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直播串流最佳夥伴 PreSonus Revelator – io 系列

PreSonus Revelator io 24 / io 44 錄音介面

你以為錄音介面只能用來錄音嗎?在宅錄、直播、Podcast 盛行的年代,有什東西能同時擁有高品質前級、強大的數位運算晶片、即時控制軟體及多聲道混音調節功能呢? PreSonus 所推出的 Revelator io 系列錄音介面,不管是在功能、外觀、使用性上皆有著重大的突破,成為了不管是音樂製作、直播、Podcast、會議的最佳夥伴!這篇文章將帶各位揭開『 啟示者 』有什麼特別之處。

Revelator 系列

Revelator,中文為『 啟示者 』,如果大家點入 PreSonus 的官方網站,將發現在 Revelator 系列中有一支 Revelator USB 電容麥克風、一支 Revelator USB 動圈式麥克風、io24 錄音介面及 io44 錄音介面,它們都是『 啟示者 』,那 『 啟示著們 』 有什麼共同點呢?

當您購入 PreSonus Revelator 系列產品,你也同時擁有了一款強大的軟體混音器 “ Universal Control ” 。這款混音器以精密的數位運算,提供多種聲音預設及參數控制,再加上強大的 Loopback 功能,讓您不管是在演出還是直播時,皆能即時調整出最佳的聲音比例。一款 Revelator 將解決一切,音樂器材屆的『 啟示者 』,果然名不虛傳。

PreSonus 官方 YouTube 頻道 “Revelator” 介紹
揚聲堡官方 YouTube 頻道 – PreSonus Revelator 專業 USB 麥克風全功能講解

io24 / io44

io 24

靈活、多功能。這兩個名詞是 io 系列錄音介面的代名詞,憑藉著這兩個特性,io 系列在音樂市場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io24 搭載兩組 PreSonus XMAX-L 麥克風前級,擁有 105dB 的動態範圍,支援最高 24 位元,並適用於 44.1 kHz, 48 kHz, 88.2 kHz, 96 kHz 取樣率。以上的規格已經足以對付任何專業音樂製作,再加上內建的 DSP 晶片,並搭配軟體 Universal Control,可對收錄的聲音進行混音,達到使用者所追求的聲響效果。

在這個自媒體時代,錄音介面絕對不能少了直播、Podcast 最需要的功能『 Loopback 』!io 24 搭載兩組 Loopback 軌道,而我們能在 Universal Control 介面上開啟直播模式,進行一切與串流音訊相關的設定,文章後續會為各位詳細講解『Universal Control 』這款軟體。 

實體介面的操作性相當符合現代人的使用需求。屏幕將顯示錶頭等基本功能;屏幕下方的『 1、2 』按鍵(io44 則為方向鍵)能讓使用者快速切換輸入軌道;『 返回 』鍵就如 iPhone 的『 Home 』鍵般,一根手指按下去便能馬上回到原始畫面;『 Preset 』鍵則與軟體 Universal Control 連動,讓使用者隨時選擇已經設定好的音色。機型正面的『 旋鈕 』可控制喇叭輸出音量、耳機輸出音量、增益值、48V 電源開關和屏幕控制切換等功能,這樣一鍵多功能的設計,大大提升了操作方便性。

使用者們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更加方便攜帶、更加嬌小的 io 44 錄音介面,雖然只有單軌的輸入孔,除此之外在功能上近乎與 io24 完全相同。

io 44

綜合以上特點,io系列 是一款專為錄音及串流媒體設計的錄音介面,不管是音質、音色控制、直播迴路等等,應有盡有。在音樂製作面,io 給予你完整的功能與優質的聲響;在直播串流層面,io 給予你最完整的控制介面。小小一台的 io,將給予你全世界。

PreSonus 官方 YouTube 頻道 – io 24/44 機型比較影片

Universal Control

在購買 PreSonus Revelator 系列產品後,便可到 PreSonus 官網下載 Universal Control 。這款控制軟體就如同一個多功能的 Mixer,除了能對你輸入的聲音進行混音外,也能依照使用需求,設定輸出軌道。

介面下方軌道列顯示了兩軌輸入(io44 則為一軌) ,使用者可以在軌道上調整音量、Gain、48V 供電這些基本設定。除此之外,Reverb 也能直接在輸入軌道上進行調整,不管是歌手錄音、直播主收音,有了這項功能,錄音者就不用在 D.A.W. 中掛上 Reverb Plug-ins,也能監聽到充滿效果的聲響。我們也能在 Reverb 軌上依照使用需求,調整大小等參數。

人聲效果器

Universal Control 最令人驚豔的是其多元又完整的效果器,無論您在錄音、直播還是視訊會議,豐富的參數調整與效果器應用,絕對能讓你的聲音更加穩定。除了原先為您設定好的 Broadcast、Vocal、木吉他、電吉他等基礎使用的 Presets 外,點入右方 Fat Channel,還能更細緻地調整 HPF, Gate, EQ, Compressor, Limiter 等參數。然而最特別的是 Universal Control 中搭載的 Vocal 效果,除了最基礎的 DelayFilters 外,使用者能盡情享受 Doubler, De-Tuner, Vocoder, Ring Modulator 效果器所帶來的有趣聲響。若您想增加聲音的厚實度,Doubler 能為您增添一份層次感;De-Tuner 與 Vocoder 皆能為您的聲音帶來濃厚的電子感;若想用怪獸的聲音嚇嚇直播、會議上的聽眾,就開啟 Ring Modulator 讓大家體驗一下 Universal Control 的厲害吧!

直播串流設置

若要開啟直播設定,必須先將輸出模式從 Single 轉成 Multi,便能使用 Stream Mix A 或 Stream Mix B 來串接 OBS 作為直播音訊設置使用。

如此一來我們能在 Main, Stream Mix A, Stream Mix B 上分別依據輸出平台的使用需求調整輸入之音量、音色參數及  Playback, Virtual A Virtual B 三軌輸出以調控各個音訊來源之比例。簡而言之,我們等於擁有了三張聲卡,並能在一個簡單控制介面中自由切換、調控。

PreSonus 官方 YouTube 頻道 – 直播設置教學

總結

io 系列的用途廣泛,擁有優秀的前級,足以應付專業音樂製作。精巧的機身再加上功能強大的 Universal Control,適用於直播串流、Podcast、視訊會議等多媒體應用。如果單純討論音質,io 系列或許不是最優秀的,但在應用範圍上,其強大、多功能且方便的硬體軟體組合,已經超越市面上所有的音訊器材,成為了音樂製作、直播串流的雙棲首選。而其附贈的 Studio One Artist 更是現在市面上熱門的 D.A.W.。不管您是單純的音樂愛好者、音樂製作者還是直播主、Podcaster 又或者有視訊會議的需求,Revelator io 系列錄音介面絕對能滿足你,讓你自由自在地調控任何音訊來源,並給予在雲端的觀眾豐富且良好的聲響體驗。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

實體門市

想要聽專人為您解說嗎?有任何音樂設備或應用的相關問題,歡迎至 Ensemble Music Center 門市洽詢!

Ensemble Music Center | 揚聲堡音樂中心
門市地址 : 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巷1號
洽詢專線 : 02-2543-3319