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黑科技的麥克風誕生!Rode NT1 5th 第五代開箱介紹

“不論是直播、歌唱、演奏樂器、Podcast、知識分享、商品推銷等活動,你都需要一支品質優異、價格合理、外觀賞心悅目、同時又很聰明、能適應現在音訊製作環境的麥克風,來輔助你的個人形象。今天,我們很興奮地要來跟大家開箱一款將會「打破」大家認知的高音質麥克風,它就是來自 Rode 的 NT1 5th Generation 第五代大振膜電容式麥克風。”

搖滾奔放地仰天長嘯、輕聲呢喃地自彈自唱、專業感滿滿的知識型 Podcast 分享、有趣刺激的遊戲直播…不論你是哪種角色,都會需要一隻稱職的麥克風來完整收錄你的聲音。除了優質的創作內容,你還需要出色的音質相互搭配,更容易打開知名度流量的大門。

用一隻好的麥克風開啟個人時代

在這 AI 開始站穩腳步發跡的時代,精進自己的專業或是開創另一段副業、發展個人 IP,都成為了眾人嚮往的新潮流。不論是直播歌唱演奏樂器Podcast知識分享商品推銷等活動,你都需要一支品質優異、價格合理、外觀賞心悅目、同時又很聰明、能適應現在音訊製作環境的麥克風,來輔助你的個人形象。今天,我們要來跟大家開箱一款將會「打破」大家認知的高音質麥克風,它就是來自 Rode 的 NT1 5th Generation 第五代大振膜電容式麥克風。

最新開箱影片這裡看!
自從 Rode 推出初代 NT1 至今已有超過 30 年的時間;就在今年,Rode 正式發佈了這隻傳奇麥克風的最新接班人 :NT1 5th Generation。(圖片為第 1~4 代的 NT1 麥克風。)

Rode,作為一個鼎鼎大名的音訊器材廠牌,最經典的麥克風就是 NT1 跟 NT1A 系列,在全世界眾多創作者的作品中,你都不難看到它的身影,擁有著極高的評價。Rode 近年來也針對 Youtuber、Podcast 產業推出了許多革命性產品,像是 Caster Pro 混音器、Wireless Go 無線輕便型麥克風、Video Mic 相機頂麥克風等等創新產品,累積了相當多的研發經驗製造技術。今天我們要來開箱的 – 就是融合了這些專業,再搭配標誌性 NT-1 經典聲音的革命性新產品 – NT1 5th Generation 電容式麥克風(以下將簡稱為 NT1 5th)。

盒裝內含有 NT1 5th 麥克風、避震架、防噴罩、一條 XLR 音源線、以及一條 USB-C 的訊號線。
第五代 NT1 5th 依然承襲該系列的經典設計語言:鋁合金耐磨外殼(黑、銀兩色可選);霧面處理的表面讓它質感滿分,拿起來的手感也很好。
招牌鍍金大振模技術,提供你清亮的高頻、細膩的中頻以及顆粒感清晰的低頻。

Dual Connection 技術:真正的隨插即用

Rode 首創的 Dual Connection 技術連接孔,擁有支援 XLR 以及 USB 連接的能力,算是相當跨時代的設計。

首先,NT1 5th 搭載 Rode 首創的 Dual Connection 技術,意思是它同時擁有 XLRUSB-C 兩種連接方式,你可以自由選擇使用 XLR 類比訊號來錄製聲音,也可以使用 USB-C,經過它全新搭載的超高運算處理晶片,將處理完善、優化好的聲音直接錄製下來,再針對不同環境應用做調整。

創新的 Dual Connection 接孔設計能滿足大多數的應用場合。

同時適配 XLR 和 USB 有什麼好處?這意味著你可以按照需求連接任何錄音設備,像是錄音介面、混音控台、或是與他相容性最好的 Caster Pro 工作台,當然最方便的就是可以直接使用 USB-C 連進電腦,隨插即用,輕鬆簡單的直接開始錄音,大大提升創作者們在不同場合使用的便利性。

同為 Rode 所推出的 Caster Pro II 工作台,能與 NT1 5th 完美搭配使用。

不再爆音的黑科技「32-bit 浮點運算技術」

當然不只這樣,更厲害的來了 – NT1 5th 也跟上現今的數位潮流,採用了「32-bit Floating 浮點運算」技術,來提升了錄製時的動態範圍…

先等等,我們先簡單和大家介紹一下「什麼是 32-bit 浮點運算技術

以往我們在調整麥克風時,必須先設定好最適當的 Gain,來防止聲音失真以及過多噪音。

有在進行錄音的朋友,應該都對 DAW 上的 16-bit、24-bit 等位元深度(Audio bit depth)不陌生,這邊先不談論何謂 bit(位元),大家只要知道它可以影響動態範圍即可。這次 NT1 5th 支援的 32 bit 浮點運算技術並不是真的使用到 32-bit 的位元深度(現今的錄音環境 24-bit 就已經十分夠用),而是將其建立在 24-bit 的基礎下,加上額外 8-bit 用於記錄動態範圍,再使用了多個模擬轉換器,同時透過幾個不同的增益水平,來錄製同一個音訊,然後經過演算處理將它們合在一起,最後再透過 24-bit 的訊號輸出

Rode NT1 5th 採用的「32-bit 浮點運算技術運作原理。

這樣一來,因為擁有了額外的動態範圍,不論是錄製戶外巨大的環境音、還是音量極小的聲響,你都可以不用擔心會有失真爆音的問題,亦不用在工作前調整增益(亂設 Gain 也沒差!),卻又可以保有聲音錄製時的真實細節,算是一個非常實用且便利的功能。我們也認為 32-bit 浮點運算技術會是未來音訊器材進步的一大趨勢。

NT1 5th 搭載了 Rode 自豪的 Revolution Preamp 前級,讓它獲得了「世界上最安靜的大震膜麥克風」的響亮名號。
NT1 5th 為心型指向,並有著出色的頻率響應。

值得一提的是 – Rode 還將 NT1 5th 的自身噪音控制在 4dBA 的範圍,再搭配他們家的麥克風前級技術 Revolution Preamp(與 Caster Pro 相同),兩者相輔相成,讓 NT1 5th 提供出超級安靜又乾淨的錄音訊號!綜合上述特色,你只要擁有這隻 NT-1 5th,不論在錄製唱歌、Beatbox、Podcast 節目、吉他、鋼琴錄製、甚至是很大聲的爵士鼓,都能針對不同的場景,獲得豐富又溫暖的聲音。

簡單好用,量身訂製的應用軟體「Rode Connect」

Rode Connect 這套軟體能夠將 NT-1 5th 這只麥克風的功能發揮到最大。

最後要和大家聊的是 Rode 設計的全新應用軟體「Rode Connect」。它的介面相當簡潔,可以通過簡單的點擊跟操作,在軟體上輕鬆的調整錄音時的音量、平衡,也可以用內建 Compressor、Noise Gate、濾波器等效果器,透過這些參數的調整,來達到跟錄音室一樣高品質的錄音效果。不用額外購買效果器,使用 Rode Connect,在彈指之間獲得專業、乾淨、令人感到舒服的聲音表現

Rode Connect 軟體介面相當簡潔易懂。

Rode Connect 軟體能最多支援連接四隻麥克風,常用的 Faders、Mute 等功能一個都不少,在音訊的調整性算是相當完整。你還能在 Rode Connect 裡統一管理、播放先前錄製的內容、選擇輸出的格式,是對 Podcast、直播非常友善且實用的功能。如此強大的軟體再搭配原本就很強悍的 NT1 5th 麥克風,讓我們在家就能擁有廣播、錄音室等級的專業音質。

高 CP 值、高音質的好選擇 NT1 5th

NT1 5th 功能強大、音質出眾而且高貴不貴,是現代創作者必備的一隻全能麥克風。

總結一下:這隻 NT1 5th 打破了以往電容式麥克風功能單一的框架,運用最新的運算技術簡化了高品質錄音的流程,錄音前置時不用再串這串那,一隻麥克風便能解決 80% 的音訊問題。在塞滿了種種黑科技的同時,還保有傳統類比器材的優良血統。重點是 – 在萬元不到的售價下還維持在澳洲製造,非常具有競爭力!我相信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一名追求高 CP 值、高音質的玩家,NT1 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上上之選!

以上,就是 Rode 傳奇麥克風 – NT1 5th 的開箱介紹啦。如果朋友們有任何器材相關的疑問,或是我們沒有說明到的地方,非常歡迎朋友們前往揚聲堡實體門市洽詢。我們備有齊全的音訊製作商品供你選擇;在進行試聽、試用、比較之餘,屆時也將會有專人為你服務及詳細的解說。

商品詳情

延伸閱讀

實體門市

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1-1024x128-2.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2-1024x129-1.jp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首頁部落格簽名檔-03-1024x12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