任何聲音的。這樣的特性能讓它至收音時,還是能夠保有如全向性麥克風一般良好自然的動態,卻又能大幅減少來自兩側的雜音。雙指向性的麥克風也十分適合兩人對談時使用。
(圖片來源:Shure)
心型指向 ( Cardioid ) 屬於單指向的一種,能夠非常集中地收錄麥克風前方的聲音;而來自其他方向的聲音則會衰減,可以縮減許多不必要的工作流程。 心型指向的麥克風不太有 Feedback 的特性,讓它很常用來進行樂器、音箱或鼓組的收音。
(圖片來源:Shure)
超心型指向 ( Hypercardioid ) 算是心型指向的進化版,擁有更窄的收音範圍,很適合歌手使用。
(圖片來源:Shure)
槍型指向 (Shotgun) 類型的麥克風常用於外景拍攝,尤其是不方便在拍攝中露出麥克風的場合。由於槍型指向的麥克風收音非常精準,因此在操作上的技術也會更加要求。
(圖片來源:apparatussound.com)

麥克風震膜

麥克風內部一覽,中間金色部分就是麥克風振膜。
(圖片來源:Neumann)

震膜主要可以分為大震膜小震膜兩種,端看使用者的需求來做選擇。目前普遍認為震膜尺寸大於 3/4 英吋即為大震膜,而小於 5/8 英吋則屬於為小震膜。

一般而言,大震膜麥克風的震膜直徑較大,靈敏度較高,可以用來捕捉非常微小的聲波,因此可以收錄非常多細節的聲音,常用於歌唱、人聲、樂器收錄等等。要注意的是,就像上述的電容式麥克風一樣,大尺寸的震膜由於會收錄到的細節較多,因此對於空間的需求就會比較高,否則容易收到雜音。

小震膜麥克風的靈敏度沒有大振膜那麼好,但是擅長捕捉高頻以及瞬間發出的聲音訊號,例如打擊樂器或是音箱收音等等。

小震膜的麥克風常用爵士鼓的錄製,通常會使用多隻麥克風分別錄製不同的銅拔、TOM 或大鼓等等。
(圖片來源:Guitar Center)

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
麥克風接受到不同頻率的聲音時,會產生對應的音量大小。每一個廠牌與型號都有著不同的響應頻率,輸出訊號會隨著頻率的變化產生放大或衰減

這是 Shure SM58 的頻率響應圖,使用時要比較注意的是,若手持的角度有所偏離中心,頻率響應也會因此改變。
部分的電容麥克風上面,除了開關之外還會有可以切換的功能。此麥克風為 Austrian Audio OC818。

依照上圖的 Austrian Audio OC818 為例,上排指的是麥克風的指向性,這隻麥克風擁有 5 指向性供使用者調整,讓你可以輕鬆針對不同的錄音需求,讓這隻麥克風適用於各種的空間配置,或是不同的錄音方式,非常方便。

下排的左邊是低頻滑落開關(Low Cut),可以過濾低頻環境噪音,或是一些不必要的低頻率,可以使聲音更清晰。這些數字分別代表在多少以下的頻率會被過濾掉。這在音樂製作上是非常重要的,雖然人耳可能聽不到這麼低頻率的聲音,但是這些頻率是確實存在的。而在錄製聲音的初步就將這些不必要的頻率給過濾掉,可以讓錄進去的音軌在後製時,免除掉許多繁瑣的問題。

最後,下排右邊的功能是 PAD,我們可以直接減少輸入的 level,避免失真,也是非常實用的功能。

其他常見術語

靈敏度 (Sensitivity)
靈敏度的數值越大,表示越容易接收到聲波而產生訊號。例如有 A、B 兩隻麥克風,A 麥克風靈敏度為 13 mV/PA,B 麥克風為 23mV/PA,則 B 麥克風較為靈敏。

訊噪比 (Signal to Noise Ratio 簡稱 S/N Ratio )
指的是訊號與麥克風本身噪音間相差的音量。數值越大表示訊號比自身噪音大很多,在訊號相對大很多的狀況下,麥克風本身產生噪訊可被忽略掉,不會影響到聲音的錄製。常規上認為 S/N Ratio 大於 69 dB 是標準的數值。

阻抗值 (Impedance)
麥克風有分成低、中、高阻抗的麥克風。一般錄音都會建議選擇低阻抗值 (150-600ohms) 的即可。

最大承受音壓 (Maximum SPL)
是指麥克風能收到最大聲,且未失真的音壓值

接孔

麥克風最常見的接孔是 XLR 接頭,也有其他為特殊設備所設計的接孔,例如 : USB 麥克風用的是 USB 接頭、攝影專用麥克風是 3.5mm 接頭、連接 IOS 專用麥克風是 Lightning 接頭…等等。

除了麥克風之外還需要什麼嗎?

麥克風相關的配件器材也是百百種,以下我們將簡短介紹一些常用的器材,如過你對於麥克風的相關器材有興趣、想看更多關於麥克風的相關配件指南,歡迎點我

與麥克風最常見的搭配 – 防噴罩 & 防震架。

在錄製人聲的時候,如果遇到一些氣音( 例如 B、F、P ),比較容易有爆音的狀況,這些爆音在後製的階段是比較難處理的。如果使用海棉套或防噴麥罩,就可以在錄製聲音時就初步隔絕這些爆音,進而提高錄音的品質。

有些錄音室也會準備防震架 (Shockmount),降低震動對收音造成的影響。尤其電容麥克風對於細微震動的聲音非常敏感,讓所有物理干擾降到最低。防震架也能有效降低一些的機械震動聲。

Vicoustic Flexi Screen Lite 防串音遮罩。

一般居家、個人的空間若沒有做過完整的聲學設計,就非常推薦可以準備這樣的防串音遮罩,對於減少外在聲音的干擾會非常有幫助!若覺得錄製的人聲或樂器,希望聲音能夠再更有深度,顆粒再更飽滿一些,除了使用軟體後製之外,也可以使用外接的前級放大器來完成。

不同的 Console 控制台具有不同個性渲染的麥克風前級放大器,這也常常是讓音樂製作人最津津樂道的特色之一。此圖為傳奇錄音室 Abbey Road Studio 的 TG Console。
(圖片來源:abbeyroad.com)

稍微離題一下;音樂業界中,有許多著名的、動輒上百萬的 Console 控制台設備(例如 SSL、NEVE、Focusrite 等等廠牌旗下的設備),而這種 Console 控台除了能提供多個獨立的音軌通道控制、更多細部的調整、Faders 等等之外,最讓人推崇的就是內部的麥克風前級放大器。許多世界上知名經典的 Console 之所以擁有傳奇色彩,就是在於其中充滿個性的麥克風前級渲染。下面我們將推薦幾款小型的麥克風前級,讓你不用花上百萬,在家也能獲得更有深度的音色

雖然部分廠牌的錄音介面中,會配備麥克風前級,聲音也不錯。但是如果您想專求更加自然、講求更專業音質的朋友們,不妨試試獨立的麥克風前級,可以讓錄製的聲音聽起來更厚實,可調整的參數、音色也會更豐富多元。這台由 Focusrite 推出的 ISA One,就完整把自家的大型控台 Forte 中的麥克風前級完整移植,重新製作成獨立的器材,讓使用者能更輕鬆的享受錄音室等級的聲音。
Warm Audio 推出這台 WA12 MKII 麥克風前級,標榜擁有強大的 +71dB 增益和超低噪音。它的設計能讓樂器或人聲聽起來不再這麼的平整呆板。如果你覺得你的混音聽起來缺乏深度、聲音聽起來總是過於死板,又或是你只是想讓聲音聽起來更加專業,使用 WA12 MKII 能讓聲音直接提升至另一個層次。
 Neve 推出的各項錄音器材早已廣受全世界頂尖的錄音室使用,旗下的大型 Console 控台自 1970 年以來,已經錄製了數以萬計、膾炙人口的歌曲。旗下的這台 88M 錄音介面,直接不客氣的使用了自家傳奇 Console 控台 – 88RS 的麥克風前級,是對於想升級錄音介面或是想提升作品質量的朋友們不錯的選擇。

商品詳情(麥克風防噴罩/遮罩)

商品詳情(麥克風前級)

推薦麥克風品牌與型號

Austrian Audio 的 OC18 為心型指向的電容式麥克風,而 OC818 則可以調整五段不同的指向。

Austrian Audio 近年在台灣知名度逐漸竄升,其核心團隊由 23 名 AKG 前管理人員與工程人員组成,展現不對品質妥協、維持奧地利設計製造的態度。Austrian 繼承了 AKG 傳奇音頭 CK12 的專業手工技術(經典的 AKG C414 麥克風所使用的音頭),依據其經典的聲音並結合了全新的造型,推出了 OC18 / OC818 電容式麥克風。

左邊為 OC818,右邊為 OC18。OC818 是少數可以同時收錄兩軌立體聲的麥克風,使用其內附的迷你 XLR 線,就可以實現雙聲道的錄製,尤其用於樂器收音時非常的有幫助。
另外針對 OC818 還推出了專用的藍芽接收器,可以透過手機 app 遠端控制麥克風,並可以儲存你的常用預設直到麥克風內。結合了科技的麥克風讓錄音製作變得更方便。
Austrian 麥克風與經典 AKG 型號實測影片。
除此之外,Austrian Audio 的手持式麥克風也是許多玩家推崇的產品。左邊的 OD505 是一隻主動式動圈麥克風,內部配置第二音頭能讓噪音雜訊大幅減少。另外,OD505 內部還加裝一個微型 Pop Filter 蓋在動圈上方,來減少 plosive 噴麥的效果。而右邊的 OC707 則是一隻手持式的電容麥克風;採用了經典的 CK1 來改良,一樣具有開放式音頭 (3D Diffuser) 防止麥克風本身音頭反射的設計。
Austrian Audio OD505/OC707 麥克風 開箱測試影片。

點我看詳細網誌介紹:手持式麥克風全新選擇 Austrian Audio OD505,OC707

商品詳情

Sontronics

英國的 Sontronic 麥克風成立於 2005 年。不過其工廠已經有超過 50 年的製作歷史,為多家著名麥克風品牌代工,擁有多項核心專利技術與獨特的製造工藝。許多著名的英國歌手都是用此牌子的麥克風錄製專輯。全英國設計與製造的 Sontronic 麥克風具有聲音溫暖的特性,售價也非常的親民。

STC-2 擁有 1 吋鍍金震膜,平坦的頻率響應曲線能獲得準確的低頻與開放的高頻,確保了豐富的聲音的細節與精確無染色的聲音,特別適合錄製人聲與原聲樂器。附贈專用蜘蛛式避震架,能有效隔絕來自架子傳遞的輕微震動。
STC-2 揚聲堡開箱影片。
新開發的 STC-1 電容式麥克風適用於任何樂器的錄音情境,並且適用於爵士鼓的錄音( overhead )以及室內聲學樂器的收音工作。同時搭載 3種不同階級的濾波切換開關( filter )以及音量衰減開關 ( pad )讓 STC-1 擁有與其他電容不同的靈活性。在盒裝收藏的部分,STC-1 配有天鵝絨亞麻軟包木製收納箱,以及安裝把手和擋風棉套。
Podcast Pro 採用的是超心型指向設計,可以只針對一個方向做收音,不會收到外界過多的雜音或環境音。另外優秀的內置 popshield (防噴罩) 設計,可以使你錄製更乾淨的收音,避免爆音 (Pop) 的發生。經實際測試後,我們認為 Podcast Pro 是當前直播或收錄人聲的動圈麥克風中,CP 值最高的選擇。

商品詳情

Lewitt

LEWITT 於 2008 年由 Roman Perschon 及其夥伴設立,產品設計皆在維也納完成。其團隊以創新、多功能和品質為目的,不斷追求最新且先進的麥克風設計,而產生了現在極具代表性的麥克風品牌 LEWITT。


Lewitt 所有的麥克風都由位於維也納的總部所設計,來自音樂之都的麥克風品牌,為全世界的音樂人提供了他們提供工作室用的電容式麥克風,現場演出用的動圈麥克風,錄音室收錄人聲、樂器、鼓組用的麥克風,甚至是現在最流行的 USB 麥克風,讓你實況、視訊、即時對戰遊戲都可以使用。

Lewitt 的 LCT 240 PRO 是一隻多功能的麥克風,適合多種音源,專為下一步要邁向專業錄音人士所設計,可用於各種基本應用。
Lewitt 的這隻 LCT 441 FLEX 電容式麥克風,擁有全指向、八字型、心型、反向心型、寬心型、反向寬心型、超心型、反向超心型等八種指向模式,可適配各種不同用途,非常方便實用。

商品詳情

Shure

鼎鼎大名的 Shure 做為最常被提及、最被廣泛使用的麥克風廠牌之一,旗下的 SM58 可以說是動圈麥克風的標規。適合用於收錄人聲與樂器,全指向性及平坦的頻率響應,可以應付大多數的現場演出場合。
SM57 常用於收錄打擊樂器或是樂器音箱,有人有會用來收像是 BeatBox 等節奏感強烈的人聲。SM57 的波狀頻率響應擁有現場增強效果,讓樂器的聲音在混音中顯得更加突出。極為有效的心形指向性,僅會錄製直接對準的聲源,同時抑制來自後面的聲音。
SM7B 共有三種聲音模式可以調整,非常適合用來錄製人聲。因為其極為溫和與厚實的聲音性質,是非常適合用來錄製人聲的麥克風。更是業界指定使用型號,各個廣播節目都可以看到他的蹤影。此外 SM7B 共有三種聲音模式可以調整,一般預設為 Flat 模式,你也可針對不同聲線的使用者,切換至 bass rolloff (低頻衰減)或是 presence boost(增強中高頻)兩種模式,是十分專業的設計。

商品詳情

MXL

MXL 旗下推出的 770 與 990 電容式麥克風因為其高 CP 值,很適合推薦給初次接觸錄音製作的人使用。770 適合錄製人聲,以其渾厚的低音效果和清晰的高頻表現,是屬於萬用型的電容麥克風。
990 為大震膜麥克風,可以精確的放大你的聲音細節,特別適合用於錄製歌唱使用。原廠在 990 系列上還推出了 USB 款式以及立體聲款式,使用者可以依照各自的需求進行挑選。

商品詳情

Warm Audio

WA-47F 是以經典的 47 麥克風(47 是第一支可以變換指向性的麥克風,曾經非常流行,是永遠的經典之一。)作為設計參考,是一隻可用於錄製人聲、大鼓或電吉他音箱,大振膜的電容式麥克風。是常被各大專業錄音室所使用的秘密武器。
與上面的 WA-47F 相似,WA-47 Jr 承襲了德國 Neumann 品牌最經典的傳奇麥克風型號 – U47 無變壓器版本,來作為設計的樣本。
Warm Audio WA-87 R2 電容式麥克風承襲了德國 Neumann 品牌最經典的傳奇麥克風型號 – U87。在相對親民的價格上,能提供清晰的動態與溫暖厚實的聲音表現,具有三種指向性的收音模式可選擇。

商品詳情

總結

這一次統整了關於麥克風的大小事情,希望會對正在尋找麥克風、或是對於麥克風不是這麼熟悉、想要一次搞懂基本知識的你有所幫助。當然,在許多錄音室實際使用的狀況,不一定只會使用一隻麥克風來收音。有時候會依照不同的情況,來使用多隻不同的的麥克風來組合收音,達到不同的效果。

這些規格、特徵或是形式,其實都只是為了幫助我們可以比較快速、直覺地來使用某些產品,不過比起字面上的規格,真正在聲音上的呈現往往才是最重要的。不論再怎麼遵循著規格來使用,不悅耳、不適合的音色,我們仍然沒辦法在作品中使用;相反的,不特意去理會規格或是使用限制、利用自己的耳朵實際來搭配你最喜歡的聲音,有時候反而能擦出意外的火花。

如果有任何器材相關的疑問,或是我們沒有說明到的地方,非常歡迎朋友們前往揚聲堡實體門市洽詢。我們備有眾多專業音訊相關器材,在進行挑選、比較之餘,屆時也將會有專人為你服務及詳細的解說。

看更多「大小事」網誌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